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

索引号 4309210010/2021-1640123 发布机构 南县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1-03-10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1-1640123
发布机构 南县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1-03-10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自评分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投 入

(20分)

目标

设定

(5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

(2分)

 

部门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是否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的相符性情况。

①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计1分;②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计0.5分;③是否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计0.5分。

绩效指标明确性

(3分)

 

部门依据整体绩效目标所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①将部门整体的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计1分;②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计0.5分。③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计0.5分;④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计1分。

预算

配置

(15分)

在职人员控制率

(5分)

 

部门本年度实际在职人员数与编制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人员成本的控制程度。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小于或等于1计5分,否则按比例计分。在职人员数:部门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部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的人员编制数。

“三公

经费”

变动率

(5分)

 

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与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的变动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控制重点行政成本的努力程度。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100%。下降的计5分,增加的按比例扣减。“三公经费”:年度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招待费。

重点支出安排率

(5分)

 

部门本年度预算安排的重点项目支出与部门项目总支出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履行主要职责或完成重点任务的保障程度。

重点支出安排率=(重点项目支出/项目总支出)×100%。实际得分=支出安排率*5分。重点项目支出:部门年度预算安排的,与本部门履职和发展密切相关、具有明显社会和经济影响、党委政府关心或社会比较关注的项目支出总额。项目总支出:部门年度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总额。

过程(30分)

预算

执行

(20分)

预算

完成率

(4分)

 

部门本年度预算完成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完成程度。

预算完成率=(预算完成数/预算数)×100%。完成年初预算计4分,未完成年初预算按比例扣减,预算完成数:部门本年度实际完成的预算数。预算数:财政部门批复的本年度部门预算数。

预算

调整率

(2分)

 

部门本年度预算调整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的调整程度。

预算调整率=(预算调整数/预算数)×100%。未调整的计2分,调整了的除特殊原因外按比例扣减。预算调整数:部门在本年度内涉及预算的追加、追减或结构调整的资金总和(因落实国家政策、发生不可抗力、上级部门或同级党委政府临时交办而产生的调整除外)。

支付

进度率

(2分)

 

部门实际支付进度与既定支付进度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程度。

支付进度率=(实际支付进度/既定支付进度)×100%。完成年终进度的计1分,按季度完成预算进度的计1分。实际支付进度:部门在某一时点的支出预算执行总数与年度支出预算数的比率。既定支付进度:由部门在申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时,参照序时支付进度、前三年支付进度、同级部门平均支付进度水平等确定的,在某一时点应达到的支付进度(比率)。

结转结余控制率

(4分)

 

部门本年度结转结余总额与上年结转结余总额增减比例,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存量资金的实际控制程度。

结转结余控制率=(本年结转结余总额-上年结转结余总额)/上年结转结余总额×100%。低于15%的计4分,每超过5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结转结余总额:部门本年度的结转资金与结余资金之和(以决算数为准)。

公用经费控制率

(2分)

 

部门本年度实际支出的公用经费总额与预算安排的公用经费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机构运转成本的实际控制程度。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为100%的计2分,每超过1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控制率(2分)

 

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与预算安排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三公经费”的实际控制程度。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为100%的计2分,每超过1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政府采购执行率

(4分)

 

部门本年度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与年初政府采购预算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为100%的计2分,每低于1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政府采购预算:采购机关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行政任务编制的、并经过规定程序批准的年度政府采购计划。

预算

管理

(5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

(2分)

 

部门为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财务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事业发展的保障情况。

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计1分;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计0.5分;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计0.5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

(1分)

 

部门使用预算资金是否符合相关的预算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①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计0.2分;②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计0.2分;③项目的重大开支经过评估论证计0.2分;④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计0.2分;⑤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计0.2分。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

(1分)

 

部门是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决算管理的公开透明情况。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计0.5分;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计0.5分。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基础信息完善性

(1分)

 

部门基础信息是否完善,用以反映和考核基础信息对预算管理工作的支撑情况。

①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计0.4分;②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计0.3分;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准确计0.3分。

资产

管理

(5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

(2分)

 

