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基层村干部待遇与工作任务重不成正比的建议

于南县第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5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3-23 08:42 信息来源:中共南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提出人:陈  琼

联系单位及电话:麻河口镇代表团 17363751910

内容:“走千家,跑万户,待遇不如五保户”这是作为基层村干部们事情多、酬少的真实写照,村委会是最直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基层的组织,村干部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近年来,党建、扶贫、国土、民政、农业、林业、维稳、惠农政策、征地、人口普查、疫苗接种、人社以及各项临时、中心任务全部都需要村委会干部的参与配合才能完成,他们谓是农村基层工作的万金油。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完成,时代的进步,村干部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工作任务越来越艰巨,压力也越来越大,很多村干部变成了全脱产,没有时间和精力再去照顾家庭的生产生活。新的年轻血液需求也是势在必行,而就当前,村干部所受到的待遇与工作任务完全不成正比,让这批年轻干部无法承担家庭的压力,这对留住年轻干部们受到一定程度上的影响。据了解,我县基层村干部工作为1736/月,与在外务工工资标准差距太大,从而对注入新的年轻血液受到很大影响。目前提高村干部待遇的文件规定,“在农村,按照不低于所在县(区)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倍的标准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不低于正职90%的标准落实副职基本报酬…”这与当前的物价、经济发展水平、村干部的劳动付出不相符。

建议:当前我们镇经济发展还需要不断的开拓。国家对我们农村、惠农政策明显增加,但是这其中的每一项工作、每一项政策都需要我们基层干部去完成。作为一名村干部来说,本职工作就是应该为身边的群众服务好,站好岗,是每一位村干部应尽的职责,这些道理每一名村干部都有领悟。然而,在干好诸多工作的同时,村干部们需要充足的时间和充沛精力,村干部们在工作上确实付出了很多很多,甚至连家庭都顾不好。而我县村干部每个月拿着一千多的工资,严重搓伤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很多年轻干部因为工资过低无法承受家庭压力而辞职。

为了提高我县村干部们在工作中的积极性,为了留住年轻干部们建设自己美好家园这一理想与信念,希望上级相关部门的邻导们多为村干部着想,多理解村干部们的艰辛和付出,所以建议应该提高村干部的工资待遇。

 

处理意见:由     办理并答复



于南县第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53号建议的答复

 

 

陈琼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基层干部待遇与工作任务重不成正比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村干部待遇确实偏低

村干部作为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农村贯彻落实的“末端” 执行者,工作在基层一线,生活在人民当中,直接面对群众,既要发展集体经济、抓好基层治理,又要落实政策、服务群众,  工作辛苦、生活清苦、环境艰苦是村干部的真实写照。提案中反映的问题很现实,分析原因很透彻,提出的建议很中肯。县委、县政府对村干部待遇的问题也很关心,也一直认为我县村  的干部是特别讲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抗压的一支队伍。提案中你提到“我县村干部每个月拿着一千多的工资,严重挫伤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很多年轻干部因为工 资过低无法承受家庭压力而辞职。”的问题很实际,很实在,这个问题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县村干部生活现状,在此对你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 问题存在的原因

(一)政策执行标准低。根据《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湖 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湘组发〔2017〕5号)精神,村党组织书记的基本报酬按照不低于所在县市区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  收入两倍标准核定。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和其他核定职数的村干部基本报酬原则上按照1:0.9:0.7的比例确定。因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又与我县的经济建设水平息息相关,在  我县整体经济建设水平相较不高的前提下,从而导致我县村干部待遇普遍偏低,相对于外出务工经商所带来的经济收益,并不具备较大的吸引力,村干部在相比较之后容易产生一定的心里落差。

(二)财政支出压力较大。我县系农业大县、工业弱县、 财政穷县。受疫情和经济转型期的影响,在县级收入增长乏力的情况下,财政刚性支出在逐年递增,财政收支矛盾逐渐突显。在中央“过苦日子”“过紧日子”的号召下,从2018年至2021年,村干部基本报酬虽年年增长,但调整幅度不大。目前,全县公职人员工资待遇也基本未做过多调整。

三、 下一步打算

( 一)积极落实政策要求。根据相关政策要求和县委主要领导指示,计划对全县村干部基本报酬进行调整,目前正在对村干部基本报酬增资额度进行测算。通过初步测算,我县村主职待遇按2021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两倍,因我县已实现“ 一 肩挑”,其他副职按主职0.7倍执行,全县村干部基本报酬共 需增资830余万元。相较于现行村干部基本报酬执行标准,增资幅度较大,县委、县政府正在研究对策,筹措资金。

(二)制定配套政策。根据《中共益阳市委办公室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中“允许各村拿出不 超过当年村级集体经济利润20%的部分进行奖励”的精神,我 县正在研究制定《南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个人奖励实施方案》,进步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精神,打破村干部增加经济收入的政策壁垒,拓宽村干部收入来源渠道。

(三)建立科学的增长机制。在执行《中共湖南省委组织 部、湖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湘组发〔2017〕5号)精神的基础上,我县准备探索建立一个科学完备的工资保障体系。在充分考虑县财政负担能力的基础上,以村务工作开展情况和个人贡献度为导向,体现工资待遇的差异化和个性化。

感谢你对村干部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函复。

 

 

中共南县县委组织部

2022年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