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工作要点

索引号 4309210010/2016-578614 发布机构 县科工局 发文日期 2016-04-22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16-578614
发布机构 县科工局
发文日期 2016-04-22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6年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招商引资、立项争资和企业帮扶为抓手,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推进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不断增强企业的发展活力与后劲,为实现全县经济稳中向好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预期指标

全年新进规模工业企业7家;完成规模工业产值128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35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3.5亿元,同比增长14.5%;完成招商引资任务1亿元,完成立项争资任务1500万元;完成发明专利申请任务75件。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坚持科技创新,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

1、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引导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开展多层次、高水平的产学研合作。鼓励企业组建研发团队,加大研发投入。全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家,申报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1家,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基地2家,推荐评定市级以上科技成果1-2个,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励2个。

2、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网络宣传、电视宣传、上门宣传等手段,提高社会大众的知识产权意识。落实科技创新和专利资助奖励政策,积极营造尊崇创造、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积极指导企业和个人挖掘、申报专利特别是发明专利。推进专利质押融资工作。

3、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推进企业电子商务发展,加快局机关及企业信息平台建设,不断拓展“互联网+”领域。按照中国工业制造2025的目标要求,加强企业生产的智能化建设,提高关键工艺流程和核心装备的智能化水平。推进“移动4G进企业”、“信息惠民·宽带乡村”工程。做好无线电管理工作。

4、推动工业发展迈向更高端。充分发挥我县区位、资源、产业、生态等方面的优势,推进赤松亭农牧牛肉精深加工、克明面业挂面生产自动化示范工厂、三力士智能制造、拓普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加快形成以高端化、集群化、集约化和生态化为特征的新型产业体系,实现壮大总量与提高质量的有机统一。全面推进小康和两型社会建设,力争实现“进位争先”目标。

(二)全力引资争资,精准帮扶企业促发展

1、争资引资全力出击。精准构建“三库一网”平台,坚持全员招商、以商招商,通过招商盘活2家以上工业企业,跟踪服务2家企业入园落地,形成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申报各类项目50个。

2、企业帮扶精准发力。以帮营销、帮减负、帮融资、帮项目、帮环境为内容,以引企帮扶为主攻方向,开展“六大专项行动”,引进、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兼并、收购、重组县内停产、半停产企业,帮助企业恢复活力。规范企业帮扶资金管理。

(三)强建设重管理,全面提升服务效能

1、强化机关管理。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统筹推进“三创”工作、“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强化机关作风建设。修订机关管理制度,加强机关财务管理。做好文字综合、组织协调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强化公开监督。

2、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认真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和建党95周年纪念活动。做好发展党员、党员组织关系疏理排查、党支部设立调整和党支部换届工作。

3、健全组织人事管理。修订机关“三定”方案,规范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职能。增设国有改制企业服务中心,加强国有改制企业的服务与管理,规范留守人员的工作与考核,理顺企业副科级、留守人员的工作待遇。协调砖瓦厂、工业供销公司、乡企公司社保缴费比例。做好调资、干部调动、干部退休办理等各项日常性工作。

4、加强廉政建设。加强干部职工廉政教育,进一步落实八项规定,深入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加强对干部职工上下班纪律的检查,严格机关考勤。加强对传统节日、法定节假日等重要节点的检查。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加强对企业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检查。

(四)抓安全保稳定,营造良好外部发展环境

1、确保企业安全。加强安全知识宣传,提高企业法人安全生产意识。通过隐患排查、安全生产业务培训和安全演练等措施,确保全年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2、推进综治维稳工作。建立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障机制,做好本系统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及化解工作。扎实做好综治民调、禁毒、防邪反邪工作。

(五)严格执法维权,推进墙改电力工作

1、做好墙改工作。加强《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条例》宣传,联合县住建局加大县城“禁实”执法力度。推广发展散装水泥和预拌沙浆的新技术和新工艺,做好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的收缴、管理和返回。

2、加强电力执法。加大电力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维护电力设施建设环境,严厉打击破坏电力设施、窃电等违法犯罪行为。督促落实迎峰度夏保供电工作。督促落实安全用电、节约用电工作。

3、加大知识产权执法维权力度。全年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4起以上,调解专利纠纷2起以上。

(六)其他工作

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拆迁工作任务。配合县房产局启动明山造纸厂公租房建设工作。争取丝绸厂新建公租房或危房整治项目。落实县政府对相关职工的公租房安置计划。完成科技、工业发展各方面数据统计上报工作。做好地震相关工作。做好工青妇、退休干部工作。抓好农村联系点暨精准扶贫、网络化管理工作。做好提案、议案答复办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