部门为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社会发展的保障情况。

①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计1分;②相关资金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计0.5分;③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计0.5分。

资产管理安全性

(2分)

 

部门的资产是否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安全运行情况。

①资产保存完整计0.4分;②资产配置合理计0.4分;③资产处置规范计0.4分;④资产账务管理合规、帐实相符计0.4分;⑤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计0.4分。

固定资产利用率

(1分)

 

部门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与所有固定资产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固定资产使用效率程度。

固定资产利用率=(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利用率为100%的计1分,每降1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产出(30分)

职责

履行

实际

完成率

(8分)

 

部门履行职责而实际完成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工作任务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率得分=完成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得分或上级主管部门考核指标得分/指标分值*8分

完成

及时率

(4分)

 

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完成的实际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完成及时率=(及时完成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1-4季度各得1分

质量

达标率

(8分)

 

达到质量标准(绩效标准值)的实际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实际得分=达标率*8分

重点工作办结率

(10分)

 

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与交办或下达数的比率,用以反映部门对重点工作的办理落实程度。

重点工作办结率=(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交办或下达数)×100%。实际得分=办结率*10分

效果(20分)

履职

效益

(20分)

经济效益

(5分)

 

部门履行职责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按经济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5分);按社会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5分);按生态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5分)

社会效益

(5分)

 

部门履行职责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生态效益

(5分)

 

部门履行职责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5分)

 

社会公众或部门的服务对象对部门履职效果的满意程度。

按收集到的服务对象的满意率计算得分(5分)

 

 

 

 

 

 

附件2

2020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自评分

具体指标

评价标准

项目

决策

(20分)

项目

目标

(4分)

目标

内容

(4分)

4

设立了项目绩效目标;目标明确;目标细化;目标量化

设有目标(1分)   

目标明确(1分)   

目标细化(1分)    

目标量化(1分)

决策

过程

(8分)

决策

依据

(4分)

4

有关法律法规的明确规定;某一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某部门年度工作计划;某一实际问题和需求

符合法律法规(1分)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1分)

部门年度工作计划(1分)

针对某一实际问题和需求(1分)

决策

程序

(4分)

4

项目符合申报条件;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相关管理办法;项目调整履行了相应手续

符合申报条件(2分)项目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管理办法(1分)

项目调整履行了相应手续(1分)

资金

分配

(8分)

分配

办法

(3分)

3

根据需要制定的相关资金管理办法;管理办法中有明确资金分配办法;资金分配因素全面、合理

有相应的资金管理办法(1分)

办法健全、规范(1分)

因素全面合理(1分)

分配

结果

(5分)

5

资金分配符合相关管理办法;分配结果公平合理

符合分配办法(2分)

分配公平合理(3分)

项目

管理(25分)

资金

到位

(5分)

到位率

(3分)

3

实际到位/计划到位*100%

根据项目资金的实际到位率计算得分

到位

时效

(2分)

2

资金及时到位;若未及时到位,是否影响项目进度

到位及时(2分)

不及时但未影响项目进度(1分)

不及时并影响项目进度(0.5分)

资金

管理

(10分)

资金

使用

(7分)

4

支出依据合规,无虚列项目支出情况;无截留挤占挪用情况;无超标准开支情况;无超预算情况

虚列套取扣4-7分

依据不合规扣2分

截留、挤占、挪用扣3-6分

超标准开支扣2-5分

超预算扣2-5分

财务

管理

(3分)

2

资金管理、费用支出等制度健全;制度执行严格;会计核算规范

财务制度健全(1分)严格执行制度(1分)会计核算规范(1分)

组织

实施

(10分)

组织

机构

(1分)

1

机构健全、分工明确

机构健全、分工明确(1分)

项目

实施

(3分)

2

项目按计划开工;按计划进度开展;按计划完工

按计划开工(1分)  按计划开展(1分)   按计划完工(1分)

管理

制度

(6分)

5

项目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健全(2分)

制度执行严格(4分)

 

 

 

项目

绩效

(55分)

 

 

项目

产出

(15分)

产出

数量

(5分)

4

根据该项目实际,标识具体明确的产出数量

对照绩效目标,按实际产出数量率计算得分(5分)

