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太阳山村村民服务中心修缮整改的建议

关于南县第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4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3-23 08:38 信息来源:中共南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提出人:程艳萍

联系单位及电话:浪拔湖镇代表团 13387375237

内容:太阳山村村民服务中心处于劣势区域,交通不便、不属于村中心地带,村民服务中心没有活动场所,而全村地理面积广,人口多,一些群众对自己村的服务中心都不知道具体位置。由于交通不便,群众和村干部缺少沟通,遇到问题不能及时解决,这样的局面不利于开展工作,时间长了在群众的心里村民服务中心根本就谈不上利民、便民、惠民一说。  

 

建议:

1、职能部分下拨项目资金,将进出村部的道路修缮到位。

2、重新选择地址改善村民服务中心及活动中心。

 

处理意见:由     办理并答复



关于南县第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47号建议的答复

 

 

程艳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太阳山村民服务中心修缮整改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推进村民中心建设是基层党建工作在新形势下面临的一 项重大任务,是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和构建服务型基层党建的一项重大举措。村民服务中心定位于村庄的政治、经济、文  化中心,是村级组织和党员群众开展活动的主要阵地。加强村 民服务中心的使用和管理,有利于发挥村级组织的领导核心作  用,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 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您提出的“职能部门下拨项目资金,将进出村部的道路修缮到位”。目前,组织部门暂无相关政策依据可提供项目资金。您提出的“重新选择地址改善村民服务中心及活动中心”。 2016年,我县启动对全县村民中心分级分类建设,并于5月 16日召开了2016年村民中心建设部署会议,会上要求,各村要结合实际拿出建设设计方案,村民中心建设不能撤旧村址进行新建,必须在合并村中选一个村址进行改扩建,原则上都要 按照标准型进行建设,因条件所限的可按简约型建设,条件较 好的也可以按示范型进行建设,做到“ 一村一规划”、 “ 一村一方案”。

根据益阳市委组织部印发的《益阳市村民服务中心硬件设 施建设》文件要求,按照简约型、标准型和示范型的标准对功 能布局统一进行设计。要统一设置“六室一厅”(党员活动室、 村务议事室、文化室、卫生计生室、综合档案室、党代表活动 室和便民服务大厅),合理设置老年幸福院、便民超市、文化  艺术活动中心、协会活动室、村民活动广场等。根据太阳山村 的实际情况,现有的房间数量能满足“六室一厅”功能布局。 《中共益阳市委组织部关于进 一步管好用好村民服务中心的   通知》益组通〔2019〕4号文件明确,  “村支‘两委’为村  民服务中心管理主体,同时动员党员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 各类协会等力量共同参与。要切实加强修缮维护,做到设施摆放整齐、环境干净整洁、运转规范有序。”

感谢你们对村民服务中心运行管理的关心。

专此函复。


 

中共南县县委组织部

2022年6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