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约会 || 南县 蒯腊清

发布时间:2021-11-01 15:39 信息来源:南县人民政府 作者: 蒯腊清 浏览量:
字体:

春天的约会

 文   蒯腊清

亲爱的大姐:你在广州还好吗?

屈指算来,你已十年未回南县老家了。你上次来信说今年春节会回家过年,兄妹们得此消息时曾喜极而泣。这十年来,我们一直在想念你、在深情的回忆你对我们的无私大爱!遥想在那最困难的日子里,因为有了你的倾囊相助,兄妹们的人生路上才洒满阳光。

家乡南县,地处洞庭湖腹地,由数垸围挽而成,自古交通不便,地势低洼,是有名的渍水桶。播种的庄稼收成不高,垸内居民生活困难。我家兄妹众多,父亲又身染重疴,寻遍全屋所有的角落只有凄凉的风才是全部的家当。

亲爱的大姐,你是村里飞出去的金凤凰。后来你到广州工作,虽然远隔千里,但你心系家乡,你几乎将工资的全部寄给了我们。在寒冷的冬季里,你就是冬天的一把火温暖了兄妹们冰冷的胸膛。而今,大哥还珍藏着你送给他的毛衣,三弟将你添置的自行车擦得锃亮,小妹脖子上还围着你送给她的红围巾!是啊,为了我们,你曾四年未添新衣、为了我们,你在玫瑰般的花季里关闭了爱情的天窗。年近不惑时,你才穿上了迟到的嫁衣。“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正是你的无私之光,我们兄妹才在漫漫的长夜中等来了黎明。今天我们只能用“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来表达我们对你的感恩之情!

亲爱的大姐,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几年,家乡人民在中共南县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工业强、农业优、三产活、项目兴、生态好”布局谋篇,已将贫困的帽子扔进了波涛滚滚的洞庭湖。“洞庭明珠,生态南县”已响彻五湖四海,家乡已彻底改变了模样。你看,在县城西隅古太阳山上,曾经的贫瘠之地,南县工业园一栋栋厂房在这里拔地而起,国际知名企业克明面业、顺祥水产强势入驻,还有捷创新材、哲龙科技等一批外资高新技术产业在这里扬帆启航、海王医疗器械等一批医药健康产业即将在这里筑巢孵蛋,洞庭农博城的农产品经杭瑞高速销往湘鄂边各县市。而今的南县工业园园区面积近二十平方公里,入驻规模企业一百余家,工业园区为家乡父老提供了近万个工作岗位。鸿高电子、健匠医疗等医疗健康产业项目为南县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2020年工业园规模工业总产值近百亿元,创利税过3亿元,南县人“工业强”的梦想正在实现。

亲爱的大姐,你还记得在最困难时帮助过我们的张伯吗?他孙子小刚三年前放弃了长沙一央企的优厚待遇,回乡发展现代农业。他投资200余万元在大通湖垸流转低产水田一千余亩用于稻虾共养,去年一年的收入达到了六十余万元,明年他还准备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年收入超一百万元。小刚致富不忘初心,他组织二十多户贫困家庭成立了稻虾共养专业合作社,在他的带领和帮扶下,合作社成员自入社起年收入已超过十万元。如今的家乡,农业生产不但实现了机械化,农产品销售也迈进了信息化。这不,不但三弟家购买了收割机、摩托车,二哥的儿媳手敲键盘弹指之间便将家乡的稻虾米、小龙虾等农产品销往全国百姓家。今天,经过家乡人民的不懈努力,南县稻虾米、南县小龙虾等品牌已在国内市场打出了一片天地!犹为可喜的是南县稻虾米已成功抢滩香港市场,这开创了南县历史上的先河,南县稻虾米已成为带动家乡人民脱贫致富的第一品牌。

亲爱的大姐,如今的南县已搭上了“二个百年梦”的富强快车、与乡邻见面时,男女老少都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你看,茅草街大桥似七彩天弓飞架南北、罗文涂鸦享誉国际。县城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宽阔的街道车辆川流不息、“渔家姑娘”食府的美味佳肴令游客流连忘返、超市内商品琳琅满目,霓虹灯下的夜景堪比大城市的繁华。农村的稻虾共养田虾肥稻香,昔日窄小泥泞的机耕道已改造成了宽阔的水泥路,放眼望去田野上再也难觅低矮潮湿的小瓦房,映入眼帘的只有那别致精巧绿树成荫的洋房庭院。你看那原野上红墙绿瓦的别墅、大道上奔驰的汽车、文化广场上衣着时尚载歌载舞的俊男靓女、稻田里嬉戏的小龙虾、酒宴上晶莹剔透的稻虾米饭以及果园里绿了的芭蕉、红了的樱桃,放眼眺望真乃“一畦春韮绿,十里稻花香”的景象。身处这春华秋实的画卷里,顿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南县人吃得苦,霸得蛮的艰苦拼搏精神,在此时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寒冷的冬天已经远去,温暖的春天已经来临。在这盛世新春里,家乡人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咐,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豪迈气概,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国梦、我的梦”再赴征程!

亲爱的大姐,十年前与你见面时,你已满头白发,步履蹒跚,高血压、心脏病这个魔鬼过早的侵入了你的身体,你那时虽已下岗多年,生活困难,但你还是倾其所有为我们兄妹送上合体的鞋衣,为父母奉上可口的点心,当我们双手接过你几乎是用生命换来的礼物时,我们嚎啕大哭。大姐啊,我们而今已经富裕了,我们真的不需要你的付出了,你淡然一笑的说:“已经习惯了,一点小意思而已。”而今,你已年逾古稀,无情的岁月已加重了你的疾病,我们记住了母亲在弥留之际的嘱咐,让兄妹们从今天开始承载你所有的重负吧!我们报恩的时候到了,我们相信这世界会因报恩的滋润而更加美好!

亲爱的大姐,迎春的锣鼓已经敲响!你看,二哥已为你准备了爱吃的腊肉、小妹已向你张开了温暖的怀抱,三弟给你准备了一间新房,我们将在除夕夜的五彩烟花中陪你聊到天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