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督学到南洲

发布时间:2021-11-30 20:05 信息来源:南县人民政府 作者:彭佑明 浏览量:
字体:

1921年春夏之际,洞庭湖滨的南县县城,显得格外热闹,南洲城中店铺林立,几条主要街道上车水马龙,一面面店幡在暖风中轻轻飘拂。泻入洞庭的藕池东支河从城边滚滚而下,江面上帆船交织如梭。从官码头通向正街县衙的一条一华里长的麻石路上有三位青年径自走着。

走在前面那位身材魁伟、相貌英俊的青年人就是毛泽东。他是以省督学身份和友人易礼容、陈书农一道从省城经岳阳、华容来南县考察国民教育,进行社会调查的。

毛泽东一边走一边回忆着彭璜介绍的南县同学段德昌。毛泽东身穿长衫,脚蹬麻耳草鞋,在县劝学所稍作停留后,与友人一道来到了文昌阁。段德昌就读的南县高等小学堂就设在这里。这座巍峨雄伟的文昌阁,建于1893年,原系南县孟氏宗祠。毕业于湖南优等师范的南县劝学所所长严世杰走进文昌阁的高等小学堂,找来了在此就学的段德昌。段德昌听了介绍以后,一双充满激情的大眼望着眼前这位身材高大、满脸英气的省督学,激动不已。在文昌阁里,毛泽东与段德昌等坐在坪前白石云龙上,随和地交谈。

从严世杰和段德昌的生动介绍中,毛泽东了解了南县教育的基本情况。大家沉浸在一片友好、热烈、融洽的氛围中。

南洲城的夜晚,在煤油灯和烛光的照耀下,增添了几分生动。这时,段德昌来到了正街毛泽东等住的伙铺。毛泽东与段德昌闲谈了几句,便继续询问南县乡村和国民受教育的情况。段德昌便娓娓地告诉毛泽东:“经过五四运动后,许多从外地求学的青年纷纷回县投身教育,希图革除旧弊,大力倡办新学。现在小学的初小学制四年,开设国文、算术、图画、唱歌、手工、体操、习字等课;高小三年,在初小课程基础上,增设经书、修身、历史、地理、理科等课。教学由课堂教学取代了私塾的点授。最近高小取消经书,增授了英语。县立的中学于民国二年(1913)并入县立高等小学,到民国五年(1916)停办。师范学校已于去年在县城办起了南县师范讲习班。职业学校县城已办两所,一所是今年恢复的县立女子学校,开设刺绣、织袜课;另一所是南县乙种商业学校。尽管这样,还有大多数人进不了学堂……”

毛泽东聚精会神地听着,时儿沉思,时儿兴奋,这位思想进步、心向革命的段德昌介绍的南县教育情况,使他深感国民教育之重要,改造中国之任重道远。

毛泽东从包裹里拿出最新出版的《新青年》等刊物给段德昌。段德昌欣喜地接过散发着油墨芳香的书翻看着。毛泽东将油灯移到段德昌跟前:“德昌,你也象我那时一样,遇到好书,如同牛闯进菜园,初尝菜味,大口大口地吃个不停哟!”

段德昌笑着对毛泽东说:“我母亲早逝,靠祖母抚养成人。父亲留学日本后长期从政外地,回来时也带些好书给我看,比如《天演论》《民约》等,和你送我的这些书一样,是我最爱读的书。”毛泽东语重心长地说:“与旧世界斗,要靠我们这一代人。重要的是我们青年要学会各种各样既文又武的方法,去组织广大民众起来创造一个新的世界……”当段德昌与毛泽东谈到旭日东升时,段德昌毫无睡意地握着毛泽东的手说:“‘闻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我受益匪浅啊!”毛泽东邀请了段德昌作为向导。

毛泽东随段德昌在乡村小学和私塾中进行调查了解,在与小学教员和私塾先生交谈中,毛泽东得知了如下情况:九都山孟氏宗祠是南县较大的私塾点授之地。毛泽东与段德昌和塾师们谈今说古,论道评经,受到大家的尊敬。他们又到九都山、浪拔湖等地,毛泽东渊博的学识受到外地求学回乡从事国民小学教育教员的无限敬佩。

毛泽东等在仁美区北局(今浪拔湖村)遇到了一位记性好、会戏文的农民汉子,知道其一会儿就学会打算盘加减法,便教其学会了乘除法。然后,请其在北局禾场举办了一场农民乡土老师教农民兄弟打算盘的培训。十几位农民不到两袋烟的功夫,便学会了打算盘的加减法。毛泽东向县劝学所严所长说:农民今后学会了打算盘,会算账,不被别人愚弄,也是一种国民教育的形式。要是你们县里的24所国民小学和那些私塾的学生都到乡村去每人教会一个农民读书打算盘,那南县17个区的151团(相当于现在的村级单位——笔者注),就有许许多多的农民会认字、会算数。国民受教育的人数就大大提高了。

毛泽东与段德昌等一道走村串户,一连几天同吃同住,亲密无间。毛泽东在南县的调查考察中那种实事求是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段德昌等,而段德昌也在毛泽东等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毛泽东来南县8天后,乘着习习的凉风准备离开南县前往安乡时,语重心长地对段德昌等说:“国家兴旺要靠民众觉醒,民众觉醒要靠教育,我们要投身到教育事业中去。”段德昌后来果真与何长工创办了新华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