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进一步促进本地建筑企业的发展的建议

南建函〔2022〕21 号

发布时间:2023-03-22 17:34 信息来源: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提出人:莫方来

联系单位及电话:茅草街镇代表团 13874325518

内容:近年来我县建筑业出现了下滑趋势。建筑业发展逐步暴露出了总体资质偏低、缺乏大型龙头企业,建筑企业融资能力不强,产业现代化程度不高等诸多问题。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已成为政府和全行业的共识。为了加快建筑产业结构调整,可以实施如下举措:1)放宽资质承揽业务范围,深化资质改革;2)推进联合体投标,增强企业竞争力;3)及时支付工程款,建立双向担保制度;4)计取优质优价费用,鼓励创建优质工程等。

建议:进一步促进本地建筑企业的发展。

 

 

处理意见:由     办理并答复

 

关于南县第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44号建议的答复

 

 

莫方来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对进一步促进本地建筑企业的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你提出的建议,我局进行了调查研究。目前,我县获得 建筑企业资质等级的企业共14家,其中一级总承包企业1家,二级总承包企业4家、三级总承包企业3家、专业承包资质企业 6家。为鼓励建筑企业做大做强,我县出台了支持本地企业发展 的相关文件,对晋升为一级资质的施工总承包企业,当年奖励50万元;对晋升为二级资质的施工总承包企业,当年奖励20万元。 我县宏业建筑晋升为一级资质,获得奖励50万元;昌盛市政和 湘花建筑晋升为二级资质,获得奖励20万元。我县着力培育的这一批优秀建筑企业已成为行业的龙头、骨干,为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打下了基础。

同时,根据县委、县政府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我局积极为建筑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在“三集中三到位” “ 一件事一次办”、 “双随机、一公开”等方面真抓实干、落地见效,减少了办事环节,优化了办理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今年6-7月,我局根据《南县实施“全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  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工作方案》,派出18名干部到建筑企  业等宣讲政策、听取意见、查摆困难、会商对策、共破难题,取得较好成效。关于放宽资质、联合体投标、工程款支付双向担保、取费和创优等问题,都是政策性、指向性很强的问题,需要具体问题具体研究,依法依规处理,不能随意制定新规。我局承诺,在不违反法律、政策、制度,不与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精神相违背的前提下,对企业的正当要求都将积极响应、认真研究、尽力解决,为建筑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提供坚强保障,做好可靠后盾。

专此函复。

 

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