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2022年工作要点

索引号 4309210010/2022-1549653 发布机构 南县科工局 发文日期 2022-08-12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2-1549653
发布机构 南县科工局
发文日期 2022-08-12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南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是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关键一年,意义重大。为确保全年任务圆满完成,经各股室和局属二级机构群策群力,工委认真研究,提出如下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全国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按照“五个益阳”总愿景和县委“工业强、农业优、三产活、项目兴、生态好”十五字方针及“一县、一海、一基地”发展定位,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谱写南县科技进步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发展目标

2022年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5%;全县工业税收增速达12%;净增规模工业企业15家;工业投资80亿元,工业技改投资70亿元,增速均达15%;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达11%;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15%;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22%;实现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9.2%;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50家;新增省级以上研发平台1个;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家,复评6家;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1.7%;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比12.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全市平均水平;技术合同认定登记3亿元。

三、重点任务

(一)统筹行业规划,打造产业集群。根据《南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南县2021年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要求,围绕抓项目促产业、抓创新强产业、抓开放聚产业三篇文章,大力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支持吉湘生物碳纤维复合材料智能制造、捷创新材二期、南洲酒业扩能扩产等优质项目启动建设;全力支持华益食品、华曙高科、顺祥食品二期等优势企业投产达效。在现有资源、企业的基础上,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支撑,打造以新材料、生态绿色食品、医疗健康、纺织鞋业、农业机械、电子信息为依托的六大产业集群。(责任部门:投资规划股、生产运行股、科技管理股、信息化推进股、中小企业股)

(二)统筹创新元素,打造技术高地。一是提质创新平台载体,发挥创新平台支撑作用。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围绕县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积极争取省、市技术创新中心在南布局,聚焦六大产业集群建设,组建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大力培育孵化载体,建设综合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支持围绕产业建设产学研创新联盟,梯度培育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强化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二是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标准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推动生辉纺织打造全省纺织企业智能智造标杆及纺织新材料认证;推动捷创新材省级科技研发中心通过验收;加快推进湖南橡塑产品升级和军民融合项目建设;启动哲龙科技有机光电半导体新材料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建设。三是加强新时代科学普及,营造浓厚创新氛围。组织企业参加“创客中国”和创新创业大赛;办好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等活动,加强对科技政策法规的发布解读。持续推进科技专家服务团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责任部门:科技管理股、投资规划股)

(三)聚焦产业补链强链,大力推进招大引强。进一步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协调各县直部门聚力引进和培育发展医疗健康、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使医疗健康产业2022年底初具规模,引进企业30家以上。以精准招商、亲情招商、网上招商、以商招商、第三方招商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产业链招商行动,完成招商引资年度任务。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产业对接会、洽谈周等招商活动,深化产业链合作对接。(责任部门:招商办)

(四)悟透相关政策,强化产业立项争资。依托省科技厅、工信厅项目平台,落实产业项目建设年各项工作要求,重点做好制造强省项目五个100产业项目的调度推进、验收新进等工作;筛选、收集、跟踪一批好项目,做好全年新项目入库;建立全县科技、工信立项争资项目清单,积极争取省级以上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支持,全年完成立项争资3000万元。“摸准、悟透、用活”国省项目资金政策,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省“笼子”。推动全县第二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壮大工业经济总量,培育工业税收的高质量税源。(责任部门:投资规划股、科技管理股)

(五)加强品牌培育,推动产业现代化。对标国家、省级工信部门可创建的品牌、平台名录,协助企业强化创建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品牌建设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发动。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学习品牌培育知识,以品牌创建推动科技和工信工作。通过上门宣传、召开培训会等形式让广大企业知晓各类品牌的政策标准、申报成功后的优势,形成共创共建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调度分析。加强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动态监测分析,围绕各项品牌创建的指标要求,加强分析与指导。明确品牌培育的工作专班,明确品牌创建条件,加强创建的针对性、可行性,及时跟进品牌创建工作进展。三是强化帮扶服务。加强对企业的帮扶指导,及时协调处理在品牌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实行精准服务。(责任部门:生产运行股、投资规划股、科技管理股、推进新型工业化事务中心)

