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教师心向党 ||南县 彭中建

发布时间:2021-10-11 15:16 信息来源:南县人民政府 作者:彭中建 浏览量:
字体:

民办教师心向党

文  彭中建

在中国广大农村教育中,曾经有一支特殊的教师队伍,叫民办教师。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农村教育十分落后。每个乡镇只有一所规模不大的小学,下面乡间也只有几个牛棚式的教学点。少年儿童的入学率极低,农村的文盲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大力兴办农村教育,广泛开展扫盲识字运动。在缺少教师的情况下,从六十年代初就启用了民办教师。由生产大队挑选有点文化的青年到当地学校任民办教师,不占国家公办教师编职。随着农村教育的发展,民办教师逐年增多,到八十年代初民办教师占农村教师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以上。民办教师既参加学校的教学,又和公办教师一道业余扫盲。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我地在一九八四年通过了全国初等教育验收,普及了初等教育,学校实现了一无两有(学校无危房,班班有教室,学生人人有课桌)。适龄儿童的入学率达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初步扫除了青壮年文盲。

一九九七年又通过全国九年制业务教育验收,完成了九年业务教育的普及,青少年的入学率达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初中的毕业率达百分之九十。也扫除了文盲。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我国成为了没有文盲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是中国半个世纪的教育发展的辉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结果,得益于组织了一支民办教师队伍。民办教师为中国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我也是一名民办教师。一九七一年三月参加教育工作。这年年底搭上吐故纳新的末班车,由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这对我来说无疑是民办教师中的幸运者。经过两个月的突击培训后,分配到本乡下面一所七制年学校教初中数学。我很珍惜党对我的培养,在教学实践中我刻苦地钻研教材,教法。借用老教师的中师教材,进行专业自学。另一方面我认真地学习高中和大学的数学课本,夯实自己的文化知识。这样我成为了一名当时较为合格初中数学教师。

一九七六年下半年,我被领导看中,调我到联校当了一名教师辅导员。我深知自己先天不足,还要当老师的老师困难很多。为了不辱使命我更加刻苦地学习,更加积极地工作。当时我辅导的对象都是民办教师。因为那时民办教师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又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教学素质较低。于是我按上级布置的方法进行辅导:一是利用寒暑假组织办短训班,引导教师学习教材教法。二是组织教师积极参加业余中师函授学习,增长专业基础知识。三是深入课堂听课评课,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四是开展教学比武,培养骨干教师,上好公开课。日积月累,民办教师的教学能力普遍得到了提高。我乡每年考入民师的教师逐年增多。每年参加县教学比武,我们单位总有教师夺冠评优。全乡的教学质量也得到了提高。

我个人也在工作中得到了提高和进步。一九八三年大专函授如期毕业,获得大专数学毕业文凭。一九八四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我的政治追求和使命担当。当日我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今日欢欣入党时,

举拳宣誓对红旗。

支书握手新同志,

从此追求志不移。

同样我的文化水平和业务能力也得到了提高,我写的教学论文常被评为县市一二等奖,有的还刊载在《湖南教育》,《初中生》杂志上。一九八九年我被评聘为中学一级教师。二OOO年评聘为中学高级教师。一九九八年九月,教育局任命为我八百弓联校的联校长兼支部书记。在任职期间,联校被评为年度先进单位,中考优胜单位。个人也荣立一等功。一路走来,都是党培养教育的结果,也是我不忘党的初心,牢记使命的结果。事隔多年,我退休后,遇到老领导还会拍着我的肩膀说:建夫子,你是一个既懂教学,又懂管理的基层好干部。我说:谢谢领导,过誉了,我只是民办教师中一枝一叶罢了。

是的,我是民办教师中的一员。在这个特殊的群体中,各自都有不同的经历,和不同的闪光点,这是值得我们记住和学习的。

民办教师和当时农村中的赤脚医生一样,都是生产队的一名社员,节假日,农忙是要回生产队干农活的。分田到户后,也要回家种责任田。民办教师吕志高,是六五届高中毕业生。文化水平,教学能力都是一流的。有一次在家收晚稻,被皮带打伤了手,第二天照常到校上课,耽误了治疗,后来左手落下残疾。二0O三年他患上肝癌,他还坚持到学校上课,不久就牺牲在教学的课堂上。在送葬那天,学校挤满了干部群众,家长和学生,人人都悲泪盈眶。这样的好老师有谁不为之敬仰。

省劳动模范顾德才老师,一九七三年在新立学校教书,并担任了事务长,他除上好课外,还为学校种菜喂猪,学校食堂办得很好,老师和学生都喜欢他。在我的同事中有许多像吕志高,顾德才这样的好民办教师。只怪我秃笔难书,千情难表。

在一九八四年以前,民办教师是由生产大队委派到学校当民办教师的,工作很不稳定。大队干部可以随便到学校通知换人。所以民办教师得不到应有的尊重。一九八四年,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全省的民办教师整顿,民办教师通过考试,考核,考查。精减了极少数文化程度太低的教师,并对精减民办教师每年发一定的生活补助费。其余整顿合格的教师都定为了省民办教师编制,发教师资格证。从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能更换民办教师,也不许再新增加民办教师岗位,这样就稳定了民办教师队伍,也大大提高了民办教师素质。以后每年择优一批民办教师转正,直到一九九九年剩下的民办教师全部转为了公办教师。民办教师就成了一个时代的记忆。

民办教师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在党的阳光雨露下,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成长壮大,成为了党在农村教育中不可缺少的师资力量。有人说赤脚医生用抗生素加医者仁心,提高农民的健康水平。同样民办教师用课本粉笔加满腔爱心,教育了一批批的学生,为国家的高速发展撑起了一片蓝天。党的十八大以后,国家加大了教育的投入,发展了高中教育,大学扩招后,更加扩大了大学的办学规模。我国已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农村的办学条件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农村最漂亮最安全的房子是学校,教书是人们羡慕的职业。曾经的民办教师早已全部转为公办教师了。民办教师不忘党的恩情,牢记为农村教育献身的使命担当。我们从内心深处高呼:民办教师心向党,民办教师牢记党的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