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非遗项目】中医(石氏)蜂疗

发布时间:2021-07-02 16:03 信息来源:南县文旅广体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中医(石氏)蜂疗

“蜂蜜治病的配方”最早见于中国现存的治疗古方书《五十二病方》,是1973年出土于湖南省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中的公元前2世纪的手写帛书,成书于2000年前的《神农本草经》收载的365味药材分为上、中、下三品类,将蜂蜜、蜂蜡和蜂子列为上品药,无毒、可长期服用,兼用治病和保健功效。蜂蜜“味甘、平,主心腹邪气诸惊痫痉、安五脏诸不足,益气补中、止痛解毒,除众病,和百药,久服强志轻身、不饥不老”。蜂蜡“味甘、微温,主下痢脓血、补中,续绝伤金创,益气不饥不老”。蜂子“味甘、平,主风头、除蛊毒、补虚赢伤中,久服令人光泽,好颜色,不老”。

1972年,在甘肃省武威县,东汉墓中出土了92枚竹木简牍医书《治百病方》。这批东汉早期墓葬品,是1900多年前(公元25-88年)的遗物。其中可辨认的约有36种医方,介绍的多种丸剂是用白蜜调合药粉制成的。蜜丸迄今仍然是最常用的丸剂。武威医简中有多处介绍治疗咳嗽的蜜丸方和汤剂。

汉代,张仲景(150-219年)著《伤寒杂病论》中的“蜜煎导方”是治疗虚弱病人便秘的蜂蜜栓剂,还有治蛔虫腹痛的甘草粉蜜汤和用蜂蜡治痢疾的处方。

晋代,葛洪(约281-341)是制药化学和养身保健的先驱,他提出用蜂蜜可治疗烫伤,以蜂蜜制医治眼疾;用蜂蜡治疗犬咬伤等。著名医学家聊弘景(452-536)将蜂蜜区分为山岩间采集的石蜜、树上蜂巢产的木蜜、土中蜂巢采集的土蜜以及人家养蜂产的白蜜。指出以蜂子浸渍的酒敷面,可保持皮肤细嫩、有光泽。

著名医药学家孙思邈(581-682年)提出治疗咳嗽的处方为:生姜1000g榨出姜汁,加蜂蜜500g煎在成膏。如兼有气喘症,在上述处方中可加杏仁。

著名药学家李时珍(1518-1593年)著《本草纲目》,其中第39卷的蜂蜜、蜂蜡、蜜蜂子词条都增加了用它们配制药剂的处方。在土蜂词条记载了土蜂巢的药用:土蜂巢一个、蛇蜕一条,用黄土泥包裹,烤干,磨成粉末,每服3g,用酒送下,可治脓疮。

李时珍阐述蜂蜜作为药剂有5种功效:清热、滋补、解毒、滋润、止痛。生蜂蜜是凉性,所以可清热;加热过的熟蜂蜜为温性,故可以滋补身体;蜂蜜有保持水的吸湿性,所以可滋润肌肤,有润肠通便之功;味甘甜,可作为佐剂,去除其他药物的苦、酸、咸味;蜂蜜作用缓和,故能解除胃痛和疮伤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