(六)加强统筹协调,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支持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所属单位在工业企业、产业园区、公共建筑等区域开展分布式光伏开发、综合能源服务、新型储能等项目建设。大力支持“十四五”电网规划项目落地,加大洞庭-益阳东、洞庭-澧州500 千伏线路220千伏南县等重点工程建设支持力度。积极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和反窃电宣传,依法查处电力相关违法案件。(责任部门:电力执法大队)

(七)突出政策支撑和服务保障,推进医疗健康产业发展。落实“工业十二条”和“医八条”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对接宁波医疗器械产业抱团转移项目推动建设以医药、医疗器械为主导的生命健康制造产业集群。鼓励医药生产企业开展产品创新和产业化,积极申报省工信厅药品创新奖励和医疗器械创新奖励。培育一批医药类省消费品工“三品”标杆企业。(责任部门:各相关股室

(八)夯实园区阵地,开展“五好园区”创建。对标三生融合”“三态协同”,突出园区的主阵地、主战场作用。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全力打造特色园区,谋划未来产业。深入开展产业政策、工业设计、金融服务、智能制造进园区活动。支持园区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鼓励园区推进特色双创载体建设,增强经开区的创新带动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承接能力。(责任部门:各相关股室)

(九)加强部门联动,推进5G建设。继续落实《南县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0-2022)》,持续推进5G建设,完成市级下达的5G建设任务。积极对接各运营商与铁塔公司,及时掌握我县5G建设需求与进度。加强部门联动协调解决5G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顺利推进5G建设。围绕5G应用推广,打造工业领域5G应用试点示范。扎实完成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任务,提升农村通信网络。(责任部门:信息化推进股)

(十)深化“两化融合”,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一是深入推进企业“两上三化”(即上云上平台、数字化改造、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升级)行动,推动传统制造业加快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面转型,全面提升数字化能力。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推进5G网络规模部署、物联网络建设、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责任部门:信息化推进股、投资规划股、生产运行股)

(十一)加强指导和服务,开展企业精准帮扶。南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窗口平台为依托全方位、多渠道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类服务深入开展“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活动,实施县级领导联点帮扶,针对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一企一策”支持。进一步清理涉企收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贯彻落实《南县促进工业类项目投资十二条措施》《南县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奖励办法》等政策。围绕加大惠企政策宣传、清理规范涉企政策、全面落实人才政策、落实企业降本措施、全面打造诚信政府等五个方面推动政策落地落实。(责任部门:各相关股室)

(十二)发挥主管部门职能,抓好工业领域污染防治。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发挥好行业主管部门职能,切实推进中央、省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和销号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污染问题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蓝天保卫战错峰生产沿江化工企业整治、砖瓦窑整治、淘汰落后产能等涉企生态环保工作。(责任部门:各相关股室)

(十三)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安全生产与应急处置。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开展对电力、通信领域和规模工业企业的隐患排查,杜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指导和督促工业企业坚持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重点压实冷链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疫情防控责任。持续抓好县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加大物资轮换工作力度。(责任部门:电力执法大队、生产运行股)

十四以党建为引领,抓好人事和党建工作。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从严管理党员队伍。一是积极做好人员招录、公务员日常考核、机关年度考核等日常工作;二是做好包括编制年报、公务员统计年报、事业人才年报等在内的年报统计工作;三是做好养老保险费退费测算工作;四是做好业务平台软件的信息更新和日常维护工作;五是做好退休干部工作及国有企业改制中心相关工作;六是持续推进“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七是完成5个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责任部门:人事股)

(十五)落实主体责任,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建立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障机制,做好本系统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及化解工作。强化信访应诉机制,按照“谁应诉、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应诉人与分管领导包案,逐案逐件研究解决的具体措施。加强协调配合,完善应急预案,细化配套措施,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平息事态、控制局势。(责任部门:政策法规股、国有改制企业服务中心)

