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主要工作安排

索引号 4309210010/2016-579271 发布机构 县交运局 发文日期 2016-06-15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16-579271
发布机构 县交运局
发文日期 2016-06-15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6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依法治局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交通运输工作意义重大。2016年交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以加快交通发展为主线,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以服务全县小康社会建设为总揽,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全面提升行业管理综合水平,全面提高交通设施综合质量,全面增强交通队伍综合素质,狠抓改革攻坚,加强法治建设,全面开创南县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安全发展新局面。

为此,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交通设施建设

1、积极立项争资。一是及时掌握“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的相关政策和信息,结合县域经济发展需要,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完善规划。二是搞好与省市主管部门的联系与对接,尽可能地争取省市对我县规划项目的倾斜与支持,力争更多的项目挤进“十三五”规划笼子。三是重点争取将我县提前实施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纳入“十三五”规划,争取国省对这些项目的资金投入。四是把控处理好项目数据的处理与上报,以争取更多的国省补助资金,减轻地方配套资金压力,为项目灵活实施作好铺垫。五是建立“十三五”规划项目实施机制,实现规划目标与年度投资计划有机衔接,实质落地。六是支持交建投做实做强,争取财税、用地方面的优惠政策,将交通建设派生的优质资源归集控制住、运作好,为交通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资金保障。

2、加快交通建设。按照全县“项目增效年”活动要求,紧盯年度建设目标,逐项细化抓落实,加快推进全县交通重大项目建设。一是支持推进益南高速南县段建设;二是完成G353浪拔湖段改线工程路基建设;三是完成南西线益南高速2标段施工便道口至方谷大桥段路基建设;四是打好交通扶贫攻坚战,完成“双畅工程”农村公路建设160公里;五是完成4座渡改桥建设和19座农村危桥改造;六是完成123公里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和18.5公里干线公路灾害防治任务;七是启动茅草街客运站主体工程建设,完成华阁客运站建设;八是完成S226东河至茅草街公路改造工程施工监理招标;九是完成天星洲码头建设初步设计;十是完成南茅运河全线河道疏浚、护坡及景观绿化,启动茅草街船闸建设;十一是完成红旗桥、班嘴桥、文明桥建设并通车。

3、强化项目管理。一是掀起交通大建设攻坚热潮。进一步加强项目组织管理,坚持“一线工作法”,扎实开展劳动竞赛,抢晴天、用雨天,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单位一把手要亲抓亲管,强化工作合力,及时破解征地拆迁、施工环境等关键性问题,任务到人、目标到岗、责任到位。进一步加大督查调度力度,及时提醒、督促项目业主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想方设法加快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争资立项力度,坚持保续建、抓在建、促前期,抓紧协调开展G353南县浪拔湖镇改线工程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开工建设。二是积极多方筹集资金。加大招商洽谈力度,尽快引进有实力的投资商,确保项目尽快实质性开工;加大国省补助资金争取力度,各项目业主要及时规范做好工程计量工作,安排专人跟踪请款,确保国省补助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加大资金调度力度,提请县财政安排足额资金以保证前期工作和征地拆迁的需要,督促投资商合理调度建设资金。三是严格规范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开展交通大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年活动,严格执行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规定.推行标准化设计、标准化施工、标准化管理,确保交通建设质量、安全、造价监督覆盖率均达1OO%。提高工程质量安全一线控制能力,实行原材料准入制,加强“关键人”履约监管,加强质量安全隐患专项治理。

二、适应法治建设新要求,着力加强交通行业监管

1、推进法治交通建设。一是完善法治机制。对涉及交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广泛征求意见;对涉及新开线路、运力投放、票价制定调整等重大民生事项实行公示、听证制度;对可能引发行业矛盾的决策,建立完善风险评估机制;将依法行政成效纳入班子和干部绩效考核内容;将执法评议考核等级优秀作为单位申报全市、全县性荣誉的必备条件。二是规范执法行为。通过严格执法资格管理、培训教育、岗位轮换、交叉执法、行政复议等措施,促进执法人员法律业务素质的提升;通过规范自由裁量权、实行处罚和收缴分离、推行执法公示、开展执法文书评查和行政监督检查等措施,促进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的规范化;通过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基础管理制度规范化和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交通运输行业法制体系和法制能力的现代化。三是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将法治思维和法治要求贯穿到交通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安全生产各个环节。逐步完善行政调解机制,建立群体性事件预防和调处预案,提前预防和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在法治框架下稳妥解决各种利益诉求和冲突,切实维护行业稳定大局。

