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民政局2022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9210010/2022-1677058 发布机构 南县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2-01-27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2-1677058
发布机构 南县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2-01-27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县民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委县政府及各级主管部门的决策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不断推进全县民政事业发展。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强化思想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平台的学习,办好“书记讲堂”,持续开展“四史”教育,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提升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对照党内法规以及上级党组织要求,列出年度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具体要求、责任主体,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发展党员、党内统计、党费收缴等基础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选优配强党务专干,开展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建设高素质党务专干队伍。落实意识形态建设。加强党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党建展板等阵地的建设管理,紧盯重要事件节点,认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做好选人用人工作。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鲜明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用好“四种形态”。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落实党内关怀帮扶办法、谈心谈话制度,定期走访慰问干部家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和责任担当,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深化巡视和审计整改。着力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视和审计对促进民政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巡视和审计问题整改。同时要举一反三继续深入查找问题、立行立改、长效建制,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屡改屡犯的,要从严追责。

  二、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做好城乡低保、特困救助水平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工作。城乡低保标准不低于600/月、4600/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不得低于75元/月。完成174户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建立社会救助对象定期走访制度。实行城乡低保分类动态跟踪管理,要求各乡镇社会事务办公室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按低保对象的不同类型分别进行重点跟踪、定期随访。完成城乡低保精准差额救助工作。科学制定低保劳动力系数测算标准,全面推进城乡低保审批由“评议为主、计算为辅”向“计算为主、评议为辅”转变,救助方式由“分档定额救助”向“精准差额救助”转变。积极开展“党建+社会救助”。通过探索完善救助制度、创新体制机制、优化管理服务的有效路径和政策措施,将社会救助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社会救助中的宣传、组织作用,将社会救助工作纳入“党员积分制”管理范围,深入群众,帮贫解困。完善和构建核对机制。加强规范管理,落实《湖南省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完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加强核对结果运用。完善跨部门、多层次核对机制,强化数据更新、共享,做好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算评估,精准认定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加强低收入人口监测预警,对存在致贫致困风险的对象,会同相关部门给予常态化救助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三、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优化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浪拔湖镇中心敬老院建设,新建护理型床位108张。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督导各养老机构加强消防安全设施设备改造升级,消除安全隐患,降低运营安全风险。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南县福利院(南县养老中心)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深度融合,建立完善的薪酬管理机制,实行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拓展服务项目,通过“增收节支”、“开源节流”,逐步减少财政资金投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选择专业养老服务机构承接华阁镇敬老院的护理服务,提升敬老院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和安全保障。推行老年助餐服务,打造南县特点的“爱老食堂”助餐试点项目,打造15分钟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圈。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托管运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破解居家和社区养老设施后续运转难题。抓好养老领域常态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疫情防控,加强养老领域风险监测与防控。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建设。举办护理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和技能竞赛,不断提高全县养老护理员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提升行业的社会地位和职业认同感。

  四、加强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健全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履行未成年人保护牵头责任,组织召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作用,推进未成年保护阵地建设,统筹协调资源,依托乡镇社工站建设乡镇未成年人保护站。持续巩固儿童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加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对符合条件的儿童做到应保尽保,强化信息的动态管理,每半年开展一次儿童保障对象复核工作,落实退出机制。提升儿童关爱服务质量。进一步创新服务形式,支持社会力量建设和管理“儿童之家”项目,在全县12个乡镇按创建省级“示范性儿童之家”的标准各建设1所示范性“儿童之家”。开展全县乡镇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儿童主任业务培训工作,提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落实儿童主任岗位补贴。规范收养登记工作,依法开展收养评估。

  五、持续深化殡葬改革工作

  完善殡葬服务设施建设。做好全县各乡镇第二处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扫尾工作,完成监控设备安装,开展城市公益性公墓和骨灰楼先期选址、调研工作。在全县各乡镇开展“三沿六区”散葬坟墓生态化改造。提高殡葬服务质量。加强农村公益性公墓管理工作,督促乡镇公墓管理员履职尽责。持续实现全县死亡遗体火化率100%,继续落实“五免一补”惠民殡葬政策。县殡仪馆要不断提高服务意识、服务水平、服务质量,着力改善治丧环境,营造良好治丧氛围。积极做好居民身后一件事一次办的相关工作。深化移风易俗改革。倡导网上祭扫,全面推广南县“云上缅怀”微信小程序,践行文明祭祀、绿色祭扫、鲜花祭扫。坚持厚养薄葬,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在殡葬改革中的作用。

