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建议

关于对南县第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建议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3-03-23 08:39 信息来源:南县乡村振兴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提出人:殷淑元  杨  敏

联系单位及电话:浪拔湖(镇)代表

内容:

1.乡村振兴的根本是产业振兴,但受制于土地、政策和人才等因素的影响,浪拔湖镇产业的发展路径集中在涉农产业的发展上。当前涉农产业大部分农产品种类单一,项目投资大、收益低,技术落后,道路等配套设施不足,农户种植意愿低。在工业方面,第一、二产业薄弱导致第三产业没有了发展的空间,无法形成有效的良性循环,同样制约着农村集体经济的壮大,间接削弱了基层组织的治理能力。

2.城乡融合发展存在二元结构矛盾突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差异明显等问题亟待解决。一是户籍和土地制度改革亟待深化。农民进城工作不稳定,公共服务差别待遇,很多农民在城市生活,但因为不愿意放弃家乡的房产和土地而不愿把户籍迁入城镇,不一样的户籍又导致享受着不公平的公共服务待遇。二是农民大量进城导致了农村空心化。农民工单向流入城市,大部分是“80后”“90后”“00后”的新生代农民,导致农村青年人才的流失,阻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建议:

1. 实现现代农业产业化,以品牌引领产业优化;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提质;以适度规模经营补齐产业短板。根据地方实际,多方寻访,引进大品牌、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引进电商和直播产业,尤其是有着成熟市场和成功经验的涉农企业;鼓励地方大户和原有企业做大做强,为其提供更优质的发展环境,鼓励其扩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帮助其寻找更大更好的消费市场。不拘泥于一村或一镇一品,无论是工业还是农业,种植业还是养殖业,只要环保达标,政策允许,有利于地方产业发展都是好产业,都要积极推动。

2.深化户籍和土地制度改革。弱化城乡户口区分的作用,引入房产证、居住证、工作单位证明等作为区分本外地人群享受本地公共服务的依据。加大对乡村建设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城乡差距的缩小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除了面的投入以外,对于条件好的乡镇、中心村要像建设新区和县城一样进行集中建设,大力发展工商业,高标准改善公共服务,吸引农民就近居住,缩短农村进城距离,辐射周边,缓解乡村留不住人才的难题。

 

 

处理意见:由     办理并答复



关于对南县第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建议的复函

 

 

殷淑元、杨敏代表:

我局收悉《关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建议》(48号)后,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 、 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产业发展

(一)加强衔接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联合县财政局制定了《南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安排方案(试行)》 (南振局联〔2022〕1号),明确了衔接资金分配方向和原则, 重点用于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特色产业发展,打破原  有扶贫资金“撒胡椒面”的分配方式,进一步优化调整资金  分配使用,保证资金重点安排用于集中连片、亮点特色等产  业项目的打造与升级,实现衔接资金的整合使用,确保资金  使用效益的提高。2022年县级项目库储备项目760个、预算  总投资24480.2805万元,其中产业发展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379个、预算总投资12872.8万元,产业发展及配套设施建  设项目数量和总投资同比2021 年占比稳中有升。目前,已实施项目39个、预算总投资1522.3198万元,其中实施产业发展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26个,占总实施项目67%,1129.5798万元,占预算总投资74%。

(二)强化制度保障。印发了《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实施 方案》(南振局联〔2022〕3号)和《关于成立乡村产业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专班的通知》(南振局联〔2022〕2 号),明确目标任务和重点任务,专班推进,确保促进产业 振兴工作取得实效。正在制定《南县2022年乡村振兴资金 其他涉农整合资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管理办 法》,进一步加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管理,规范试 点项目申报程序,提高试点项目建设质效,增强村级组织自我发展能力,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三)做好2022年小额信贷工作。鼓励和支持依靠创  业实现就业,组织实施到户类产业帮扶就业项目,对全县所 有脱贫户和边缘户开展需求摸底,2022年贷款指标1700万, 目标任务2000万,5月份已全面启动,截至6月6日,收集有需求意愿的农户512户,分批有序开展评估授信、放贷等相关工作,共发放贷款421 笔2105万元。

(四)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 按照“ 一村一策,循序渐 进”发展思路,探索发展路径。三仙湖镇太平桥村等通过土 地适度规模经营、土地连片规模流转模式助推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厂窖镇城西村、青树嘴镇青树嘴村、中鱼口镇五福村等依托资源禀赋发展特色种养业;浪拔湖镇荣福村等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发展庭院经济;三仙湖镇上柴市村、茅草街镇灵官洲村、明山头镇安仁村等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下乡   投资办厂,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浪拔湖镇陈家岭村   等通过推动“乡贤助乡”,引资引智大力发展产业;麻河口   镇东胜村等通过加强农旅融合,实施景村联动,打造体验农业园和田园综合体。今年以来,我县已下达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945万元,其中第一批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685万,目前已落实24个产业发展项目,涉及24个村。其中农机服务、木槿花种植、蔬菜种植、榨   油厂、电子加工、农资服务、庭院经济等17个项目已建成   运营,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另,苗木种植、莲藕种植、服装加工、研学基地等4个项目正在建设中。第二批资金项目正在村级申报阶段,预计6月底正式落地。通过充分探索发展路径,不断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规范有效管理,我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呈现强劲态势,在引领广大农民实现共同富裕、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方面也开始显现成效。

(五)注重品牌打造。 立足于本县的资源优势,充分利 用资源条件,大力发展稻虾产业。南县被命名为“中国虾稻 米之乡”“中国生态小龙虾之乡”;“南县小龙虾”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认证;“南县稻虾米”获评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成功申报“南县稻虾米”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得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特等金奖。

(六)强化科技创新赋能。为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 设,助力企业提升创新发展水平,联系了湖南农业大学、湖 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等近15个科研单位对接我县的企业进行科研攻关、产品研发等技术指导。

(七)加强重点企业培育。我县现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业42家,其中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农业产业 化省级龙头企业11家,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29家。2022 年,根据省厅文件要求,我县积极筹备组织2家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申报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

二 、有力有序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

(一)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落实《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 案》精神,统筹推动农村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改造升级与数字乡村建设,强化农村防汛抗旱和供水保障,重点推 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整县光伏新能源、城乡客运一体化和农村产业路资源路旅游路建设。

(二)扎实推进乡村治理。 一是学习先进治理模式。 6 月 1 日,我局组织乡村振兴重点村、示范村村支书,乡镇和 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等50多名乡村振兴干部赴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学习乡村治理先进经验。 二是抓好清廉乡村建设。推进12个清廉乡村示范村创建,加强资金使用与项目工程监督,督促村、集体组织、新型主体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 制度。 三是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

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特此复函。

 南县乡村振兴局
2022年6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