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非遗项目】南洲围鼓

发布时间:2022-02-15 08:59 信息来源:南县文旅广体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南洲围鼓

独特浓郁的湖湘文化,如百川归流,使南县很早就成为了湖湘文化的集聚与传播地域之一。在悠久的历史演变中,南县南洲围鼓,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表现形式而在湖湘大地上熠熠闪光。

南洲围鼓,始发于清朝中叶,是湖南花鼓与湖北汉剧锣鼓交融演变而创作出的一种独立的锣鼓演奏体系。其风格既有北方锣鼓的高亢,更有南方锣鼓的轻雅,为洞庭湖区及整个湘北地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南洲围鼓鼓点激越,节奏明快,起伏有致,张驰有度,锣钹等以不同的节奏与声调交合其中,和谐动听,具有强烈的艺术震撼力。

南洲围鼓有乐谱乐牌,如垒垒金、堆罗汉、上天梯、龙摆尾、凤点头、风吹荷叶等,除鼓锣钹之外,有时还配有唢呐、竹笛等。司鼓的人是锣鼓队的总指挥,在击鼓时情绪饱满酣畅,动作潇洒有力,站在一旁边看边听,使人周身热血沸腾,顿生昂扬之气。

南洲围鼓是南县独特的地理环境所形成的,具有典型的湖乡特色,广泛适用于舞龙舞狮和各种体育盛会以及家庭婚丧喜庆,成为了湖区人民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份。由于文化环境的变化以及商品经济的影响,南洲围鼓这项人民群众喜爱的民间艺术亟待发扬光大,南县“非遗”工作办公室正在认真地发掘、整理,并着手全面地抢救、保护与传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