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商粮经济发展新理论 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在县商务和粮食局经济工作会上的讲话

索引号 694041623/2018-582017 发布机构 县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18-02-27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694041623/2018-582017
发布机构 县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18-02-27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贯彻商粮经济发展新理论

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

——在县商务和粮食局经济工作会上的讲话

南县商务和粮食局局长 周曙光

2018年2月27日

同志们:

2017年是砥砺奋进的一年,是硕果累累的一年,全局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及县委的决策部署,各项工作特色明显、亮点突出、成效显著。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局上下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抢抓发展机遇,发挥自身优势,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明确任务、扎实工作,努力推动商务粮食经济持续跨越发展。

一、2017年工作回顾

(一)全面完成立项争资任务和招商引资任务

1、立项争资情况2017年全局立项争项争资任务3000万,实际到位资金3064万元,占目标任务102.1%;比上年增长50.6%。其中,2017年我局突破重重困难,走在全市前列抢抓粮食发展新机遇,获批成为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县,到位“优质粮食工程”专项资金2200万。

2、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引进市域外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22.50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9亿元的118.42%;引进境内省外资金12.40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0.4亿元119.23%;实际利用外资610万美元,完成目标任务510万美元119.61%;新签约项目31个,完成目标任务18个的144.44%;新开工项目20个,完成目标任务15个的133.33%;新投产项目18个,完成目标任务15个的120%。

(二)认真做好市场监测工作

据统计,全年全县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1亿元,累计增速10.8%,增速排名全市第三。新进限上企业11家,超过目标任务7家。

(三)超额完成外贸进出口任务

全年全县外贸进出口完成8362万人民币,同比增长56.75%,超额完成全年任务1095万人民币,排名全市第三。

  • 粮食产业得到长足发展

一是2017年11月20日与储存库点--金健粮食(益阳)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储存合同,完成县级储备粮任务。高标准建设县级储备粮2.5万吨国家粮食储备库,打造南县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智慧粮库。二是由我局牵头会同县农业局、市监局完成《稻虾种养技术规程》湖南省地方标准制定,实现全县40万亩优质稻虾米的标准化种植、收储,保证粮食产品品质。三是同年,南县市场绿色有机优质粮油产品供给率达46.2%,居全市第一,根据湖南省农业委员会文件,南县获评2017年全省粮食生产优秀县;同时南县被评为益阳市2016年度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

(五)加大执法力度,维护商贸流通领域经营秩序

2017年以来,南县商务和粮食综合执法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人次,出动车辆180余台次。共立案7起,其中违规经营成品油案件3起,零售商违规开展促销活动案件4起,共处罚人民币65000余元,结案率100%,有效的规范了南县商贸流通领域的经营秩序。我局商粮综合执法大队被评为出席省2017年度市场秩序工作先进单位。

(六)大力推进电子商务飞速发展
2017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累计已达到20.65亿元,交易额和增速都处在全省县级前列。目前全县共有电子商务企业210家,个体网店与微商共12410家,利用第三方平台销售产品的传统企业和农村合作社36家,物流快递企业65家。县电子商务产业园集聚发展,园区采用“7+3”模式开展培训,培训学员3000余名。南洲物流园“智慧云仓”项目加快推进,现已完成12个乡镇综合服务站及641个村级服务点建设,实现快递件收、派、退货等服务。现有6家企业被湖南省商务厅认定为电商企业。

(七)市场建设卓有成效

根据县三创办要求,对城区6个农贸市场进行新建或者改造升级,湘鄂边大市场改造全面完工已投入营业;滨江农贸市场全面完工;南洲集贸市场新建完工达到国家级标准。兴盛农产品批发大市场已竣工达到省级标准进入正式营业;人民路菜市场新建已完成工期90%,兴盛菜市场竣工并通过验收。

(八)抓党建出成效

局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及时通过党务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党务工作公示。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不动摇,抓严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放松。党员相继参加综治民调宣传、交通志愿者值勤、义务献血、三创工作、乡镇网格化工作周精准扶贫等活动,每人每季度不低于1次。截止12月按章如实共交纳党费45078元。完成好对“红星云”、“益村”微信公众号的订阅,订阅率达到90%。我局信息多次被省、市党报党刊采纳,其中,湖南日报1篇,益阳日报6篇。

(九)不遗余力完成精准扶贫工作

1、全力推进扶贫工作。精心指导,全力推进,确保扶贫工作有目标、有任务,有措施、有保障。对浪拔湖镇红星村、泰来村、荣福村3个扶贫村通过助学、异地安置、医疗保障等方式2017年实现预脱贫280户。全年我局共出动扶贫人员485人次,帮扶58天,确保网格村每户贫困户至少有1名干部结对、1条发展思路、1个增收项目。在办公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筹集资金8万元,疏通水渠75米,维修公路128米。

2、电商扶贫精准发力。一是通过农村淘宝、淘实惠、邮乐购、供销e家、86077、雨后电商等电商平台项目入村,为每个贫困户合伙人争取1万元以上的资金支持和政策倾斜;二是针对贫困对象制定相应的农村电商培训方案、计划,整合现有培训资源,构建由政府相关部门、电商协会、残联、培训机构及电商龙头企业为主体的,针对驻村办点贫困人员、伤残人员建立的电商扶贫人才培训体系,为扶贫对象免费就近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职业介绍。三是市场建设扶贫有保障。为畅通我县农产品上行通道,建设和完善农村流通体系,今年我局侧重选址乡镇农贸市场,共投入建设资金500万元,建设改造营业面积6200平方米。我局重点在建设资金上给予支持,全年共支持电商项目建设奖补资金206万元。

