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视社会养老事业发展的建议

南民函〔2022〕9号

发布时间:2023-03-23 08:43 信息来源:南县民政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提出人:杨元满

联系单位及电话:麻河口镇代表团 13873705876

内容:现在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养老事业直接关系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进程。近年来,我国社会养老事业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与广大老年人及养老服务人员的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存在的主要问题   

1、社会养老未形成共识,养老机构(敬老院)及养老服务人员未得到社会的重视和尊重。

2、政府扶持不力,资金短缺问题突出。社会化养老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因为政府下拨的经费有限,一是导致养老条件受限;二是护理人员偏少、工资待遇偏低,服务专业程度不高,远不能满足当前养老服务的需要,成为阻滞养老事业发展的瓶颈。    

建议:

1、进一步提高对社会养老事业发展的认识。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将解决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老龄工作的着眼点和切入点,达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目标。

2、加大养老事业经费的扶持力度,增设护理服务岗位,提高养老服务人员的工资待遇。

 

 

处理意见:由          办理并答复

 

 

关于南县第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 第56号建议的答复

 

 

杨元满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社会养老事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南县社会养老事业发展现状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坚持把发展养老 服务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大事来抓,把 养老服务纳入县政府绩效考核重要项目,近几年来,共投入 近5000万元用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出台了《南县人民政 府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南 政发〔2020〕9号),落实有关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的优惠 政策,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优化养老服务投资结构,培 育扶持“乐龄养老”品牌连锁化运营乡镇综合性养老服务中 心。南县碧盛养老服务中心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建设 床位240张,2021年启动建设,将打造南县集托养、休养、医疗、康复于一体的综合性医养结合机构。

我局重视养老护理员的队伍建设和编制问题,为激励养老一线服务人员队伍,已从全县现有养老人才队伍中招聘全 额事业编人员两名。会同县人社局、县卫健局、县财政局和 县教育局五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 设的实施意见》(南民发〔2021〕29号)。完善养老服务人员 的保障制度,落实养老护理人员政策待遇,发放养老护理人员一次性岗位补贴,实施养老护理人员最低薪酬制度。

二、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进入养老市场

一是引进具有一定规模、知名度和经验丰富的品牌养老 服务企业,开展连锁经营,加速形成我县多元化、多样性、 品牌化的养老服务体系,补齐民营养老短板,拉动内需,促推我县养老服务消费;二是根据市场需要引导社会力量兴办面向中高收入家庭的养老机构,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多元化、便利化、个性化服务需求; 三是积极培育为老服务社会组织,建立完善“三社联动”机 制,以社区为平台、养老服务类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 者为支撑,支持和引导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等重点面向独居、 空巢、留守、失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探访与帮扶服务。

(二)加大政策扶持,优化市场环境

落实《南县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 发展的若干意见》(南政发〔2020〕9号)税费减免、财政补 贴、人才队伍建设等有关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的优惠政策,激发养老市场活力。对由专业机构和服务组织运营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视情况给予运营补贴。建立以市场调节为 基础的养老机构服务收费管理机制,民办养老机构服务收费 项目和标准由经营者合理确定,有关部门对其财务收支状况、收费项目和调价频次进行必要监管。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做好养老机构备案工作,健全养老机构准入告知制度,加强养老机构事中事后监管。

感谢您对我县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南县民政局

2022年7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