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以及2022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50000001/2022-1683627 发布机构 南县 发文日期 2022-02-25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50000001/2022-1683627
发布机构 南县
发文日期 2022-02-25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交通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南县交通运输局全面贯彻落实年初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县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以项目建设和行业监管为切入点,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具体工作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成绩

(一)聚焦发展,交通项目建设成绩斐然

1.交通投资再创新高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财政投入总额为45613 万元,占全年计划任务百分比142%,占我县全年财政总支出的8.6%,交通建设投资的支出和比重为历年新高。

2.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1)S307三仙湖至思乐公路(一期)

已完成路基建设,正在进行路面基层建设,力争今年农历年前完成主体公路建设并通车。

(2)S511东河至茅草街公路改建工程

已完成路基建设,正在进行路面基层施工,力争农历年前完成路面建设并通车。

(3)G234南县至茅草街公路(华容北景港至南县神童港、南县长春至沅江南嘴段)工程

正在开展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地灾评估、通航论证等专项报告编制及报批工作,力争明年完成前期工作及招投标工作。

(4)南县前哨-长春公路工程

已完成工可审查意见并报市发改委审批工可审查意见,正在启动用地预审、选址意见书、地灾评估及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

(5)其他交通工程

一是“四好农村路”强力推进。11月18日,交通运输部对2021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创建结果进行了公示,经县(市)级申请、省级核查、专家评审、交叉复核等程序,将南县等153个县级单位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通过积极与上级交通运输部门开展工作对接,确定我县要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2021年度交通运输真抓实干争奖的抓手和突破口。南县成功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标志着我县的农村公路事业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也是今年我县交通运输领域最大的特色和亮点工程。

二是今年计划完成改造渡口码头7个,已完成7个。

三是茅草街千吨级码头、茅草街港区LNG加注站、南洲汽车运输服务中心、南县公交停保场、兴盛西出租车服务中心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四是旅游、资源、产业路建设的计划任务为75公里,已完成75公里建设任务;危桥改造工程计划任务19座,已完成19座;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计划任务为19.3公里,已完成16.5公里建设工作;渡改桥计划任务1座,已启动招标工作。

五是三仙湖镇平原水库彩虹大道入围交通运输部2021年度“最美农村路”评选,目前正在组织力量开展网络投票。

(二)服务民生,交通行业管理渐入佳境

1.队伍建设有优点

一是以持续深化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规章、健全机制、建强队伍,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改革发展任务全面完成,执法机构与行业发展机构之间协调联动机制获上级好评和推广。南县是益阳市最早完成交通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县市区,并作为全省唯一县级代表在今年召开的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上就交通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作了典型发言。二是坚持以实绩为依据,以实干为导向,培养选拔了一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坚持全方位、多角度考察识别,把“听其言”和“观其行”结合起来,为人才队伍的建设科学施策,为年轻干部的培养精准规划,为实现引源头活水,促人才发展,强基垒台,立柱架梁。

2.行业治理有亮点

(1)平安交通扎实开展,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圆满完成了春节、“双赛”、汛期和国庆等重点时段的运输保障工作。深入开展 “隐患清零”,严守工程质量安全红线,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兴盛车站连续三年被评为“群众满意车站”,水上辖区连续九年无事故,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稳步推进,各项风险隐患底数全清,157辆公交车辆驾驶区域防护隔离设施和201辆“两客一危”车辆主动智能安防系统全部安装到位,重大隐患“一单四制”进一步规范,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截至11月,查处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85处。

(2)战疫情促复产,筑牢交通防线。一是抓好了疫苗接种工作。在职和退休干部职工452人,除3人因病外,已完成新冠疫苗的全程接种,全县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约3600人均已完成全程接种。完成加强针接种115人,接种率达98%,公交的士从业人员完成加强针接种460人,接种率为100%。二是抓好了车站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长途汽车购票实名制,加强了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南人员的识别管控,最大限度减少中高风险地区疫情输入风险。结合实际情况,完善了车站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加强了宣传引导。

(2)强化科技支撑保障,助推智慧城市建设。建立了南县交通综合信息指挥平台和综合信息指挥平台多媒体指挥调度系统,实现了各类交通信息资源的(热线电话、非现场执法、水运、“两客一危”、的士公交、站场、源头企业、视频会议)的有效整合。通过积极向上沟通汇报,南县已纳入全省交通信息化建设试点县计划。

(3)加强执法监督,提升城市形象。联合交警、市监、城管等单位,通过对班线车辆站外候客、公交车不按规定行驶、出租车随意上下客及汽修门店占道经营等违规行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消除了道路交通运输安全隐患,实现了对行业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提质增效。共检查车辆1728辆次,查扣涉嫌非法营运车24辆,处罚52名违法违规出租车司机。

(4)公路管养能力稳步提升。一是建立健全了“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二是将农村公路养护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实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三是加强专业检测人员培训,科学实施养护计划,完善考核办法。在今年召开的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会上,我县作为全省的5个先进市县之一,在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时任县委副书记、县长孔令强相继在市委内刊《经验交流》和省委内刊《湖南工作》上,发表了署名文章《推动农村公路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向全市和全省推荐了南县“四好农村路”的先进经验。因此项工作出色,南县交通运输局被评为湖南省“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先进单位。

(5)道路治超成效显著。常态化推进治超“零点行动”,强化路警联合执法,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构建科技治超新模式,建立了县级治超综合信息平台,同时对5个重点运输企业安装了源头监控系统,以源头治理促进行业自律,严查重处扭转了运输车辆事故频发的局面。1-11月共检测货运车辆61953台,查处超限车辆42台,卸载货物739吨,改型车辆20台。已建成第二套位于G353的不停车治超检测系统,并于今年8月投入使用。

