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科工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22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9210010/2022-1681897 发布机构 南县科工局 发文日期 2022-01-13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2-1681897
发布机构 南县科工局
发文日期 2022-01-13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南县科工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2022年工作计划

 

一、2021年,我们围绕“工业强”发展方针,提升质效,工业发展潜力不断释放

(一)抓规划引领,六大产业链发展蓝图更加清晰

一是工业经济数据情况。2021年,全县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家(盛源纺织、新国纺织、华诚运动、火夫食品、步升体育、水莲农产品、兰湘再生资源、天煜碳业、融合新材料、谷得米业),退规11家,总数99家。全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50亿元,同比增长16.6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0%,全市排名第四;实现工业税收11722万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5%,排名全市第七;工业技改投资增速-8.9%,全市排名第六。

二是六大产业链情况。落实《南2021年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南办〔202112号),努力打造六大产业集群。食品产业链以南县稻虾产业发展为重心,重点推进华益食品槟榔加工项目、顺祥小龙虾精深加工项目,金之香米业产能扩充入园等纺织产业链以龙头企业生辉纺织为标杆,打造包芯纱行业市场隐形冠军。农业机械产业链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重点支持伟业机械、三力士农机新品研发、外贸拓展。新材料产业链当前重点推进华曙高科配套高分子材料项目一期。医疗健康产业链、电子信息产业链继续强化引商招商,申南电子芯片检测项目竣工试生产;海王医疗、美康人生等正在陆续进场装修。

(二)抓实干实效招商引资集聚成效更趋优化

一是招商引资优化产业链引进华曙高科配套高分子材料项目;引进湖南煜丰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润滑油灌装生产研发项目;华益食品产业园一期、华曙高科等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二是立项争资提升竞争力捷创新材、伟业机械2家企业获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并拟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企业被认定为2021年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企业评定为湖南省产融合作制造业重点企业。克明面业、金之香米业被认定为2021年度湖南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捷创新材的“石墨烯免喷涂TV支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和湖南橡塑的“新型轴系密封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被认定为湖南省2021年“100个产品创新强基项目”增补计划项目。金之香米业、陈克明食品被认定为2021年度“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试点企业。南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被评为2021年“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工作先进单位。

(三)科技服务科技成果迸发活力更加巩固

一是科技服务厚植发展潜力。推动湖南橡塑和湖南城市学院完成产学研合作协议签约,捷创新材与湖南师范大学签订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合作协议,伟业机械与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完成金鳞农业市级专家工作站建设。筹备建立潇湘要素大市场南县工作站。开展2021年度“科技三下乡”、2021年科技活动周、科技专家服务团助力乡村振兴等科技服务活动,评选金之香米业、溢香园、助农农业、金鳞农业、腾阳生物5家企业为南县第一批科技专家服务团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不断提升全县科技创新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二是科技成果迸发创新活力。新增高企11家,其中复评2家;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43家。完成科技成果评价两项(伟业机械、湖南橡塑);南县一中、伟业机械董事长刘建伟分别获得全市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陈克明食品等7家企业获得省研发财政奖补资金;溢香园粮油成功申报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项目;助农农业、南县科协成功申报2020-2021年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科普专题;伟业机械成功申报科技帮扶项目。13家企业预计获得市奖励性后补助经费。

(四)抓基础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

全力推进省数字新基建示范项目南县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争创全国试点示范。铁塔公司承接5G基站建设180个,已完成173个,未完工7个。7个未完工的站点中,2个纠纷,4个需办施工许可证,1个正在选址。今年将按要求完成20215G基站、5G室分建设任务。

(五)抓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全面发展

进一步落实各级产业扶持政策。推进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工作捷力康获“创客中国”湖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创客组三等奖4家企业晋级省创新创业大赛省级半决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作用,2021年湖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工作先进窗口平台。积极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创新驱动,工业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仍存在一些困难与问题。

一是工业产业发展不平衡。除食品、纺织工业发展较快外,其他产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缓慢。工业企业规模普遍偏小。

二是工业企业创新能力不足。我县现有的工业产业中,科技含量高的产品更少。规模以上科技型企业少,企业家科技意识和创新观念淡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

三是科技基础薄弱。我县科技人才总量不足,特别是从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的高层次人才紧缺。缺乏可持续发展的科技支撑。没有完善的成果转化应用平台,科技成果转化率低。

四是企业创新积极性不高。受疫情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加上市场、资金等因素的制约,部分企业维持正常生产经营都比较困难,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不高。

二、2022年工作安排与打算

(一)发展预期指标

2022年预计,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8.5%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达到全市平均水平,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2家,规模工业企业税收增长12%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RD经费(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1%

