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公安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4309210010/2023-1741307 发布机构 南县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3-03-27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3-1741307
发布机构 南县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3-03-27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南县公安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的报告

2022年,南县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坚持依宪行政、依法行政为主线,以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重点,以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为基础,以推动公安民警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关键,实现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信息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普遍增强。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组织建设

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成立以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潘德志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政委罗召辉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所、队、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党委会、局务会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亲自协调、深入研究,确保法治建设全力推进,同时设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全面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专题纳入局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并组织了专题学习,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的基础上,拓宽学习渠道和学习载体,确保了学习时间、人员、内容、效果落到实处。

(二)法治队伍人员配备

今年2月我局经过人事调整后,现法制室共有民警6人,其中,主任1名、教导员1名、副主任2名、民警2名。配置专门联络员1人对接依法治县办工作,将任务及时下发至各相关单位,同时我局依托执法监管平台与执法办案系统,加强执法监督,法制工作由县局政工室主任、党委委员李新民同志进行监督指导,其他所、队、室工作由党委班子其他成员指导负责。

(三)“八五”普法活动

今年我局紧紧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以全面事实“八五普法”规划为主体工程,深度落实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的要求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的决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创新法治建设,不断促进机关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和提高全局依法、普法、执法的水平,通过“6.26禁毒宣传”等重大节点开展宣传活动,并且在平时也经常深入群众,不断拓展宣传发动空间,把宣传发动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激发人民群众为公安工作献技献策的积极性,形成警民团结协作,共同打击违法犯罪的合力。

(四)学法述法

一方面,我局坚持以考促学、以考促训,依托省厅研发的“公安民警网上训练中心”学习平台,督促全局民警进行网上自学、自测。组织民警参加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确保人人参考,人人合格,人人精通,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同时注重业务水平,我局按照省厅、益阳市局统一部署,组织民警参加执法资格基本级、高级资格考试,截至目前,具备执法资格人数308,执法人员持证率在95%以上,全局共有2名民警通过高级执法资格。另一方面,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明确了县局主要领导为推进全局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局属相关队室和派出所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建设纳入绩效考核、局党委班子、所队室正职年度述职内容。

(五)规范性文件清理及行政诉讼、复议案件

我局配合县委依法治县办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今年无相关文件需要清理。自20221月以来,南县公安局参与行政诉讼6起,无败诉情形。行政复议4起,维持2起,申请人撤回2起,均保存案卷以供查询。

(六)出庭应诉制度落实情况

我局积极开展行政诉讼及复议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要求,大力化解行政争议,有力推动了我局依法行政,从而达到维护当事人合法权利,促进社会和谐,自20221月以来,法院开庭审理行政诉讼案件6起,我局局领导出庭3起。

(七)两法衔接工作

近年来,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公信力和刑事司法公平正义的期待不断增强,两法衔接工作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务院法制办等部门《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意见》的精神,我局安排专人负责对接各行政机关,切实保障了两法衔接工作有序开展。今年以来,我局共接受行政机关移送案件58起,受理为行政案件1起,不予立案2起,撤案1起,4起正在侦查中。

二、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以来,我局的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执法理念存在偏差。个别领导和民警法治观念不强,对公安执法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充分,在推进规范执法办案进程中,少数民警职责履行意识、办案程序意识等不强不清,对待当事人态度不耐心、言行不规范等。二是执法方式不适应。不能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精神和文明执法要求,不注意执法方式和执法技巧,机械执法、粗暴执法等问题还时有发生。三是监督管理仍有缺口。执法公开度、透明度还不够,使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媒体监督的渠道还不够宽泛和通畅。

下一步,我局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

(一)树立法治理念,坚定法治信仰,为执法规范化建设提供思想保障。坚持教育引导、典型引领、实践养成相结合的方式,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引导广大民警把法治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使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切实增强法治意识,自觉践行法治原则,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自觉维护法律权威。

(二)创新培训模式,优化队伍结构,为执法规范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坚持“服务实战、应用实战”的原则,把执法培训工作与“实战、实用”结合起来,从理论学习、实物操作、警务技能、信息化应用等重点内容入手,采取集中教育、跟班见习、实战演练等多种形式,狠抓日常执法培训,逐步强化民警实战应对能力。以岗位练兵活动为手段,大力开展法律知识考试,实现以考促学,以考促练。同时持续抓好公安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和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为公安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三)严格执法管理,落实执法责任,为法治公安建设提供动力支撑。进一步明确执法主体责任,全面梳理、界定执法部门的权力,明确职责权限,防止权力滥用。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切实增强民警责任意识,保证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取得实效。进一步健全廉政执法制度,依法规范民警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企业等的接触、交往行为,严禁私自接受可能影响执法公正的宴请和礼物,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南县公安局

                              202211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