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公安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报告

索引号 4309210010/2024-1894113 发布机构 南县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4-01-17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4-1894113
发布机构 南县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4-01-17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南县公安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报告

  今年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益阳市公安局坚强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的精心指导下,根据《湖南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南县2023年度法治建设考核评估方案》的要求,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推进公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工作实效

  (一)强化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成立了以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潘德志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政委罗召辉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所、队、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法制室,明确专人负责法治建设的部署、组织、协调、联络等工作,全面推动法治建设工作,为公安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强化考核,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了《南县公安局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县局主要领导为推进县局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局属各单位主要领导为各项工作任务的主体责任人,强化法治观念,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落实责任。加强检查监督考核,严肃党纪政纪问责。

  (三)强化保障,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县局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亲自研究部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适时召开专题会议,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先后多次听取并及时研究解决了普法工作规划、普法工作经费,保证了我局普法和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2023年4月3日县局局务会议上,潘县长对县局法治建设工作做了进一步部署和强调。

  二、加强学习培训,营造浓厚氛围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中心组学法制度。县局党委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定期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专题学习研讨。及时全面传达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进行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精神,对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十一个方面进行重点学习,加深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领会,做到入心入脑。同时县局民警通过自学、各部门集中学习、支部学习等形式,推动学习活动走深走实。

  (二)认真开展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法活动。全局所有民警均按规定时间参加2023年度学法考法工作,修满学分,并在规定时间参加考试,考试通过率100%。全局民警充分通过传统媒体和网站、“学习强国”等新媒体,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宣传学习活动。

  (三)精心组织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为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全民宪法意识,县局每年坚持把宪法学习列入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并组织1-2次专题集体学习。把宪法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干警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在2022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县公安局联合各行局,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不断强化党纪条例和党内法规学习。县局党委每年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由纪检组组长领学和解读党内法规,同时完善了“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制定了“三会一课”党内法规学习计划,重点组织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学习。聘请专家举行了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专题讲座,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

  (五)切实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庭审旁听制度。2023年县公安局应诉行政诉讼案件,主管法制工作的领导参加出庭应诉。局领导作为行政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与当事人面对面沟通,澄清当事人对公安机关的误解,缓和当事人的对立情绪,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同时,组织基层民警参加复杂案件庭审,健全民警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进一步促进公安机关依法办案的水平。

  三、加强普法宣传,全面推进全民守法

  我局结合公安机关工作职责,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公益普法制度,抓好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法规的宣传,推进普法工作深入有效开展。制定了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与“八五”普法规划,抓住三个关键,深入推进普法工作。

  (一)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2023年,县公安局先后组织开展“12.4”全国宪法日法制宣传(2022年度)、“110宣传日”、“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日宣传、“6.26”禁毒宣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反恐怖主义法》宣传周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二)多载体拓宽宣传阵地。充分用新兴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微信平台创建“南县公安”“南县禁毒”“南县交警”等公安栏目,年均发布宣传引导文章800余篇,获得了社会舆论的一致认可和肯定。11月17日,县局组织民辅警“送法下乡”,在明山、茅草街等地开展巡回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进一步提高了农村群众自觉抵御毒品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为维护社会稳定、助力乡村振兴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广角度推进以案释法。从落实告知释法、加强案例宣传释法、做好宣传释法、提高释法能力四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推进“以案释法”。2023年,县公安局重点选择易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广泛的道路交通领域、非法集资、养老诈骗、电信诈骗案例,开展对案件的主要事实,触犯的法律条文,违法犯罪的主要表现形式及防范措施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释法,进一步增强全民知法守法意识。

  四、依法履行职能,全面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一)深化公安行政改革。根据《益阳市公安局行政许可审批监督工作实施办法》,我局重点监督检查超权限、超时限、违反序规定办理行政许可事项,以及不作为、乱作为、权力寻租、恶意刁难、吃拿卡要等其他违规情况。全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实行公安审批事项“一站式”办理,“全流程”集中办理,一次性办结。实行部分行政审批业务“一次都不跑”。4月3日,制定了《南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攻坚年工作方案》,全面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有效推进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一体化”运行。

  (二)全面服务保障经济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依法保障和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2023年5月4日,县局印发了《南县公安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三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职责和分工。2023年10月,市局出台了《益阳市公安局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第三方评估民意调查反映问题的整改方案》,使得我局公安队伍执法理念进一步端正,纪律作风明显改观,执法制度更加坚强。

  (三)聚焦民意强化民生警务。坚持把人民至上作为警务活动的工作导向,坚持民意引领,聚力民生警务,狠抓圈层防控、重拳出击、夯实保障三大基础,持续“民生小案”破案率,全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全力确保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五、强化执法监管,推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一)做好案件对接。做好“湖南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的对接工作,明确受立案管理室负责“两法衔接”工作,负责对口接收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以及检察机关对相关案件立案监督的落实,并定期对两法衔接平台信息录入反馈、上传相应法律文书。

  (二)严格考评机制。执行警情日巡查,案件月考评执法监督机制,形成执法办案流程追踪管控模式。并将“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纳入巡查通报,每月将巡查情况上网公布,纳入考核,督促办案部门提高办案质量。同时为规范县局执法办案工作,县局出台了《南县公安局闭环式执法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厘清了“三员一长”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

  (三)推进提质增效。为加强执法办案管理,整合办案资源,提升办案效率。我局成立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并将于12月中旬投入运行,公安机关从受立案、侦查取证、合成作战、嫌疑人体检送押、案件速裁实行“一站式”办理,同时,制定了《南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安全管理规定》、《南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办案区使用管理规定》、《南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办案区应急处置预案》、、《南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专业队伍常态化培训考核制度》、《南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案卷暂存工作规定》等系列制度,推进提质增效,力争实现执法办案安全规范、办案资源融合运用、监督管理智能精准、运行机制高效顺畅、服务保障健全有利、管理队伍专业过硬的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继续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履行好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推进全局法治建设工作行稳致远。

  

南县公安局  

  2023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