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能

索引号 4309210010/2024-1550823 发布机构 南县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4-04-09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4-1550823
发布机构 南县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4-04-09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南县水利局,正科级行政事业单位.

办公地址:南县南洲镇南洲东路512号;

办公时间: 冬季8:00-12:00   14:30-17:30(工作日)

夏季8:00-12:00   15:00-18:00(工作日)

负责人:施旖旎

联系电话:0737-5221825;

职能

一、 职能调整

(一) 划出的职能

将原水利水电局承担的对乡镇水利水电管理站人、财、物、事的管理职能交给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 划入的职能

1、 地下水行政管理职能。取水许可证由县水务局实施统一管理。

2、 城市防洪和城市规划区地下水资源的管理保护职能。

(三) 转变的职能

1、 按照国家和湖南省资源与环境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制定水资源保护规划,组织水功能区的划分,监测江河湖的水质,审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的意见,有关数据和情况应通报县科技环境保护局。

2、 拟定节约用水规定,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制订有关标准,指导和监督全县节约用水工作。

二、 工作职能

(一) 研究拟定全县水利工作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对些进行监督实施。

(二) 统一管理水资源(含中水、地表水、地下水);负责有关全县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及重大建设项目的水资源和防洪的论证工作;组织实施取水许可证制度和水资源费征收制度;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制订有关标准,组织、指导和监督全县节约用水工作。

(三) 按照国家和湖南省资源与环境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拟定水资源保护规划;组织水功能区的划分;提出不同水功能区限制排污总量控制意见。

(四) 组织、指导开展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协调并仲裁部门之间的水事纠纷。

(五) 拟定水利行业经济发展规划;负责水利行业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监管,对水利资金的使用进行宏观调节与监管;负责管理全县水利经济工作,对全县水利工程的开发和综合经营实行行业管理;负责管理全县水利物资,对水利工程物资的采购、储备、供应、调度实行行业管理。

(六) 负责全县水利建设与管理,组织编制水利基建项目可行性报告、规划、设计及施工管理工作,并负责审查;按照国家水利部有关工程建设管理的法律、法规,对全县水利建设市场进行行业管理,对全县水利工程建设质量进行监督。管理跨乡镇的重要水利工程。

(七)负责组织、实施、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组织实施、指导河口滩洲的治理和开发。

(八)承担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县防汛抗旱

工作,对防汛物资的采购、储备、供应、高度实行行业管理,对主要河流及重要水利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

(九)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协调水利建设、乡镇供水工作;指导节水灌溉、农村饮水及水利灭螺工作,对全县机电排灌的规划建设、安全生产实行管理和监督。

(十)组织全县水土保持、水土流失的监测和综合防治工作。

(十一)指导全县水利队伍的建设,负责局直单位水利科技、职工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