3.产业发展有看点

(1)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统领。全面完成了“洞庭清波”禁捕退捕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拆解涉渔“三无”船舶225艘,指导乡镇拆解自用船舶39艘,对不愿拆解的450艘居民生产生活自用船舶进行了标识管理。认真开展了运砂船舶专项整治行动,检查运砂船舶217艘,立案查处违规行为47起。清理取缔类非法码头渡口9处,规范提升类码头渡口8处,关停1处。指导茅草街船舶污染物收集处置企业接收船舶垃圾、油污水、生活污水累计达312艘次、42吨。

(2)坚持以推动城乡客运服务均等化为重点。下决心淘汰“散、小、弱”客运经营主体,先后完成21条农村客运班线共137辆新能源汽车的公交化改造。全面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农村客运车辆动态监控安装率达100%,“村村通公交”率达100%,交通出行和公交优化满意度超90%,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评价达到4A级。我县已于11月10日被省厅正式纳入湖南省第三批“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名单,目前正在分阶段开展城市公交的改革工作。

(3)坚持以打通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为要点。加快完善全县农村公路运输服务网点建设,累计建成农村客运招呼站148个。围绕农民生活需求,以“互联网+农村物流”为着力点,探索建立“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循环流通”的融合发展新模式,整合现有客运、电商、邮政物流资源,突破农村物流“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瓶颈,初步形成“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物流体系,132个行政村电商配送实现了全覆盖。

(4)坚持以打造精品工程为抓手。建立施工单位倒排工期,监理单位现场督促,建设单位随时协调的工作机制,把好质量监督的各个环节,加强项目建成后的管理工作,确保项目建好、管好、用好。

(5)坚持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为突破口。全面清理部门权力清单,整合梳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着力在行政审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上下功夫,尤其在今年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攻坚行动之后,推出了一系列新的便民措施——实行告知承诺制,可以部门之间查证或内部共享资料;赋予窗口审批员更多权限,可以在窗口办结的,不再要求到机关流转;理顺业务系统办件流程,让数据在网络上跑起来,获得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主动作为,全力服务中心大局

突出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局党员干部积极主动性为着力点,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立足实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力求学深悟透做实。第一时间召开全局党员干部动员部署会议,将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表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聚焦主题、把握关键、突出特色,制定了工作方案,编制了工作计划,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高屋建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5项,逐项明确责任人抓落实,打造交通“微服务”品牌,倾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截至11月,聚焦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民生实事,接受群众建议7件,解答群众咨询35件。

二、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通过“十三五”的大力建设,南县交通基础设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交通基础弱、发展不充分、不协调、不均衡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一是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连通情况还不理想,县乡道建设短板尤为明显,站场建设相对滞后,难以适应“十四五”及2035年中长期发展要求。二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等不可预见因素进一步增多,保发展、保安全、保稳定形势依然严峻。三是交通建设国省补助标准偏低,我县又财政基础薄弱,加之当前地方政府融资受限,导致交通项目建设配套资金难以筹措到位。四是受国土、环保政策和疫情防控等刚性约束越来越强,项目推进受阻,工程建设所需黄砂、卵石和人工价格又不断上涨,建设成本不断攀升,严重影响工程施工进度,“十四五”交通发展仍存在诸多挑战及不确定性。

三、2021年工作安排

(一)项目建设方面

干线公路:完成南县前哨至长春公路、S307南县三仙湖至思乐公路(二期)建设,完成G234南县至茅草街公路(华容北景港-南县神童港、南县长春-沅江)前期工作并启动招投标工作。

农村公路:完成旅游、资源、产业路建设61公里。

路网改造:完成国省道危桥改造3座、农村公路危桥改造15座;完成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建设48.729公里;完成北洋大桥服务区、北洋大桥首末站、兴盛西出租车服务中心、北洋大桥停保场、北洋大桥中心养护站建设。

水运工程:启动茅草街千吨级码头改造;启动茅草街港区LNG加注站建设;完成支持保障系统建设(趸船)。

(二)行业发展方面

在进一步完善交通体制改革工作的基础上,大力推进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进一步优化简化审批、办事流程,提高行政工作效率;推动交通信息综合平台建设,加强综合运输协调,探索建立综合运输发展协调机制;积极推广新能源、清洁能源公共交通工具的运用,努力推动交通运输行业绿色发展。完成”城乡客运一体化”省级示范县的创建验收。

(三)行业管理方面

扎实抓好交通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完善水上、道路、和在建交通项目等领域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建立健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从严从实抓好国省干线和县乡道管理养护,进一步抓好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工作;持续推进公路治超,协同开展联合治超,加大科技治超推广力度;继续抓好“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及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四、2022年工作计划

一是抢抓工期确保工程进度。进一步加强交通项目组织管理,在确保疫情安全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适当增加机械设备和施工人员,抢晴天、用雨天,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强各部门的工作衔接,想方设法加快项目建设。

二是强化疫情防控的统筹协调。在即将到来的春运采取更为严格的措施,做好旅客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健康码及行程卡查验和车辆、站场的通风消毒等工作。坚持抓重点、抓关键,牢牢扭住安全生产的“牛鼻子”,开展以“两客一危”、工程作业车辆、“三类重点船舶”等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全力清除隐患。

三是确保实现创先争优的工作目标。我局正在全力加强与上级交通运输部门的工作对接和汇报力度,争取各项工作都能获得上级的支持,力争在全市乃至全省排名靠前。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将进一步锚定目标,坚定信心,对标对表,挂图作战,强化调度,真督实导,为再一次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而不懈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