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4309210010/2023-1711291 发布机构 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文日期 2023-01-29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3-1711291
发布机构 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文日期 2023-01-29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

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全局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持续优化营商政务环境,以政务服务之为,服务于南县高质量发展之位。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高度重视,全面部署。我局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全局会议部署学习任务。

2.深入学习,走深走实全局形成由党组书记和局长带头领学,干部主动自学的学习氛围,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系统学习和全面解读。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等活动,不断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维度深入开展理论学习。

(二)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是优化大厅架构。围绕“一窗受理、综合服务”目标重构政务服务模式“6+2”模式优化大厅布局,重构办事专区,增设“园区事园区办办事专区、“社会事务办事专区和“综合服务”办事专区,启用排队叫号系统。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基本实现“小中心、大服务”。

二是狠抓行政效能。按照在法定时限基础上提速80%的标准,100%完成提速任务;行政效能和好差评两项基础数据得分相比2021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进驻大厅部门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无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是助推简政放权。围绕稳经济大盘、助力园区工业投资项目闭环审批,调整了园区赋权事项清单和赋权方式,做到应放尽放;“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抓手,建立帮办代办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帮办代办服务工作细则,配齐服务专窗专职帮办代办服务人员,落实服务专窗审批人员辅助帮办代办工作责任,“园区事园区办”专区稳健运行。

(三)奋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

一是居民身后伤心事心办针对居民身后事办理程序繁杂现象,推进居民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明确纳入改革的情形、部门和具体政务服务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优化南县智慧政务APP,统一申报入口,实行“一次登录”,申请材料在线“一次提交”,实现“掌上办”;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压缩办理时限,精简申请材料,再造办事流程。通过“一次办”“掌上办”,将原来8部门需要跑8次、提交33份资料、60个工作日办结,缩减到1个环节跑1次、提交3份资料、8个工作日办结。减少申请材料30份,减少比例90%,办理时限减少52个工作日,时限压缩80%以上。

二是村民建房头等事贴心办为规范宅基地管理和村民建房审批,解决村民建房头等大事。下放登记权限,将宅基地使用权登记及房屋所有权登记从申请到发放证全流程、全链条下放到乡镇办理;推行线上办理,实现不动产登记“掌上办”,在接到村民不动产登记申请后,15个工作日内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缩减审批材料,实现材料在平台系统中获取,在原有基础上减少8份,精减提交材料至1份;实行全过程“零收费”,切实打消村民建房要交纳过高测量测绘费用的顾虑,助力乡村治理

三是“拿地即开工”难事创新办。利用土地挂牌的“空档期”,不突破法律红线,先行先试,实行带方案出让土地,编制用地出让方案,组织用地公开出让;精简优化审批事项,实行免于审查一批事项,取消一批前置事项,整合归并一批事项、告知承诺一批事项和技审分离一批事项;创新审批服务机制,即优化市政设施报装,推行分阶段审批施工许可,全面实行并联审批,实施联合竣工验收,实行“竣工即办证”;推行全程“帮代办”,组建队伍、制定流程、健全机制,为项目业主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贝贝昇虾产品加工项目成为益阳市首宗“拿地即开工”项目,比传统审批流程节约了近一半的时间。

(四)履职尽责优政务环境

一是“跨省通办”新突破,探索联动服务主动对接湖北公安县,与其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两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新突破。依托“湖南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湘鄂两地“互联网十政务服务”“一窗受理系统”,梳理企业和群众办件频率最高的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97项,打造“标准规范、相互授权、异地收件、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推动两地联动协同发展。

二是视频面签“掌上办”,配套应援服务。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全面推广不动产转移登记“视频面签”实现不动产所有业务皆可线上视频办理。并在风险规避上也是下足了功夫,信息的真实性核实需通过初审、复核、审定三个环节,并将业务办理的所有相关信息在网站上进行公示,所有网络渠道都可查询到,期间接受所有人提出异议,公示期满确认无误后再进行办理,创新不动产视频面签便民服务。

三是假期“预约办”,完善候鸟服务。假期期间推行“预约办”服务,所有纳入县政务大厅服务中心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均实行“预约服务”,各业务窗口的联系方式通过政府网站公示。企业或群众有特殊原因、急需办理业务的,可与相关业务窗口提前电话咨询、约定好办理时间,政务大厅服务中心按期提供所需服务。与此同时,坚持假期24小时值班值守,提供不打烊的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应急需求,解群众燃眉之急。在外工作的群众在假期返南过程中,同样可以享受正常业务办理服务,缓解了工作日无法返南、返南无法办事的尴尬,让各地群众在南县都能感有温度的政务服务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部分与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合来学,将其作为学习的一项重点内容,使政务服务“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领域”的各类人员切实把握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内涵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要义。

(二)打造“南事我来办”政务服务品牌。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难办的事、办不成的事,重构政务服务模式,坚持刀刃向内删繁除弊,精简流程、容缺审批、告知承诺,推动“一窗受理、综合服务”改革。

(三)全面落地“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套餐。加快推进2023年需落地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力争提供更多有本地特色的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

(四)整章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三化”改革,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容错纠错等制度,规范“全程帮代办”“南事我来办”服务流程,固化部门审批服务标准,强化窗口管理和行政效能考核。

 

 

                                                           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3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