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半场|| 南县 徐朝阳

发布时间:2022-07-04 22:52 信息来源:南县人民政府 作者:徐朝阳 浏览量:
字体:

人生下半场

文  徐朝阳

喜欢体育的朋友都清楚,足球篮球等很多比赛都分为上下半场,但上半场顺风顺比分领先也不一定能将胜利守到最后,下半场逆转追平甚至反超的也比比皆是。在我看来,人生其实也如此,倘若以45岁或50岁为线划定人生上下半场,少时平平到下半场却能大器晚成的不也随处可见吗?

有人说:余生很贵,请别浪费。来到人生下半场,已经经历了很多很多,明白了得失的取舍,懂得了如何放下,那就更应该学会珍惜。珍惜身边那些陪伴自己的人,珍惜那些一去不复返的日子,珍惜已经开始出现衰老衰退信号的身体,让自己活得更通透一些,更睿智一些,这大概就是下半场活得更智慧的前提和基础吧。

季羡林说:“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我以为,这大抵可以是我们下半场说话做人的一个标准。进入人生下半场,不再血气方刚勇猛有余,也开始厌倦虚与委蛇的交道方式,那么点到为止,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岂不更好?既不失原则,也没有那种得罪朋友的担忧。因为我们从来都不是能呼风唤雨滴水不漏的完人,我们只是一个普通善良行将衰老的中年人而已。

李白诗云: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进入人生下半场,仍然要保持生活的自信,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放下“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踌躇,创造“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不朽业绩!这些年里,我看过许许多多下半场改写历史的体育比赛,远的不说,就说2022年女足亚洲杯比赛,中国队在上半场0:2落后的不利情况下,下半场凭借顽强的意志力,永不服输的精气神上演惊天大逆转,最终3:2力克韩国捧得冠军奖杯!那一刻,有多少人喜极而泣,又有多少人彻夜难眠?其实,人生下半场亦是如此,我们常说: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我相信,即使进入人生下半场,我们依然有可能书写辉煌,再攀高峰!我有一个朋友正是如此,行将退休之际,他却一头扎进了书法的世界!我们以为他不过是将书法作为晚年的一个业余爱好,不想他却很快凭借着天赋和勤奋就成为了省内有名的书法大家,并频频在全国各级书法大赛中获得大奖,成为了书画界名副其实的新贵!

42岁那年,我遭遇了一场大病,在重症监护室昏迷十余天才抢救回来!我很庆幸,疾病不只是带给我灾难,还带给我自省,我把这种经历当成一个归零的契机,42岁再出发,不仅短时间回归了正常的生活,还在自己爱好的写作领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更为重要的是,我练就了宽容、豁达的心态!就像苏东坡突遇见风雨时所写: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人生,一半烟火,一半诗意,一半苟且,一半随缘。“人生本无染,心静自然清。”进入人生下半场,以淡定从容的态度自然生活,以随遇而安的旷达面对困难,我们就会安享智慧敞亮的人生下半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