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2023年林长制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工作方案

索引号 4309210010/2023-1823811 发布机构 南县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23-09-13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3-1823811
发布机构 南县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23-09-13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为全面推深做实林长制,健全完善林长制体系,压实各乡镇党委政府和相关单位主体责任,确保林长制工作取得实效,经研究制定南县林长制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强化林长履职,组织各级林长开展常态化巡林,加强各级林长办建设,健全完善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不断夯实“三长四员”网格化管护体系。强化林草资源管护,加快生态修复建设,构建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林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推动南县林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措施

(一)健全工作机制。根据县三长办统筹安排,优化县级林长职责分工,创新林长履职方式,着力解决一批制约林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建立林长定期报告机制,乡级林长每年向上级林长报告履职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林长制责任体系。推进部门联动,通过联席会议、督导检查、联合行动等方式,增强成员单位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成员单位职能优势,凝聚工作合力。

(二)明确责任分工。县林业局、益阳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南县管理局和各乡镇要分别制定林长制工作方案细则,明确职责分工,科学调配人员,真正把责任落实到人、具体到事。县林长制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在县级林长的指挥协调下,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共同推进林长制工作。鼓励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民间人士参与林长制工作,推动形成行政履职、督察监督与社会共同参与的林业生态保护新格局。

(三)打造特色亮点。一是创新机制体制,打造“三长联动”新模式,实现工作协同、数据共享、智慧升级的目标。二是加强湿地修复,建设亮点示范工程,突出林长工作成效。三是发展生态旅游,打造节庆日特色宣教,加大宣传力度。

三、工作任务

(一)强化资源生态保护。加强森林湿地资源保护管理,深入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整合县域生物多样性资源数据库,强化森林芦苇防火,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

(二)加速推进生态提质。科学推动国土绿化行动,完成县域城乡绿化规划设计,做好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

(三)不断深化林业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国有林场管理体制,推进秀美林场建设。大力发展湿地生态经济,引导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引进资本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建设“智慧执法监管”平台,实现重点区域监管全覆盖。

(四)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各级林长制工作人员积极参与省市县林长办组织的林长制业务培训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设专题专栏、组织专题访谈、加强深度报道等方式,做好基层林业信息收集、审核和报送工作,重点宣传和报道林长制工作的先进典型及成效经验。

(五)规范制度执行。完善林长制工作体系,严格落实林长责任分区分片负责制,完成省、市林长会议和省、市林长令布置的工作事项。推动林长会议、林长令等制度落地落细落实,以问题为导向,分类分级制定各级林长巡林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巡林内容,规范巡林流程,全面推进各级林长全覆盖常态化巡林,有效保护森林、湿地等资源。

(六)夯实护林员队伍。各乡镇和相关单位要完善护林员选聘、使用和考核管理制度,有效推进护林员规范化管理,避免人员变动造成管理空窗期,最大程度发挥护林员的源头管护作用。进一步优化林长制管护网格,加大林长制巡护系统推广使用力度,充分发挥系统在林长制组织管理、督查督办、巡林护林等方面的监督管理作用,全面提升林长制网格化管理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建立清单动态管理制度。将林长制工作任务清单进行细化,明确牵头单位,任务分配到人,明确办结时限,确保每一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清单定期进行更新,形成工作动态。对清单的问题处置,务必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二)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林长制工作例会,实行“月报告、月通报”,林长办负责每月收集各乡镇和部门单位工作动态,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及时汇总,形成工作任务进展情况通报,并报县林长办主任。

(三)加强督导考核。县林长办负责收集、综合、汇总各阶段、各环节工作推进情况,并进行通报。对工作进度缓慢、落实不力、规定时限内不能完成任务的乡镇和相关单位采取通报及约谈等多种方式进行督导,不断提高落实工作的效率和效果,全力推进林长制工作提速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