产出

质量

(4分)

3

根据该项目实际,标识具体明确的产出质量

对照绩效目标,按实际产出质量率计算得分(4分)

产出

时效

(3分)

3

根据该项目实际,标识具体明确的产出时效

对照绩效目标,按实际产出时效率计算得分(3分)

产出

成本

(3分)

3

根据该项目实际,标识具体明确的产出成本

对照绩效目标,按实际产出成本率计算得分(3分)

 

项目

效果

(40分)

经济

效益

(8分)

8

根据项目实际,标识所产生的直接或间接的经济效益

对照绩效目标,按经济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8分)

社会

效益

(8分)

8

根据项目实际,标识所产生的社会效益

对照绩效目标,按社会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8分)

环境

效益

(8分)

8

根据项目实际,标识对环境所产生的积极或消极影响

对照绩效目标,按对环境所产生的实际影响程度计算得分(8分)

可持续影响

(8分)

8

项目产出能持续运用;项目运行所依赖的政策制度能持续执行

项目产出能持续运用(4分)

所依赖的政策制度能持续执行(4分)

服务

对象满意度

(8分)

8

项目预期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的满意程度

按收集到的项目服务对象的满意率计算得分(8分)

总 分

91

 

 

 

 

 

 

 

附件3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南县财政局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南财绩〔2020〕1号)文件精神,我中心成立了主任任组长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中心2020年度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整体支出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两部分,基本支出的评价重点是厉行节约保运转,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项目支出的评价重点是规范管理促发展,做到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经相关业务股室全面综合评价,中心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分为94分。现将自评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2020年我中心严格按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财务收支管理,认真执行县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核算制度,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政府采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

1、整体支出规模:2020年部门决算收入524.02万元,支出539.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9.14万元,(人员支出462.32万元,占基本支出92.63%;公用经费支出36.82万元,占基本支出7.37%),主要是为保障行政机关管理工作正常运转而发生的必要费用。项目支出40.7元,其中行政事业类项目支出14.23元。

2、“三公经费”支出:根据上级中心要求和遵循厉行节约的原则,今年中心机关严格控制了招待费、公车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因公出国(境)费等 “三公”经费支出,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0.99万元,比2018年压缩了0.81万元。

3、结转结余情况:年初结转结余232.09万元,本年收入524.02万元,本年支出539.84万元,年末结转结余230.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结余3.22万元,非财政拨款结转结余227.27万元。形成年末结转和结余的主要原因:账务调整的原因。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一年来,我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强化了市场服务、注重民生工程、狠抓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促进了市场和谐发展,主要工作情况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紧紧抓住“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契机,开展好集贸市场改造建设和管理工作。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是我县从根本上治理脏、乱、差,提高整体形象和人民幸福指数的实事项目,是惠民利民的大好事。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是建设活力智慧南县的基础性工作。我中心年初就确定了全年工作紧紧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工作为总抓手。

(二)认真抓好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工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打下好的基础。

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要求对南洲集贸市场已全面完成标准化重建工作,全面投入使用。

(三)强化责任、狠抓落实

将创卫工作细化量化到所,到每一个工作人员,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奖罚措施,用最严的管理和考勤考核措施,最严格的问责追责办法,强化责任,全身心投入到“创国卫”工作之中,保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保证工作时间。各市场所工作人员实行全天候的日常管理。具体考勤时间为上午7:00——12:00,下午15:00——18:30。

保证工作落实到位。每天到各市场督查落实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到位。

保证责任落实到人。根据各自分工,中心与各市场所签订严格的考核奖罚责任书,与各班子成员及中层骨干成员签订责任书,各市场所与工作人员签订责任书,与保洁员签订考核奖惩办法,各工作人员与经营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形成齐抓共管、上下到边、网格化地毯式的工作格局,出现问题严格追责,问责到人。

(四)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狠抓“创国卫”工作。

一年来市场服务中心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加班加点进行市场整治、进行占道经营劝导活动。

(三)部门整体支出或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我单位严格按照上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使用资金,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

