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和重点任务清单

索引号 4309210010/2022-1664210 发布机构 南县科工局 发文日期 2022-10-14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2-1664210
发布机构 南县科工局
发文日期 2022-10-14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南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和重点任务清单

一、普法责任清单

(一)突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及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民法典的宣传普及,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宣传促进高质量发展、助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促进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市重大发展战略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与本部门职责、管理、执法和服务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

(二)重点宣传普及科学技术进步法、科学技术普及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实验动物管理条例、湖南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湖南省高新技术发展条例、湖南省技术市场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办法等法律法规。

重点宣传普及中小企业促进法、节约能源法、清洁生产促进法、无线电管理条例、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条例、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条例、湖南省散装水泥条例、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等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

二、普法重点任务清单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相关内容纳入年内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内容和本单位、本系统法治培训内容,开展宣讲不少于1次。

(二)突出宣传宪法,开展宪法进机关活动,组织系统干部开展日常宪法学习宣传,集中组织好本系统“宪法宣传周”活动。

(三)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开展民法典学习培训讲座或集中学习宣传活动不少于1次。

(四)深入学习《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年内组织学习不少于1次。

(五)结合单位实际,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六)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年内组织学法不少于2次。

(七)落实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在年度述职中加入述法内容。

(八)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法治培训制度、学法用法考核制度,年内举办法治专题培训班或法治学习讲座不少于1次。组织做好本单位工作人员网上学法,年内课时达标率100%,应考人员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九)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组织网上集中观看或是现场集中旁听庭审,年内不少于1次。

(十)在部门单位门户网站、自办刊物、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开辟法治宣传专栏(专题),设置“以案释法”栏目,定期发布普法宣传内容和“以案释法”案例,年内报送不少于1个典型案例。

(十一)结合乡村振兴、党建工作等联系点打造本单位普法联系点,有针对性地宣传普及本部门与群众生产生活和基层治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年内开展普法活动不少于1次。

(十二)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南县“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年度任务清单并抓好组织实施。

(十三)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年内组织学习或宣传不少于1次。

(十四)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宣传培训活动。

(十五)组织开展《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网络安全周宣传活动。

(十六)组织开展《中小企业促进法》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等宣传活动。

(十七)组织开展 “4.15”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

(十八)组织开展“6.26”国际禁毒日法治宣传活动。

(十九)组织开展“11.9”开展消防法主题宣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