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林业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以及2022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9210010/2022-1677049 发布机构 南县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22-01-28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2-1677049
发布机构 南县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22-01-28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2年,南县林业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工业强、农业优、三产活、项目兴、生态好”十五字方针及“一县一海一基地”发展定位,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开展城乡绿化美化、推进湿地保护修复,不断提升森林质量与效益,努力实现林业高质量发展。

一、发展预期指标

2022年完成造林3万亩,其中重点项目造林2.25万亩;完成森林抚育0.8万亩,其中中央投资抚育项目0.66万亩;林地面积稳定在15.25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22.6%,森林蓄积量达170万立方米以上。森林火灾年受害率不超过0.9‰,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实施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完成南县洞庭湖区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湿地保护率稳定在50.7%以上。完成立项争资1000万元。

二、主要工作任务

1、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切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干部职工“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涉林决策部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立源头严控、过程严管、结果严惩的纪律监督机制,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巩固风清气正的行业政治生态,稳步提升林业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激励全行业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2、持续开展国土绿化

融合乡村振兴战略思想,统筹推进造林工作,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精神,在扩大绿量、提高绿质、增强绿效上下功夫。全年完成造林任务3万亩,重点实施中央财政造林补贴项目2.25万亩。完成森林抚育0.8万亩,其中中央财森林抚育补贴项目0.66万亩。积极组织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国土绿化,推动南县生态建设。

3、加强森林资源管理

一是推进森林资源“一张图”数据库建设,与县自然资源局“三调”数据有机结合,做到部门之间数据精准一致,实现全县森林资源高效管理;二是切实抓好森林采伐、木材流通、加工经营和林地使用管理;三是严厉查处涉林案件,加大违法采伐、违法占地、违法猎捕野生动物等涉林案件的查处工作,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逐步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四是加大森林火灾和林业有害生物监测与防治力度,全面贯彻“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防火方针,落实涉林单位防火责任,同时与县应急局紧密联系,按照职责分工共同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严防重大森林火灾发生。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重点开展美国白蛾的监测,关注杨树食叶害虫危害,随时组织实施防治,防止重大灾情发生,将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

4、加强生态保护修复

一是推进湿地保护修复。扎实推进洞庭湖湿地综合治理,严格执行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大通湖南县流域水环境治理“一渠一策”实施方案》,按照“退养、截污、疏浚、增绿、活水”十字要求,全面完成南县洞庭湖区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和大通湖流域通湖沟渠二期生态修复项目建设,逐步提升洞庭湖湿地生态功能。二是加强保护地体系建设。完善南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推进自然保护地统一管理。健全湿地保护管理制度,确保保护地面积不减少,保护强度不降低,保护性质不改变。

5、推深做实林长制

推进林长制,探索建立林木采伐“放管服”管理机制,构建责任明确、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林业生态保护发展机制,逐步实现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根据省、市2022年真抓实干和林长制工作考核的要求,出台《南县2022年度真抓实干(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一长三员”体系和林长制巡护系统信息采集。组织开展培训,针对护林员开展专题巡护培训。加强监督,现场检查,确保县乡村林长制组织体系建立并完善。加大典型先进的挖掘和培养推荐,加强宣传,扩大影响,推进工作。组织实施县乡巡林活动。加强财政对接,确保资金保障到位。

6、招商引资和立项争资

完成立项争资任务1000万元,积极争取湿地恢复与保护、生态廊道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项目资金。

7、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中心工作,同时做好林业宣传、综治维稳、文明创建、法治建设、安全生产、党务政务公开、网络安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关作风建设等各项工作。

 

 

南县林业局

2022年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