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电子商务专项资金绩效 自评报告

索引号 4309210010/2021-1351171 发布机构 南县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1-03-16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1-1351171
发布机构 南县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1-03-16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南县推进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于2015年10月13日,从政府办、团县委、经开区、商务局、人社局、财政局等单位抽调青年精干组建而成,暂为临时机构,办公地点位于南县电子商务产业园,服务全县电商机构、企业和个人。

县电商办自成立以来,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发展全县电商;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电子商务发展的方针政策,编制全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和年度目标,负责全县电子商务发展态势监测、分析和统计工作;对全县电子商务行业的管理和指导、协调、推进、督查工作,协调建立电子商务运行保障机制,规范电子商务行业监管;培育引进电子商务企业,鼓励企业、市场经营户开展电子商务应用,推动电子商务配套服务体系建设,全方位优化我县电子商务发展环境;研究制定电子商务产业政策并抓好政策兑现,做好政府扶持资金的审核申报工作;开展电子商务对外宣传推广,推动电子商务的国内外合作;负责电子商务的招商引资及对外交流和区域合作工作,组织对重点引进项目的评估论证和跟踪管理;负责全县电子商务园区、楼宇、示范村的规划、建设、招商指导等工作,协调解决电子商务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

(二)支持内容及实施情况

电子商务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产业转型升级、畅通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快速发展、农业供给侧改革等方面,推动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子商务进农村助推农产品上行等工作。

目前全县共有电子商务企业240家,个体网店与微商共12410家,利用第三方平台销售产品的传统企业和农村合作社38家,物流快递企业66家,电商从业人员约29550人,带动就业人员约68230人。2013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3.8亿元;2014年4.8亿元;2015年7.9亿元;2016年15.6亿元;2017年20.6亿元;2018年实现电商交易额25.6亿元;2019年实现电商交易额28.5亿元;2020年全年实现电商交易额30.5亿元,其中农产品上行交易额7.2亿元,交易额和增速都处在全省县级前列,重点推动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

二、专项资金落实及支出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绩效考核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全县电子商务发展。通过考核发现问题、改进问题,找到差距进行提升,最后达到预期目标。

(二)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本专项资金计划50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总计为200万元。

为确保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落实,成立南县推进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检查督促资金投向结构的合理性、资金拨付及时性,项目管理制度健全性,项目申报、评审、立项、监督管理、验收等各个阶段的组织实施规范性工作。

 根据国家财务制度,严格控制资金使用,制定了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按项目进度拨付资金,所有支出都按财务要求办理手续,没有挤占截留挪用专项资金情况,资金支出进度和范围与申报计划相符,资金支出合理、合法、合规。

(三)项目组织情况

为更好地推进电商进农村、提升电商氛围、促进农产品上行等建设项目有效落地,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照建设进度如期完成,针对项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项目单位建立了专项资金管理责任制,财务股负责专项资金到账、审核、支付、资金预算及决算的编制和专用资金各项费用的汇总和分析;电商股负责专项资金对应项目评价、验收及对相关部门的汇报、联络工作;各电商企业负责专项资金项目的前期组织,项目试验生产运营及资金使用各阶段的小结统计。

(四)项目管理情况

为规范南县电子商务项目管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财办建〔2018〕102号和湘发﹝2018﹞1号等文件要求,推动我县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南县电子商务项目管理制度》。

由南县推进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电子商务工作的统筹谋划、审批及管理,县商务局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工作。

三、项目绩效情况

项目实施后,按计划完成了预期目标,推动了电商产业和稻虾产业的发展,引进农村淘宝,吸引大批本地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业创业,同时,电商平台湘域、邮乐购、供销e家、中合雨后等也在我县设立了村级服务站251个,现已实现全县132个行政村电商全覆盖。各电商平台项目的建设实施,打通了全县农村物流、信息流“最后一公里”和“最初一公里”,畅通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渠道。通过村级服务站的运营推广,使更多农民上网触电,促进了我县农村电子商务的普及应用,打通了我县农产品上行通道。县财政安排的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推动了电子商务应用、农产品上行、重点示范、品牌建设、电子商务人才培训等基础建设。

