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实施方案

索引号 4309210010/2020-1246720 发布机构 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文日期 2020-09-17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0-1246720
发布机构 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文日期 2020-09-17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南行审服发〔20207

 

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实施方案

 

局机关各股室、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

《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实施方案》经局党组班子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059    

 

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省、市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益阳市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方案》和《南县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方案》,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任务

(一)纵深推进简政放权。积极承接国家、省、市下放的政务服务事项,推进全链条放权,落实向产业园区以及乡镇街道持续赋权工作,完善和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

(二)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重点推进跨域纵向通办和“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升级智能导办,开展全流程办理环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相关制度,落实落细“256”限时办结措施(企业登记设立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六类工程建设项目控制在省定要求之内)和复工复产政策兑现工作,建立政策兑现“一次办”流程,梳理改造政策兑现“一件事”(包括但不限于补贴“一件事”,减免“一件事”,缓缴 “一件事”,融资“一件事”)。

(三)不断完善政务服务线下平台体系。持续推动“三集中、三到位”,切实发挥好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积极推广预约错时办、特事秒批办、容缺承诺办、专人辅导办、主动帮代办等服务模式,完善服务方式。优化项目审批,推进项目审批流程再造,打破传统审批流程模式,优化规划审批、强化用地供给,降低用地成本、优化用地办理和施工审批,推进项目落地。在县经开区推广实行区域评估制度,积极落实重大产业项目、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审批全程代办制度,完善招商引资项目“绿色通道”制度,提供全过程跟踪服务和“保姆式”服务,推进签约落地、开工达产。

(四)着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全程在线、一网通办,推广“容缺审批”。持续优化县“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功能,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整合网办资源,实现一体化平台一站式进入。建立权威高效的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对接协调机制,加快梳理、汇聚、转化各级各部门存量增量电子证照数据。组织开展网办事项逐项测试、体验。

(五)复制推广改革举措。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推广借鉴工作的通知》要求,复制推广借鉴京沪地区在企业开办、获得电力、登记财产、缴纳税费、执行合同等方面的先进做法。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等相关政策,持续推进百项痛点堵点问题整改落实。

(六)加快对接中介服务超市。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标准化建设,探索建设以网络为主、实体为辅的中介服务超市。健全完善中介服务市场监管,开展中介市场清理整顿。

(七)优化政务服务流程。严格按照“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的总要求,全面梳理完善并发布2020年度全县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细化量化政务服务标准和承诺办结时间等,压缩自由裁量权,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高频事项实现“一网通办”“跨域通办”。

(八)督促完成“互联网+监管”系统工作。严格按照加快推进全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相关工作要求,督促相关部门完成监管事项目录的梳理、系统管理员信息收集、系统用户注册、执法人员注册、监管数据及时填报(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监管数据对接汇聚,确保各类监管数据安全,监管数据覆盖全部单位、全部监管事项、全部监管对象。

(九)加强政务综合监管。持续推进12345政务服务客服号建设,实现政务服务工作网上可查、电话可询。完善“红黄牌”预警纠错机制和“好差评”制度,将政务服务时效和评价纳入行政效能电子监管系统全程接受监督。

二、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刘渐恒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行政审批服务局各股室长、窗口各主管为成员。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聂巍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办公室综合协调、系统谋划、统筹实施,各股室、窗口负责人全力配合、落到实处。

(二)细化目标任务。各股室、窗口要根据本行动方案,结合我单位实际,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狠抓落实,全力优化我县营商环境、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对照国家和省、市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在业务管理、服务升级、相关重点项目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加强系统设计,及时推动“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落地,更有针对性的解决痛点难点问题,尽快补齐短板,做强弱项。

(三)强化督查考核。建立协调机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实行日巡查、周通报、月反馈、年总结。完善督查机制。拓宽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渠道,对损害营商环境行为实行交办制和限时办结制。把营商环境建设纳入我局重点督查事项,由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对本单位相关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重要事项开展专题督查和督办,每季度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通报曝光。完善考核机制。建立“标准量化、综合排名、定期通报、追责问责、表彰奖励”的营商环境综合评价考核体系,根据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方案,对优化政务环境、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办理实行一季一测评,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实行半年一测评,对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实行一年一评价,将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评价结果纳入年底绩效考核体系,对营商环境大行动开展和落实好的股室、窗口和个人给予表扬和奖励。

(四)切实改进作风。各股室、各窗口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转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扎实开展“营商环境大优化、政务服务大提升、作风建设大整顿”活动。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不断汇聚建设“洞庭明珠、生态南县”的强大力量。

 

附件: 1.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重点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表

        3.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责任落实分工表

 

 

 

 

附件1

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刘渐恒  党组书记

副组长      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

    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

    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

        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主任

    行政审批服务局办公室主任

        李智慧  行政审批服务局法规股股长

            行政审批服务局人事股股长

            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改股股长

            行政审批服务局窗口管理股股长

        刘邵衡  行政审批服务局电子政务股股长

            收费窗口主管 

高劲锋  林业局窗口主管   

    有线窗口主管   

段正杰  住建局窗口主管   

    生态环境分局窗口主管   

何兰平  文化局窗口主管   

叶芳波  住建局(人防办)窗口主管  

陈明芝  消防窗口主管   

龙吉华  自然资源局窗口主管  

杨正华  不动产登记中心主管  

卢亿友  公安局窗口主管  

刘小莲  市监局窗口主管   

罗新利  发改局窗口主管  

    卫生健康局窗口主管  

蒋曙光  水利局窗口主管  

沈东波  畜水局窗口主管   

肖为国  南县应急管理局窗口主管   

    农业局窗口主管   

孟令军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窗口主管    

刘立新  税务窗口主管   

王建宏  自然资源局规划管理股窗口主管    

 