(十六)分解细化任务,落实目标责任。研读县委经济工作、政府工作报告,分解细化本系统工作任务,将目标责任落实到人,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工作。一是明确各项工作的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及配合部门,聚焦重点任务,确定重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抓出实效。二是主动认领任务,突出工作重点,由分管领导牵头,研究部署重点工作,明确工作步骤、任务分工和工作职责,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各股室对所承担的每一项具体工作任务进行细化梳理,提出具体举措和办法,制定推进方案,形成责任清单,以清单式、指标化促进工作落实。三是牵头部门、配合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各自责任,认真组织实施,明确工作时限,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按照《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解表》(见附件),切实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抓出成效。(责任部门:各相关股室)

(十七)强化机关管理,提高综合管理效能。强化机关管理,优化机关服务,提高机关运转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精心抓好乡村振兴、文明机关建设、平安单位建设、节约型机关创建、保密、公文管理、档案管理、关心下一代、关爱老干部、扫黑除恶、综治民调、信访维稳、禁毒、思想文化宣传等各项工作。强化机关财务管理,规范落实资金使用及审批审核程序,提高财务管理效益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切实做好信息宣传、人大政协提案、议案答复办理等工作。责任部门:办公室、财务股、人事股、政策法规股

 

附件: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解表


 

附件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解表

序号

任务名称

具体工作内容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责任人

责任部门

1

强化项目硬核支撑

1.有序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打造零碳发展示范县。

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县发展和改革局、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南洲镇

邓劲松

电力执法大队

2.扎实推进“三型两网”建设,220千伏变电站年内投入运营。

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县自然资源局、水利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南县分局、国网南县供电公司及各相关乡镇

邓劲松

电力执法大队

3.完成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实施“5G+”应用场景建设,推进“5G+”工业互联网应用,打造智能化生产线和工业互联网平台。

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县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铁塔公司南县分公司及其他相关单位

邓劲松

信息化推进股

 

2

加快工业转型升级

4.规模工业企业产值增长10%、税收增长8%以上。

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发展和改革局税务局统计局,各乡镇

邓劲松

生产运行股

5.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聚焦“一主一特一优”目标,重点发展以稻虾精深加工为主的食品加工类主导产业、以轻工纺织为主的特色产业、以医疗健康为主的优势产业,致力打造产业集群。

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县商务局、发展和改革局、各乡镇

邓劲松

投资规划股

6.加强本土企业和已落户企业培育,推动小微企业发展。

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行政审批服务局、税务局、金融办、人民银行南县支行、各乡镇

邓劲松

生产运行股

7.力争新增国家小巨人企业1家以上。

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邓劲松

投资规划股

中小企业股

8.完成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南县站建设。

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伍万中

科技管理股

9.推动医疗健康产业园申报省级以上孵化器项目,支持华曙高科国家工程实验室、生辉纺织研发检测中心、捷创新材技术研发中心、哲龙科技有机光电半导体材料实验室建设。

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伍万中

邓劲松

科技管理股

投资规划股

3

向园区发展要活力

10.对标“五好”园区建设标准,推动园区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打造经济发展主战场、动能转换主平台、招商引资主阵地、对外开放新高地。

县经济开发区

管理委员会

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陈忠民

各相关股室

11.力争年内新签约项目2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8个,新开工项目15个、新投产项目15个。

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邓劲松

招商办

4

向资源要素要潜力

12.用好亩产效益评价指挥棒,健全差别化配置机制,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项目集聚。

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自然资源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发展和改革局、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南县分局、国家税务总局南县税务局、金融办、人民银行南县支行

陈忠民

邓劲松

投资规划股

13.健全招商机制、组建招商队伍、创新招商方式,延链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力争引进“三类500强”企业1家,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8.4亿元以上。

县商务局

县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陈忠民

邓劲松

招商办

14.持续扩大对外贸易。

县商务局

县财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国家税务总局南县税务局人民银行南县支行、县内各商业银行

邓劲松

生产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