1、经济效益

项目投资效果明显,经济效益较好,有较强的清偿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项目财务及经济效益可行,项目财务经济效益良好。

2、社会效益

项目的建设有利于电商产业的发展,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带动一、二、三产业发展,为进一步规划做大现有农产品市场,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电商产业链的延长,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四、存在的问题

按照项目实际建设投入的情况,在各分类项目资金使用的预算费用和实际支出费用分配方面存在一些差异,因项目工程建设及设备设施方面需要投入资金费用成本比较高。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后续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监督,促进专项资金规范管理,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我局将继续严格管控项目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

(二)主要经验做法、改进措施和建议

主要经验做法及措施:

1、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大众创新创业,助力县域经济发展。我县县委、县政府确定了“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示范带动、推广普及”的电商发展思路,为我县电子商务产业营造了优越的发展环境,引导和促进我县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出台相应政策支持和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县域半数企业先后开展电子商务活动,在原有的销售模式之外,通过电子商务开辟新的营销渠道,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2、电商+扶贫,精准发力。一是通过农村淘宝、淘实惠、邮乐购、供销e家、86077、雨后电商等电商平台项目入村,为每个贫困户合伙人争取1万元以上的资金支持和政策倾斜;二是针对贫困对象制定相应的农村电商培训方案,鼓励贫困对象自主创业;三是采取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签订协议的方式,直接认领帮扶贫困户,建立结对帮扶关系,落实具体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脱贫。如我县浪拔湖镇诰封嘴村有多个生态养殖场,鸡蛋日产4000多枚。受禽流感影响,加上诰封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渠道匮乏等原因,导致该村鸡蛋大量滞销。诰封嘴村结对的雨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策划了一场“家乡扶贫土鸡蛋,需要您助力”的活动,通过传播到微信朋友圈、QQ空间以及各大新闻网站,经广泛传播,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推广效果。

3、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齐步走,形成电商产业链。农村淘宝、淘实惠、邮乐购、供销e家和86077等项目的建设实施,打通了全县农村物流、信息流“最后一公里”和“最初一公里”,畅通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渠道。通过村级服务站的运营推广,使更多农民上网触电,促进了我县农村电子商务的普及应用,更重要的是打开了我县农产品上行通道。湖南呈宝龟类繁养有限公司开设的天猫店铺,行业类目排名第一位,2020年已突破1500万元;南县润丰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依托供销e家平台,以B2B模式将南县鲜活小龙虾、龟鳖、土鸡蛋、蔬菜等产品销往长株潭、广州、上海等地, 2020年已实现线上交易额4100万元,极大的促进了我县稻虾、龟鳖等产业的发展。

4、产品销售+宣传平台,建设本地特色产品重点目录库。由县政府牵头,雨后电商负责承建的南县特色产品重点名录库,收集、打造、挖掘南县特色产品,同时配合县内所有电商平台、销售企业、个人网店上架目录库产品,打造集销售与宣传于一体的南县本土特色产品线上展示平台。目前目录库已录入我县20多家企业共400多余款产品。湖南金之香米业有限公司与村淘合伙人王敏深度合作,开设淘宝企业店,2020年底成交额已突破1800万元。

5、鼓励支持农村个体电商发展情况。作为湘北地区首个农村淘宝项目实施县,自与阿里巴巴集团正式签订了“农村淘宝”项目合作协议,吸引大批本地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业创业。同时,电商平台淘实惠、邮乐购、供销e家、86077、雨后电商等也在我县设立了村级服务站348个,现已实现全县132个行政村电商全覆盖。

6、积极争取国家各项优惠政策落地实施。重点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周转、市场对接等关健问题,积极帮助企业申请省市县提供的贴息贷款。

建议:

项目实施前应制定全面的对项目投入和各环节资金使用的预算,对项目的各阶段实施计划应制定更周密和详细的规划,确保资金使用类目与规划建设内容的基本一致,对于工程类及设备设施类项目资金应加大投资比例,从而减少投资费用支出与实际使用情况的差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