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家的“彩礼”|| 南县 文风

发布时间:2021-10-12 20:08 信息来源:南县人民政府 作者:文风 浏览量:
字体:

婆家的“彩礼”

文     文 风

每当听到现在的适婚年轻人谈及房子、车子、彩礼等结婚必备条件时,不禁感叹自己生不逢时。要是我年轻二十岁,没个几十万的彩礼,想要我嫁过去,简直门都没有!

虽然当年嫁给老公时一分钱彩礼也没要,如果让我再度选择,我依然会坚定地选择他,因为婆婆给了我世上最珍贵的“彩礼”。

这“彩礼”是婆婆教给我的坚韧和善良,是婆婆含辛茹苦养大的儿子。婆婆的一生命运多舛。年轻时容貌出众,觅得了如意郎君,真是羡煞旁人。公公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湖南师大毕业的高材生,在南县一中任教几年后,因工作能力突出,一纸调令将他调入省城某重点中学。可命运总是喜欢捉弄人,当美好生活即将拉开帷幕,老天突然间跟这一家子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公公于当年患癌离世了!面对年幼的四个儿子,婆婆无异于跌落到了黑暗的深渊。来不及悲伤,婆婆擦干眼泪,拼尽全力抚养四个儿子长大成人。吃穿可以减省,但读书可不能耽误。那个时候读书可是要交一笔不菲的学费的,不得已,婆婆只能在每期开学之前去找各级领导,请求看在公公曾在一中工作的份上减免孩子们的学费。说过多少好话,看过多少白眼,尝过多少辛酸。婆婆在完成儿子们娶妻生子任务后,未满六十岁时却匆匆离开了我们。每次提起这些往事,我们都不敢相信一个弱女子怎能扛过那么多苦难!感慨命运为什么不能让婆婆多活几年,享几天清福呢!

我嫁入周家,与婆婆相处只有两年不到的时间,从未见过婆婆唉声叹气,更不说掉眼泪了,一家人在一起总是那么其乐融融,我婆婆就这样为子女们撑起了一片晴空。这份坚韧也是她送给我最好的“彩礼”。我在娘家有三个姐妹,我是最小的,因为备受呵护,使得我遇事最喜欢哭。为人妻后,发现自己也变得越来越能抗事,也越来越坚强了。

婆婆生活节俭,原工作单位很早就倒闭了,理应没有积蓄,最后几年都是靠儿子们供养着,所以媳妇们从没奢望婆婆能给予我们小家任何经济帮助,大家在一起亲亲热热地处着。可有件事打破了儿女们心中的天平,在她老人家病入膏肓时告诉我们,她借给了姨妈三万多元。当年的三万可是能买下一栋房子,而在她把钱借给姨妈的时候,四个儿子都还在外租房或者住单位的集资房。临终之际,老人家把我们叫到床边说:“姨妈儿子不争气,两老也困难,这个钱借给他们是感谢他们对你们小时候的帮助。现在他们有难了,你们不要催他们还钱。    

现在想来,婆婆这一不尽人情的做法,实际是为儿女留下了更为可贵的东西,那就是善良和自强。如今靠着自己的努力,我们四个小家庭的日子蒸蒸日上,当年三万元再也不是我们谈论的话题了。

坚强的婆婆像一颗金子,时时刻刻照亮了整个大家庭。而她坚强外表下蕴含的那份善良,如同皎洁的月亮洒下满天的星辉,给这艰难的人生之路带来几分明亮。

婆婆给周家媳妇们的另一“彩礼”就是四个优秀的儿子。前段时间在老公生日聚餐席上,一家人推杯换盏间,小叔子看着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说:“想不到当年一文不名的小伙子找的老婆都还蛮不错哦。”确实,我的两个嫂子贤惠能干加漂亮,弟媳也是人中翘楚,用她自信的话就是遗传基因好,培养了一个很会读书的崽。妯娌们心甘情愿奉献小家也是因为丈夫都是极有责任感的人。逢年过节的家宴都由男人们掌厨,他们都有一手不错的厨艺。如今自己的父母双亲不在了,他们对岳父岳母就像亲生父母一样尽心尽孝。特别是二哥已经成功把岳母拉到了自己的阵营,这次自作主张换了新车,嫂子一气之下一连好几天不理他。哥哥巧妙地把情况告诉岳母,岳母连说:“换车是大喜事,要得,要得……给你个红包。”嫂子见母亲都支持,只好鸣金收兵,高兴地坐在了哥哥贴有“老婆专座”的副驾驶位上。

为人夫,哥兄老弟都得到了妻子的肯定;为人兄弟,他们总是记得帮扶亲人。他们四兄弟及妻子大都在教育系统工作,有在小学、初中、高中的都有,我们四家的孩子小学都就读于大哥工作的三完小,孩子们六年的中饭都是在伯伯家解决的。大嫂多年后调侃道:“大哥七岁开始就要给你们几个老弟弄饭吃,这下好了,还要负责你们各自的孩子午饭,这一搞还得搞几个六年。”我们这些弟媳嬉皮笑脸回答:“主要是嫂子好啦!”后来孩子们陆续读高中了,二哥也像当年大哥照顾孩子们一样,接过了照顾孩子们的重任。

当年我家孩子出生时,因为身体有点小问题,临时决定剖腹产,从来没有经历过这种情况的老公,被当时阵势吓得六神无主。二哥忙前忙后,深夜请来产科医生和麻醉师。当孩子平安降生,二伯接过孩子抱在手里惊叹:“从来没见过这么干净漂亮的小娃娃。”当他自豪地说他是第一个抱侄女的人时,旁人疑惑地问老公:“你在干嘛?”老公实诚地说:“我把老婆抱出来呀!”孩子今年已经十六岁了,二伯这段最暖心的故事听了十六年。    

每当我们两口子遇到一些麻烦事的时候,我们心里都不害怕,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身后有兄弟们的支持。

嫁个老公,我多了三个兄弟,多了三个姐妹,我家孩子也拥有了爱她宠她的伯伯伯母、叔叔婶婶、哥哥姐姐,这是婆婆留给我最珍贵的“彩礼”,拥有了这份“彩礼”,即便遇到再大的风浪都会勇立潮头。

婆婆离开我们已经十六年了,我们周家四个小家庭的十二口依然是团结和睦的一家人。怀揣这份天价“彩礼”,我们的日子永远充满阳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