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南县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

南农函〔2022〕25号

发布时间:2023-03-23 08:38 信息来源:南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提出人:龙治国

联系单位及电话:浪拔湖镇代表团 13387375237

内容:加快特色小镇培育创建,是国家、省、市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有效抓手。打造、优化特色小镇,一能促进转型升级,培育一批代表本地的特色企业;二能扩大有效投资,带动一批项目建设;三能加快城乡建设,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四能汇集科技人才,搭建一批创业创新平台;五能产生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

南县位于洞庭腹地,是一个土壤肥沃、天气温润的鱼米之乡,但我县目前较为出名的特色产业仅有稻虾米,其他方面产业特色不鲜明,具有特色、能吸引眼球的经典产业、核心元素不多。我们应该借用这块富饶之地,让他的名片不断刷新不断出彩。

建议:

一、抓住机遇,加速培育特色产业对象。在成功推出稻虾米的经验下,我们可以继续推出稻鳖、特色菜等特色产业。

二、全面动员,加快特色小镇的打造工作。在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与美丽乡村等培育创建中,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突出重点,全力推进,在全县尽快形成梯队培育,逐步升级。

三、积极引导,制定扶持政策。对具备国家级特色小镇、省级特色小镇、省特色田园乡村培育创建条件的,县政府应在各方面积极给予支持,比如财力方面、人才方面、政策方面等等。同时对已经创建成功的特色小镇继续给予支持,确保特色小镇实现可持续发展。

处理意见:由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办理并答复

 

 

关于南县第十八届人大会议第一次会议第46号建议的答复

 

龙治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南县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 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工作之一,是构建农业高质高 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发展新格局的有效手段。我局 高度重视并支持农业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按照发展有规划、功能 布局好,产业有规模、示范带动好,加工有龙头、品牌形象好, 三产有融合、致富效果好,建设有特色、镇域环境好的“五有五 好”标准从优化营商环境、引培科技人才、发展全产业链、统筹项目资金、治理面源污染等几方面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一 、培育特色产业。 2020年11月,我县南洲稻虾小镇获批为全省第二批农业特色小镇创建单位,创建期限为2021-2023年。

今年2月,将浪拔湖麻辣美食小镇列入了2022年省级农业特色 小镇储备名单。下阶段,全县将加快培育稻鳖、蔬菜等特色产业发展,为积极争创国家级、省级特色小镇创造条件。

二、加快培育创建。 通过搭建行政推动平台、出台产业扶持 政策和集中投放涉农项目,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特色小镇建设。同 时,突出重点,全力推进,在全县构建培育梯队,形成了县级、市级、省级创建梯次,推动小镇创建逐步升级。

三、加大支持力度。 对已经创建成功的省级特色小镇给予支 持。 一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南洲稻虾小镇主导产业提升、 农旅融合拓展、科技品牌强化、公共服务完善4大工程15个项 目建设。二是支持开展联合研发。从注重优良品种选择、完善技术推广体系、加快产品研发等方面推动小镇科技水平提升。三是 加强规划指导。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特色小镇规划 编制工作。四是支持品牌推广。通过全力打造区域公用品牌、鼓 励企业创建品牌、全方位加大公共品牌宣传等推动特色小镇品牌 建设。五是支持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对小镇建设统筹规划,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进一步升级优化环卫设施,完善稻虾小镇“一轴一带两核心”建设。

下阶段,我县将扎实推进南洲稻虾小镇、浪拔湖麻辣美食小镇的打造工作,推动稻鳖、蔬菜等其它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引导培育、出台政策支持、整合项目扶持,确保我县特色小镇实现可 持续发展。

感谢您对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函复。


 南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