(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民调工作不放松

我局今年共接待来信来访对象共292(人)次,化解了多次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全年基本无上访和非访人员,确保了一方平安。综治民调工作在全县100多个行局中排名靠前,位列14名,成效显著。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深感成绩的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党政领导班子同心同德、勤政务实的结果,也是全局广大干职工勤勉敬业、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体党组班子成员向各位干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局的发展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与高要求、高标准相比,仍然有着一定的差距。为此,我们一定要正确对待、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打算

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年,也是我局夯实基础,稳步发展的的关键一年。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发展预期指标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增幅10.8%;完成外贸进出口额7500万人民币;完成立项争资2000万元,招商引资引进县域外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24亿元。全县生产优质粮食22.35万吨,销售优质粮食13.41万吨。力争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5亿元,以及本地农特产品上行突破五亿元。

(二)重点工作任务

着力拓展外经外贸,拉动内需促销费、确保社会消费品总额稳步增长;依法行政,加大商粮综合行政执法力度;重点推动“中国好粮油”项目的建设;全力完成省、市、县下达的重点工作任务。

(三)具体规划办好的几件大事

1、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力促特色招商。2018年,我局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突出产业招商,重点引进稻虾产业、食品产业、纺织服装产业、商贸物流业、电子产业等一批重点项目,以项目促投资,以投资促发展,努力将我县打造成洞庭湖区域性消费中心,重点规划并建设好南洲城区中心商圈、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区、超级市场、购物中心、高档酒店、仓储物流、城乡农贸市场等一批重点项目;扶持和培育连锁经营、特许经营、商品配送、专卖店等现代经营业态;全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重点建设南洲电商产业园,加大电商平台的网络销售功能,将我县名、优、特产品打造上线,做到内外贸易双向推动,线上线下两翼齐飞,促进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2、稳步开展立项争资工作2018年,我局将根据县立项争资任务安排,全年争取国家、省、市在下述7方面对我县项目建设进行支持,争取资金2000万元。

(1)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创建县争取资金1000万元;

(2)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乡镇站点建设争取项目400万元;

(3)粮食质量监测站建设项目争取资金200万元;

(4)南洲桥国家粮食储备中心建设项目争取资金200万元;

(5)2018年外经外贸促进项目争取资金50万元;

(6)2018市场体系建设项目争取资金50万元;

(7)其他流通通领域建设项目,争取资金100万元。

3、在更高水平上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国家示范县的创建。①在管理上下功夫。一是建立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确立以南县国家粮食储备中心等6家机构为南县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重点单位,今年9月底前将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二是启动粮油质量监测站建设。配置常规粮油检测设备、粮油专用设备、粮食快速检测设备、粮油品质检测仪器等,今年9月底前将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三是大力开展粮油品质测报。及时对主要粮油品种品质和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测评、排序,并通过政府平台、新闻媒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从源头上提升粮油品质,消除粮食安全隐患,管好南县“中国好粮油”。②在品牌建设上下功夫。酒好也怕巷子深,我们将突出好粮油的产品特性,打造大众品牌,实施精品名牌战略,宣传办好、经营好、保护好品牌,用品牌传递“好粮油”。一是做强粮油加工产业集群。加工方面,克明食品产业园今年7月份即将建成年加工10万吨优质大米和5万吨精米自动化生产线。推广方面,南县将以“克明大米”为龙头,形成集粮食生产、储备、中转、加工、贸易为一体的粮油产业集群。二是打造南洲区域公共品牌。以克明面业为主体积极打造“南洲虾稻米”为中国名牌商标,重点培育一批市场占有率高、供给稳定、影响力强的优质大米品牌。力争2018年9月前申报成功1个“中国名牌商标”、3个“湖南著名商标”,逐步打响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三是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搭建平台,组织粮油生产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国家和省级粮油展示交易平台。联合火凤凰、农村淘宝、淘实惠等电商平台,建立统一的产品质量溯源体系,保障电商销售粮油产品的质量和口碑。加大媒体宣传推介力度,让南县粮油冲出湖南,走向全国,推广南县“中国好粮油”。

4、努力拓展外经外贸实时关注现有的进出口企业的经营和发展状况,寻找每个企业的突破口和可发展空间,加强与企业主要管理人员的沟通和交流。继续深入企业进行调查,全面摸清我县现有规模企业的最新动态,培育出新的进出口增长点。积极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开拓国际市场,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积极争取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在政策和项目上的支持。

5、加强农贸市场建设,做好菜篮子工程。完成城区人民路农贸市场、乡镇茅草街三岔河、华阁复兴港、中鱼口游港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

6、加强商贸流通行业建设。 抓紧促使我县“十三五”成品油行业规划尽快落地;全力推进南县第二届国际涂鸦艺术节暨洞庭湖生态旅游美食文化节活动。

7、继续深入开展精准扶贫专项活动,进一步强化电商精准扶贫工作力度。一是加强对帮扶主体和帮扶对象的跟踪服务,采取电话抽查、实地核验等不同方式督促企业加强对贫困户的帮扶;二是完善充实电商扶贫档案,积极对接和利用扶贫大数据资源,实现电商精准扶贫。

8、大力推进我县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继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加大建设南县电商产业园,重点打造电商平台的网络销售功能,将我县名、优、特产品整合上线,做到内外贸易双向推动,线上线下两翼齐飞,促进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同志们,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全体干职工同心协力,齐头并进,才有我们商粮局各项事业建设的圆满成功。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再鼓干劲、再创佳绩、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商粮、谱写我们商粮人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