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林业局“八五”普法规划

索引号 4309210010/2022-1694439 发布机构 南县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22-12-09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2-1694439
发布机构 南县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22-12-09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根据我局实际情况,特制定“八五”普法工作规划,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不断创新普法工作的机制,稳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营造法治宣传工作新氛围。

二、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不断创新普法工作的机制,稳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营造法治宣传工作新氛围。

三、主要任务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局党组至少举办一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学习,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重点课程,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带头人。

2.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学习宣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运用湖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习考试系统,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及学法考试。

3.突出重点任务和重要节点开展普法宣传。加强公共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宣传,重点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结合森林防火期,持续开展森林法宣传进村进学习等六进活动。结合“3.21”“5.22”“7.01”“10.01”“12.04”等时间节点,联合其他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营造尊法守法社会氛围。

4.加强新颁布法律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的学习宣传。重点学习颁布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森林法》等新颁布的法律法规,通过集中宣传、以案释法、媒体传播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干部群众遵守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5.加强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以林业系统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重点,加强党纪条规和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坚持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与政治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和警示教育的作用,不断增强林业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6.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单位(部门)、局机关各股(室)结合部门职能职责,落实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本单位普法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大力促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

7.扎实做好“八五”普法启动和实施工作。分析“七五”普法工作中的得失、进行查漏补缺,总结典型经验,并在这一基础上,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科学规划“八五”普法,进一步量化各项指标,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监督指导,确保规划的到有效的贯彻落实。

四、工作要求

1. 加强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切实加强我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把法律法规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健全完善并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法制讲座、法制培训、法律知识考试考核等制度,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组织全系统参加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统一学法考试。加强对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守法情况的督促检查和年度评估考核,把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等考核情况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2.进一步落实法制宣传教育的经费保障。我局为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行政工作创造条件,会在人员、时间、经费等方面给予充分的保障,保证“八五”普法工作正常开展。  

3.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着力建设和培养一批专兼职相结合的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加强我局各部门工作人员学习法制宣传培训,提高他们的政治,法律素质和林业业务能力。引导林农依法参与村民自治和其他社会管理活动,提高他们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能力,发挥他们在开展法制宣传、法律咨询上的作用。

4.切实加强林业法律援助工作。按照“应援尽援”的工作要求,加大宣传力度,突出加强对林改重点领域,重点对象的法律援助宣传,提高林业法律援助在农村的知晓度和覆盖面,不断满足林农的法律援助需求,维护林农的切身利益。

5.进一步创新丰富法制宣传教育载体和形式。充分利用媒体开辟林业法制宣传栏、专题、专版、固定时段、版面、栏目,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积极开展林业法制教育活动,扩大林业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6.建立法制宣传教育奖惩激励机制。建立林业法制宣传教育评估考核机制,完善评估考核指标体系和评估手段。建立健全监督和激励机制,对我局宣传教育工作的工作人员给予表彰与奖励。

五、工作措施

1.在林业系统建立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机制。根据《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结合林业系统实际,分解普法任务,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推动各部门履行普法责任,在做好本单位内普法工作的同时,结合林业特点和管理、服务对象的法律需求,积极面向社会开展法治宣传,形成普法工作合力。

2.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尊法守法制度。将宪法和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起好带头示范作用,营造林业系统良好的法治氛围。同时,要运用领导干部教育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网络平台,建立网上学法积分管理机制,把学法尊法守法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3.深入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积极梳理涉及林业有关法律法规,整理成宣传海报、宣传小册子,集中开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防火条例》等宣传教育,把林业法规走进乡村、走进小区、走进校园。切实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充分利用“植树节”、“爱鸟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森林消防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4.积极开展普法理论学习培训班。人事股结合林业中心工作,制定党组、党支部学法培训计划,制定普法学习内容,内容包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党内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等涉及林业业务的相关法律法规。

5.结合林业系统执法实际情况,建立以案释法制度。林业综合执法大队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将以案释法列入工作评价目标管理,收集整理典型案例,编印以案说法、图片解法、现身说法等。使群众听得懂、学得进、记得住、用得上。

6.建立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制度的机制。各部门要开展以学习党内法规为主题的培训活动。把党内法规制度纳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将党内法规制度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的学习计划。

7.加强执法部门的法治宣传教育。制定林业执法案例选编工作方案,开展选编工作,建立林业案例数据台账,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林业执法部门工作者入职培训、晋职(级)培训、业务培训的必训内容,提升林业执法队伍法治素养。

六、组织保障

(一)健全机制,层层推进。各业务股室(部门)按照本方案及责任清单,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责任人,强化落实,确保有效推行。法规股、林业综合执法大队要发挥组织、协调、督促、检查作用,加强服务管理和指导工作。

(二)加强考核,定期通报。把普法工作落实情况列为各业务股室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对责任落实到位、普法工作成效显著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对责任不落实、目标未完成的予以通报。

(三)总结经验,培养典型。普法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社会性、群众性的工作,要以国家和省、市、县关于法治宣传教育决策部署为纲,围绕局党组工作部署,从人民群众需求出发,创新工作形式,不断增强工作实效性。要及时将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总结推广,不断把工作引向深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