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人兴农事

发布时间:2024-03-25 10:03 信息来源:南县人民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春耕备耕时节,一批致力于农业发展的“00后”,以农机操作手、农技推广服务人员和智能农机装备生产制造工人等各式各样的身份,活跃在农业生产一线,开启新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征程。

  “用农机作业,1个人能顶8个人用”

  每年的3、4月份,是小龙虾养殖户放虾苗的重要时节。3月21日,在南县中鱼口镇小北洲村,虢宇和父亲虢海平来到稻虾田,翻塘、放水,为虾苗下田做准备。

  2000年出生的虢宇,两年多前回到家乡,与父并肩,过上了新农人的生活。

  年轻人脑瓜子灵活、学东西快,旋耕机、插秧机等农机设备一学就会,“半个小时不到就学会了飞无人机。”对机械设备操作的自来熟,让虢宇尝到了农业生产的甜头。

  春天,他开着旋耕机、插秧机在田野上驰骋;夏天,他顶着太阳,操作无人机给小龙虾投撒饲料,原本需要两个人忙一个下午才能干完的活,他1个人1小时就能完成,1个人能顶8个人用;秋收季节,他驾驶着收割机在稻田来回穿梭,金黄的稻谷被尽收囊中……

  农忙时,虢宇一天都在田间地头。善于“玩”各类新农机的他,还承担了周边1000余亩农田的无人机飞防作业。农闲时,他积极参加镇、县里的新农人培训,学农业种植技术,交流新农机使用技巧。

  今年,虢宇家发展了170多亩稻虾田。春季,他亲手参与虾苗培育,看着他们从小透明逐渐蜕变成小龙虾的模样,内心充满了成就感。对于未来,他信心满满,相信在国家好政策和老一辈农人父亲的带领下,新农人生活一定精彩非凡。

  从实验室走向大田野

  “小龙虾长势如何?虾苗都下田了吗?”3月20日,在南县武圣宫镇龙头嘴村的稻虾种养基地,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徐晨走访农户,查看虾苗繁育情况,宣传强农惠农政策,摸底农资储备情况。

  同为2000年出生的徐晨,大学学的是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动手实践最多的是在实验室里做农药残留检测。2022年大学毕业的她,同时考上湖南农业大学的研究生和武圣宫镇的农技管理岗位。面临选择升学还是工作的重要抉择时,她思虑再三,决定回到家乡南县,走上农技推广服务工作岗位。

  2022年9月起,徐晨跟着镇农服中心主任徐珲、“师傅”贾建武等从事农技工作20多年的老把式,从实验室走向大田野,学习田间管理技术。

  “在春种秋收间,看到了种子到稻谷的成长过程,也学到了一些简单实用的病虫害防治技术。”徐晨说,无论是向书本学习,还是走进田野向前辈和农户们学习,理论用于实践才是最重要的目的。近几年,镇上蔬菜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产业链逐步从种苗繁育、标准化种植往加工销售方向持续延伸,“大学学到的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知识又能用于指导实践工作了。”

  像徐晨一样,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益阳,接棒从事乡镇农技推广服务的“00后”还有很多,仅2019年以来就有265人加入基层农技特岗人员定向培养计划。他们在大学期间学习农学、农业装备应用技术、园艺技术、水产养殖技术、动物医学和现代农业技术等专业知识,毕业后回到各个乡镇,从事农技推广服务工作,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撑。

  “我组装的履带拖拉机远销东南亚地区”

  3月21日,农用机器在田间地头、育秧工厂里“加班加点”,杨建斌也在益阳富佳科技有限公司的履带拖拉机装配车间里忙前忙后。

  2001年出生的杨建斌,是资阳区迎风桥镇黄花仑村人,从小就对机械设备感兴趣,喜欢动手拆装玩具、家用电器,一探其零部件组成结构。从益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毕业后,2020年下半年,他来到“家门口”的农机企业富佳科技工作,曾是装配车间里最年轻的一名新农人。

  3年多的时间里,他从最初跟着“师傅”学履带拖拉机的零部件构成,到独立从事农机动力系统与变速箱组装调试、操纵台架整装调试,再到现在独立完成操纵台、底盘与变速箱的连接调试工作,一步步进阶、一点点蜕变。装配车间不忙的时候,他也会跟着同事去外地出差,学习农机新技术、分析市场新趋势,参与农机产品售后维修等工作。

  “参与组装了上万台履带拖拉机,一个个零部件经我的手组装成一台台成品,销往省内外及东南亚地区,内心很兴奋,很有成就感。”杨建斌说,今年公司订单多,履带拖拉机也卖得好,平均下来,月收入有八九千元。

  今年两会,新质生产力成热词。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富佳科技完成科研成果转化的高速育秧播种流水线、升级版履带拖拉机“沃工履拖荣耀十年至尊版”等农机装备,近期在各级媒体频频“露脸”,让杨建斌和公司其他2位“00后”智能农机装备生产制造一线工人,更加坚定了做新农人的初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