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宋词玩穿越||南县 彭棣华

发布时间:2022-07-04 22:57 信息来源:南县人民政府 作者:彭棣华 浏览量:
字体:

透过宋词玩穿越

   文    彭 棣 华

一本《那么慢,那么美:三生三世里的宋词》被我请回来一年多了,前段时间才小心翼翼地打开它精美的包装,细细地品读起来。

这是一本让人爱不释手的书。只要你的目光触及它的文字,就会被文字的曼妙唯美所深深吸引;就会跟作者玉裁一起穿越到那个自由但也任性、开阔但也禁锢、舒适但也离乱的朝代;就会随主人公的跌宕人生、爱恨情仇而心潮起伏、唏嘘不已。

这是一本好书。好在它不是简单地向读者介绍宋词、品鉴宋词,而是以宋词为主线,详细介绍著名词作者或波澜壮阔、或命运多舛的宋代名流不一样的人生,从中管窥那个时代的世间百态,风物人情。

大宋,强盛与衰败在此交融,高雅与低俗在这里磕碰,尘世的欲望与来世的幻想在这里纠结。只有美丑并立、雅俗共赏的时代,才能看到如此的妖烧。在宋朝这座大观园里,凝霜含露,最美的一朵情花莫过于宋词。她占尽园中风情,将尘世的浮名、仕途的追逐、江湖的杀气、女子的娇艳、爱情的甜美,都汇集在词人们的笔下,凝结在一首首的词作中。

 

 

宋词里有数不清的繁荣。当年的汴京城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勾栏瓦肆里的说唱艺术,青楼女子倚门回首的娇媚,集市上的叫卖声、吆喝声、说笑声此起彼伏,连绵成一幅繁华绝世的《清明上河图》。

宋词里游走着各行业的精英。寇准、包公、水浒英雄气贯长虹的故事,琴操、严蕊、李师师们香艳绝伦的往事,连同人们的记忆与想象一同被保存下来,尘封在历史的祠堂,活跃在21世纪的荧幕。

宋词里有血战沙场的英雄。岳飞的怒发冲冠,辛弃疾的金戈铁马,陆游的王师北定,文天祥的丹心汗青,杨家将与杨门女将……连年的征战造就了时代的英雄,杀敌报国、驰骋疆场,为一朝安逸撑起了和平的天空。

暮然回首,昔日繁华已尘埃落定;时光轮回,谁能在残篇古卷的词香里永远不老?还是让我举几个案例吧。

女词人之首——妩媚且清香的李清照

李清照系大家闺秀、高干子女,天资聪颖、钟灵毓秀,其词作灿烂千年、影响深远。后世的人们如何认识、了解、透视她的一生,大多来自于她留给后人的瑰丽绚烂的词。“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这两阕《如梦令》让读者看到了一个天真活泼、拥有小资情调的年轻女子。“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转西风,人比黄花瘦。”使人真切感受到女词人的孤独寂寞和对夫君的深深依恋。

纵观李清照的一生,宛如飘零之花,无奈地随水波流转,何曾能掌握自己阴晴不定、风雨难测的命运呢?

草际鸣蛩,惊落梧桐,正人间、天上愁浓。云阶月地,关锁千重。纵浮槎来,浮槎去,不相逢。

星桥鹊驾,经年才见,想离情、别恨难穷。牵牛织女,莫是离中。甚霎儿晴,霎儿雨,雯儿风。

她的这首《行香子·七夕》便把一个美丽的“七夕”满载着温馨浪漫的秋意,和着情人节里永恒不变的主题而气韵悠扬。

艺术巨匠——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苏轼

让我们从苏轼的词中,近距离洞察他跌宕起伏的人生中的真实生活。

爱妻王弗十周年祭日,苏轼梦魂相扰,夜半惊醒。他惶惶四顾,一片幽暗,伸手一拭,眼泪已浸湿鬓角。苏轼难掩心中悲痛,下床题词《江城子》: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苏轼被后人赞誉为豪放派的领军人物。在其作品中,无论是诗词还是散文,都蕴含着磅礴大气之感,令人读后荡气回肠。而就是这样一位文化造诣极高的巨匠,却写下了《洗儿歌》这样的诗篇:

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

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

苏轼作出这样的论断,完全是因自身经历所致。他虽才高八斗,为世人敬仰,但也正是这八斗高才,害得他一生波折不断。比如就因为擅自给王安石改诗,落得个贬职发配的下场。这其中,酸涩苦楚,恐怕是外人所难以理解的。时代给予了他如此际遇,他还怎会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明呢?在他仕途不顺的日子里,苏轼依然留存写诗填词的嗜好,虽然这些诗词大多依然豪气,但也不乏夹杂着感伤之情。

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时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

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这首《卜算子》是苏轼被贬之后所作。心有所思,笔有所动,苏轼将他当时所受的委屈和万般无奈统统诉诸笔下。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写这首《念奴娇·赤壁怀古》时,苏轼正值不惑之事业黄金期,可他却因蒙冤而被流放。所以,他只能在闲暇之时凄然北望,遥想故人,看似游山玩水,实则是在山水中品咂人生的况味。

一个人,经历越多,越会学着放开。心中虽然凄惶,却不影响豁达地看待人生。

其实,苏轼的词作中有一种固有的情感模式:伤感——感悟——放达。这便是苏轼历经一生磨难而终没能被击垮的秘决。但是,真正能够做到“感而不伤,伤而不痛,痛而不哭,哭而不苦,苦而不灭”的人,恐怕这世间是难以寻得到的!

书中还有只恐流年暗中换的花蕊夫人;有背影瘦削而传奇丰满的张玉娘;有烟花深处怀抱香软的李师师;有长叹如一江春水的亡国之君李煜;有大雅大俗尽藏青楼的柳永;有醉卧花市,月夜灯如昼的欧阳修;有西江弯月破尽一腔心事的黄庭坚;有当世不知我,后世当谢我的王安石;有仰天长啸,壮怀激烈的岳飞;有儒冠误身,英雄无路的辛弃疾……这些响当当的宋代名人,每一位都值得我们用心用情去研读、去发掘、去敬仰。往事越千年,史书上尽管有这些人或多或少的笔墨,作为教育人,我们还可以从宋词中窥探他们曾经的千娇百媚、功名利禄、报国之志、烟雨平生。

亲爱的老师们,如有闲暇,可以尝试沏上一壶茶,捧起一曲瑰丽的宋词,与古人对话,与先人神交。你定能从主人公的柔情蜜意、仕途坎坷、金戈铁马、精忠报国的过往中体味大宋的世间万象,也能让你在宋词的缕缕芳香中领悟人间悲欢离合的爱憎。

《那么慢,那么美:三生三世里的宋词》一书,以宋词为纲,串连起宋代大腕35人,共20万字。作者玉裁,由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