(二)重点工作任务

1、持续深化六大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围绕骨干龙头企业建链强链补链延链,着力推动骨干企业培育、产业集群发展,使食品加工、纺织鞋业产业集群做大做强,新材料、电子信息、农业机械产业骨干企业、配套企业的引进培育初具特色,医疗健康产业园初具规模

2、扎实开展企业帮扶。贯彻落实县级领导办工业企业联系点制度、南县重点项目责任制和“一条产业链、一位链长、一批链主、一个工作专班、一支联络员队伍”的“五个一”工作机制。

3、招商引资和立项争资。完成县定招商引资和立项争资工作任务。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目标,围绕引进、培育骨干龙头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精准招商,围绕骨干龙头企业产业升级、技术升级精准开展项目申报。

4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完善研发投入激励机制,发挥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的创新优势,挖掘中小微企业的创新潜力,推动企业自主或联合建立研发机构,实现大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形成以企业技术中心为主要形式的创新体系。争取建设一批院士专家工作站、产业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产学研平台,设立“揭榜挂帅”专项,推动更多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引进和应用。

5、推进两化融合。以两化融合为重点,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推动工业企业进行“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打造一批“数字车间”“智慧工厂”,全面提升设计、制造、工艺、管理水平,促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进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依托南县大数据资源中心,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机联网”“厂联网”建设,提高企业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制造水平。

(三)具体工作措施

1、强化招商引资,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进一步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落实《南县2021年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工作部署,聚焦新材料、生态绿色食品、医疗健康、纺织鞋业、农业机械、电子信息等具有相对优势和发展潜力的六大产业链开展“建链强链补链延链”行动,努力打造产业集群。通过强化引商招商、优化服务,以诚心、热心、真心对接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聚力引进和培育发展医疗健康、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使医疗健康产业2021年底初具规模,引进企业30家以上。重点推进华曙高科配套高分子材料项目、捷创二期等产业项目等新材料项目的建设,年内力争入园新材料生产企业达10家。

2、推进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进一步激发产业链内生动能。一是发挥龙头企业作用。以克明米业自动化生产车间、生辉纺织智能化纺纱生产线为示范,推进以金之香、捷创新材、生辉纺织为主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进一步培育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创建绿色车间、绿色工厂。二是支持一批科技项目建设。推动生辉纺织打造全省纺织企业智能智造标杆及纺织新材料认证;捷创新材省级科技研发中心通过验收;加快推进湖南橡塑产品升级和军民融合项目建设;启动哲龙科技有机光电半导体新材料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建设。三是聚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食品产业以南县稻虾产业发展为重心,围绕稻虾米、小龙虾深加工和南洲特色食品生产企业建设溯源体系、打造质量标准、提升品牌建设、打造绿色工厂。纺织产业以龙头企业生辉纺织为标杆,指导支持纺织行业企业提升研发水平,开展智能化改造,加快“两化”深度融合,深化5G+工业互联网应用,打造智能化产线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培育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农业机械产业提质增效。支持企业继续深化与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强化工业设计发展,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针对市场需求精准提供与主流产品差异化、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产品。新材料、电子信息、医疗健康等产业继续强化引商招商、优化服务。

3、注重学党史与办实事相结合,持续开展“政策+技术”精准帮扶。坚持把“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和根本出发点,以切实解决关系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难题为主线,生动实践理解“学史明理、知行合一”的目标,主动落实工业经济主管部门职责。一是进一步落实县领导办工业企业联系点制度,主动对接,多方协调,畅通办点领导与办点企业之间的联系,确保完成每月与企业负责人电话或微信交流不少于一次;每季度与企业负责人见面沟通交流不少于一次;每半年到企业实地调研、考察、指导不少于一次;每年度至少为企业解决一个以上具体困难或问题。”的工作目标。二是持续加强惠企政策宣讲工作力度,强化到企业调研对接,掌握企业运行情况,帮助企业积极应对企业运行压力,坚定企业发展信心,着力破解企业融资、用工、市场营销、品牌推介等方面的难题,指导企业用好各项涉企优惠政策,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三是强化项目推进工作。重点加强企业平台建设和企业技术研发能力培训,及时指导支持合规企业申报国省市工信、科技各类涉企项目,以项目建设促企业发展。

4、严格落实专班调度机制,高位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各条产业链严格落实“链长”(县级领导)调度、“链主”(龙头企业)整合构建产业链合作生态、主管部门(经开区、科工局)成立工作专班对口落实、(科工局、经开区、商务局)联络、对接的工作机制。由商务局建立产业链招商目标“客商库”。县发改局牵头围绕产业链精心策划包装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立产业链推进“项目库”。由产业链工作专班动态收集产业链问题台账,对产业招商、项目建设、企业帮扶问题列出问题和责任清单,逐个问题整改落实。县级领导高位推动、高频调度,各产业链链长“一季一调度”,县委县政府“半年一点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定期不定期研究协商解决产业链的困难问题,推动我县新兴优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