  六、强化社会事务管理

  提高流浪救助工作质量。规范救助管理,加强对象甄别,坚持阵地前移,加强主动救助,开展“寒冬送温暖”“夏日送清凉”等专项行动;强化站内照料,引导培育提供专业服务的社会组织参与站内照料服务;对站内设施升级改造;加强人员培训,组织站内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救助管理政策法律法规、救助信息系统使用等业务知识。优化残疾人福利供给。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实行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开展残疾人精神卫生健康教育和精神康复知识培训,有效提高精神障碍患者的社会适应能力和生活质量。提高婚姻登记服务质量。做好婚姻登记全市、全省通办,探索推进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实现颁证仪式常态化,积极申报国家“5A”级婚姻登记机关,做好婚姻家庭矛盾化解工作,探索开展婚前辅导,弘扬移风易俗、婚事新办、节俭文明的婚姻新风尚。

  七、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区划地名管理

  推进基层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持续抓好“三个清单”落实落地;规范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执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激励惩处办法;修订完善村(居)自治章程,让群众诉求表达更充分;做好“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信息系统”的日常管理和信息更新;持续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深化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贯彻落实《“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推进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城市住宅小区协同治理工作,巩固拓展基层一门式公共服务。参加省和谐社区示范创建和优秀社区工作者评选表彰和首届社区邻里节,遴选推介优秀社区工作法和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严格规范行政区划地名管理。宣传贯彻《地名管理条例》;加强国家地名库信息平台建设;开展南县地名志的编印工作;深入推进平安边界建设,健全完善界线管理联系人制度、界桩委托管理制度、定期走访联系对话制度、边界纠纷应急处理制度、界线联合检查制度。联合湖北省石首市民政局对石首市和南县进行省级界线联检,联合岳阳市华容县民政局对华容县和南县进行市级界线联检,及时化解边界纠纷,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八、发展慈善社工事业

  发展慈善事业。制定支持慈善事业发展政策措施,健全诚信监管体系,保障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加强牵线搭桥,推进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结对,聚焦乡村振兴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同打造慈善品牌。加大慈善宣传工作力度,营造良好的慈善工作氛围,探索慈善救助的新思路。认真组织开展“慈善助学”、“衣恋阳光班慈善助学”等助学活动。继续开展“慈善一日捐”、“送温暖、献爱心”等慈善捐助资金募集工作。组织实施“益行益善、益老益小”项目实施。推进社会工作提质发展。加强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完成五星级社工站(室)建设任务。推进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社工专业培训,鼓励参加社会工作资格考试。做好志愿服务组织登记、志愿者注册管理和志愿服务组织标识公示工作,开展公益创投竞赛。发展福彩事业。积极开展福彩公益活动,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福彩的品牌感染力和社会影响力,推进南县福潮店建设,提升网点形象和竞争力。

  九、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社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工作协调机制。严格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严把登记入口关,加强对社会组织成立的必要性、发起人的代表性的审核把关。规范非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登记管理。做好社会组织年度检查,启动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加强社会组织监管执法。建立健全综合监管机制,联合实施非营利监管行动。持续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的非法行为、清理整治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僵尸社会组织等行动,推动落实社会组织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大力培育各类社会组织。重点培育、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进一步加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力度,新增符合时代要求,符合产业发展,符合经济发展方向的社会组织入驻孵化。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聚焦乡村振兴,发挥社会组织在动员社会力量、融合各方资源、提供专业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聚焦特殊群体,动员社会组织参与养老、育幼、助残等公益慈善事业,推动社会组织开展“邻里守望”关爱行动等活动。聚焦群众关切,发挥社会组织在扩大公众参与、推动民主协商、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十、推进民政基础能力建设

  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抓好养老机构、殡仪馆、婚姻登记服务中心等民政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细致做好民政服务对象关爱服务,坚决做到零感染、零病例。规范民政资金管理。科学决策合理安排民政项目,规范民政资金、资产、项目监管,管好用活民政资金,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统筹使用福彩公益金。加强民政基础工作。深入推进五化民政工作。加强公文收发、机要、保密、档案、宣传思想、信访维稳、学法普法和安全生产等工作。优化后勤保障服务、综合评估、会议文件。创新宣传方法,畅通新闻渠道,建好民政新媒体。强化思想宣传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把宣传思想作为民政工作的重要方面,拓展网络意识形态阵地,推进民政信息公开,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等主题宣传,不断讲好民政故事,传播民政好声音。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定期开展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刑事安全等隐患问题排查整改,严防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保障事业发展安全。强化作风转变。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整治“两个主义”,坚持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弘扬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