2、提升运输服务水平。一是统筹运输发展。坚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提高城市公交覆盖率,完善城市公共交通配套设施。发展农村客运班线,实现年末建制村通客班车率达到全县小康社会建设年度目标。按照军民融合发展要求做好交通战备工作,推进国防交通协调可持续发展。制定完善全县“十三五”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和水运发展专项规划。完善综合运输统计体系,加强运行监测和统计分析。二是优化运输结构。调整完善运输站场和班线客运线路布局。实施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协同推进校车试点工作。整合公交资源,引导公司规范经营。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提高货物运输质量和综合效益。积极争取甩挂运输试点。以班线客运、危货运输、汽修驾培市场和民间渡运为重点,依法依规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三是提升运输服务。推动建立全县运输协调机制,做好重要时段和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工作,履行好春运统筹牵头职责。配合县“三创”工作,通过组织开展系列行业文明创建活动,促进交通运输窗口服务质量的提升。积极建立以企业诚信与市场资源分配挂钩的市场准入与退出机制,推进交通运输系统诚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互联网+”交通运输,力争完成交通运输专网、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信息系统、渡口客船港区泊位视频监控系统和客运站联网售票系统建设,逐步运用交通信息新平台提升公众出行信息服务。推进行业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岸线资源,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船,全面淘汰营运黄标车。积极参与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及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专项行动。

3、深化平安交通建设。一是落实安全责任。完善金字塔式责任体系,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负其责,进一步厘清安全监管职责,切实解决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坚持把隐患当成事故来抓、来处理。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格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二是强化安全监管。健全安全技术交底、风险评价、隐患台账管理、挂牌督办、安全约谈和常态化暗访检查通报机制。水上大力推行“县管乡包村落实”的客渡运管理模式,加强运砂船超载、航道乱采滥挖治理和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监管;工程施工安全突出“八项关键抓手”,全面落实“平安工地”建设措施;道路运输安全重点强化客运站场和危险品运输源头管控。强化视频监控和重点车船联网监控。三是强化安全保障。加强公路航道管养,突出保畅保安,确保设施完好。强化基层基础,加强农民工安全教育,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投入。稳步推行安全生产责任险。四是加强安全应急。加快水上支撑保障体系、紧急避险锚地和水上服务区建设。加强路网运行调度。做好应急物资、运力储备,抓好应急队伍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

三、适应深化改革新形势,着力加强交通队伍管理

1、改革管理体制。一是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按全县统一部署,完成部门“三定”工作方案编报,合理调整配备人员,统筹推进局属企业改革和公务用车等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同时参照邻近县市交通运输管理模式,督促乡镇交管站履职尽责,全面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三张清单”为抓手,继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承接、取消和下放工作,深度推行电子政务、网上审批和业务代办,全面优化审批流程。三是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推行交通行政综合执法改革,严格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实行案件查处分离和罚缴分离,推进非税收入票据电子化管理,全面提升市场监管规范化程度。

2、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健全绩考机制。2016年全局工作的奋斗目标是进入全县绩效考核优良单位行列。为此,局绩效考核范围将履盖机关股室和局属二级单位,继续实行分类别考核;考核内容设置将承接所有县对局的考核项目,并以考核出勤为重点;考评层级进一步提升,各单位绩考等级最终由局党组会票决确定;考评结果继续与干部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拨付、个人评先评优名额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奖惩挂钩,并试行与年底单位追补工作经费挂钩。二是强化财务约束机制。首先是科学编制预算。根据县财政核定的非税收入年度预算和部门预算,结合各二级单位实际工作需要,采取滚动预算与“零”基预算相结合的编制方式,逐类逐个科学审定预算收支项目,确保财务支出重点用于工作运转、改善民生、立项争资和完成中心工作任务。再次是加强预算执行监督。全局财务管理采取放管结合的办法,坚持财务月报表制度,实行财务半年度审计和不定期抽查制度,引入绩效管理理念,执行年中不调整、年底以补代奖的预算政策。三是激活用人机制。贯彻落实“好干部”标准,着力加强中层骨干队伍建设,同时积极探索“能上能下”的竞争机制。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真正德才兼备、实绩突出、能办事、办好事、群众公认的人才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对于不能胜任工作、缓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该换则换,该下则下,该处理的坚决处理。

3、强化队伍保障。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根据机构调整情况建立健全系统内的基层党组织,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持续开展以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党纪条规为重点的学习教育活动。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贯彻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和办事报告制度,推进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化;以探索综合执法、强化规范执法为重点,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以整治工程招投标、设计变更等漏洞为重点,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廉政监督和风险防控;以依纪依法办案、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重点,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三是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后备干部培训和推荐力度。做好职工职称评定、职业资格鉴定和优秀专技人才引进工作。支持工会依照章程、现行政策规定和局财力状况,组织开展主题慰问和文体活动。支持退休支部做好新形势下的退休干部工作,鼓励老同志多为交通事业发展献计出力。改进机关后勤服务,努力营造温馨舒适的办公环境。依法依规保障干部职工福利待遇,彻底解决工作后顾之忧。四是加强行业文明建设。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对本单位本行业思想政治工作负总责,对苗头性问题要及时予以制止。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加大正面宣传舆论引导,弘扬单位正能量,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增强交通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