1、部门整体支出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三公”经费支出总额较上年减少0.81万元。预算执行方面,根据“总量控制、计划管理”的要求从严控制行政经费,压缩公务费开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资产配置严格政府采购,按照预算科目规定使用财政资金,保障资金支出的规范化、制度化。预算管理方面,切实有效地执行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车辆、资产内部管理制度,预算资金按规定管理使用,较好地完成了当年任务目标。2020年全面完成了上级主管部门下达我单位的各项工作任务和重点工作计划。

2、资金管理情况。我单位项目资金全部按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要求使用和拨付,通过财政直接支付方式拨给项目实施单位。在拨付过程中严把监督审核关,建立健全内部审批制度,财务做好项目专帐,严格实行专款专用,保证资金及时足额用到项目中。2020年县财政下达我单位专项资金40.7万元全部落实到位。 

3、项目实施组织管理情况。我单位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分配坚持中心集体决策。对项目制订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开展项目规划设计、部署工作,认真落实项目任务。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市场管理工作,进一步理清部门职责,规范资金管理,强化资金使用效益意识,提升资金管理水平和工作质量。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我单位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负责本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分工,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评价方案。根据各业务股室的情况汇报和提交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资料,评价小组现场进行询查和核实,根据确定的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统一打分,形成自评结论。

我单位2020年度严格执行年初部门预算,资金使用及管理规范,制度落实到位,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按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照打分得出结果为91分,等级为优秀。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显示,我单位绩效管理情况较为理想,达到了年初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所有资金使用严格按审批程序办理、操作规范,会计核算结果真实、准确,各项支出严格按照各项制度执行。

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和可持续性分析:

四、存在的问题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到位率,做准做全基本支出预算,做全项目支出预算,加强预算支出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提高预算编制严谨性和可控性。 

2、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实行项目管理程序化,实现项目申报、实施、拨付、评价全流程监督与控制,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3、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效能,更好地履行生态文明建设职能。

 

五、有关建议

我单位南州集贸市场安保、卫生保洁工作难度大,资金投入大,为了达到市场管理和日常卫生保洁要求,请求财政解决这部分费用。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附件4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本级市场服务中心支出项目是由南县财政局拨款的用于支持南县市场服务中心日常工作正常运行的专项资金,包括市场管理费3万元、维稳费2.6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支出35.1万元。

 

一、项目资金安排、到位情况

该项目计划安排资金40.7万元,全部由南县财政拨款。

该项目实际到位资金40.7万元,全部由南县财政拨款。

 

二、项目资金实际执行情况

该项目实际支出40.7万元,其中市场管理费3万元、维稳费2.6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支出35.1万元。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我中心严格按照财政局规定,实行专款专用,全部项目资金用于项目相关经济内容的支出,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管理和检查,杜绝挤占、截留、挪用现象发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项目绩效评价

1.项目预期绩效目标及完成情况

该项目的预期绩效目标为严格控制预算,将项目实际支出控制在计划支出内并尽量缩减开支,项目经费能支持本中心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行,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市场环境。

2.经济效益

项目经费解决了中心日常开销问题,保证了中心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行,为创新机制、改善环境,增强区域发展的竞争力和后继力提供有力保障,促进了市场的发展。

3.社会效益

(1)提高了市场服务水平。南州集贸市场作为一个公办市场,中心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服务质量如何,将直接影响服务水平。我中心利用专项资金充分调动、激发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2)为基层群众提供了更优质的市场环境。中心的保洁、保安等物业管理均采用服务外包形式,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同时便于管理。中心共配备3名保洁人员,分工明确,职责分明,为中心工作人员和前来购物群众提供舒适整洁的市场环境。中心共配备8名保安人员,24小时全天候轮流值班,维持中心秩序,保障中心安全,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3)提高了群众满意度。群众满意度是公众意愿的直接反应,也是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为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保证工作落实到位,保证责任落实到人,使群众能够带着微笑进来,带着满意离开。

(五)评价结论

该项目具有明确合理的预期目标,资金到位及时,使用得当,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财政局规定,实行专款专用,我中心切实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管理和检查,最后项目按计划高质量地完成,具有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项目综合评定结论为:优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