 

附件2

南县行政审批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实施重点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

 

序号

重点

任务

工作内容

分管领导

责任股室

政务效能提升行动

1

纵深推进简政放权

积极承接国务院、省、市下放政务服务事项,重点围绕“一件事一次办”推进全链条放权。

廖恩

政务服务中心

审改股

按照国务院、省、市要求,落实向各乡镇和产业园区,乡镇街道持续赋权的各项工作。

廖恩

政务服务中心

审改股

完善和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按要求建立健全并动态调整县、乡镇权责清单,梳理发布全县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加快推进村(社区)可办事项指导性目录的编制。

廖恩

审改股

2

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

推进跨域通办,对两批200件“一件事”逐步推行跨域办理、异地可办、全域通办,全力推进并实现跨域办理,重点推进政务服务平台村级全覆盖。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往纵深发展且纵向到底,着力打通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米,逐步实现“老百姓办事不出村(社区)”。

廖恩

政务服务中心

审改股

升级智能导办。梳理已公布事项证件种类、场所性质、场地面积、区域环评、投资金额等情形和审批要求,形成更智能式的菜单,实现自助在线框选和智能匹配;迭代升级政务服务平台智能导办功能,开发导办地图,在平台上增设网办指南。

廖恩

政务服务中心

深化固化制度成果。按照“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送达”要求,开展全流程办理环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一件事一次办”专窗管理运行规范;进一步建立健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相关制度。

廖恩

政务服务中心

审改股

2

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

落实落细“256”限时办结措施。落实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确保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三个环节压缩至 2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六类工程建设项目控制在省定要求之内: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城市基础设施—线性工程)78个工作日、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房屋建筑及城市基础设施非线性工程类)82个工作日 、社会投资建设项目(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的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工程类、工业投资项目除外)64个工作日、工业投资和中小型社会投资建设项目(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的房屋建筑类)52个工作日、实行区域评估的带方案出让土地的社会投资房屋建筑项目40个工作日、其它类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工程项目100个工作日以内。

落实复工复产政策兑现工作,梳理改造政策兑现“一件事”。

廖恩

政务服务中心

审改股

3

不断完善政务服务线下平台体系

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按照省、市要求进一步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确保部门审批服务工作向一个股室集中,审批服务股室向政务大厅集中,审批服务事项向政务大厅和电子政务平台集中;审批服务事项和人员入驻政务大厅到位,部门对窗口授权到位,审批服务电子监察到位。

刘渐恒

审改股

继续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进一步完善前台后台有机衔接、受理办理无缝对接、业务运行集约高效、评价监督有力有效的运行机制,切实发挥好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积极完善预约错时办、特事秒批办、容缺承诺办、专人辅导办、主动帮代办等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方式。

廖恩

政务服务中心

4

着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

不断优化网上政务服务流程。以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减费用为着力点,优化简化部门内部审批环节和业务流程,推广“容缺受理”和“容缺审批”。

廖恩

政务服务中心

审改股

持续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功能,打造四级跨界协同、运转高效的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综合服务平台,并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廖恩

政务服务中心

整合网办资源,对各部门的网办平台、网办小程序再摸底,梳理汇总后,集中整合在旗舰店和微信公众号上,真正实现一体化平台一站式进入,努力实现政务数据有序共享。建立权威高效的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对接协调机制,并依托县一体化平台加快梳理、汇聚、转化各级各部门存量增量电子证照数据。

廖恩

政务服务中心

对网办事项进行对应深度的逐项测试、体验,并适时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第三方机构开展网办事项逐项测试、体验。

李扬

窗口管理股

5

复制推广改革举措

全面复制推广京沪地区在企业开办、获得电力、登记财产、缴纳税费、跨境贸易、执行合同等方面13项和23项改革经验和做法。实行开办企业全程网上办、压缩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全面推广电子营业执照、优化印章刻制服务、实行社保用工登记“二合一”、实行客户用电线上包装、纳税“最多跑一次”、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立“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动机制”;提供企业档案“容e查”服务、优化环境影响评价分类分级、实行数字化联合审图、推行招投标交易全过程电子化、提供小微企业接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等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落地。

廖恩

政务服务中心

审改股

6

加快对接中介服务超市

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标准化建设,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探索建设以网络为主、实体为辅的中介服务超市。

廖恩

审改股

7

加强政务综合监管

持续推进12345政务服务客服号建设。将12345政务服务热线嵌入政务服务全流程,规范热线服务流程标准,丰富、更新知识库,拓展数据支撑能力;实现政务服务工作网上可查、电话可询。

李扬

窗口管理股

完善红黄牌预警纠错机制和“好差评”制度。按照行政效能电子监管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要求,将政务服务时效和评价纳入省行政效能电子监管系统全程接受监督。

廖恩

政务服务中心

 

 

 

 

 

附件3

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责任落实分工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分管领导

责任股室

1.政务服务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廖恩

政务服务中心

窗口管理股

政务服务能力

政务服务便利度

政务服务满意度

 

注:1.此指标体系为国家发改委2019年版本,待国家发布正式版后,再做相应调整。

    2.※内容为2019年省营商环境试评价指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