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南县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4-03-18 11:14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益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馨予 吴胜琳 通讯员 崔志文

  早春时节,南县的田间地头,待翻耕的土地经过雨水的滋养,饱满而富有生机,亟待孕育希望的种子。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期,为助力农企农户抢抓农时起好步,南县各部门积极行动,优质服务,奏响春耕备耕“进行曲”,为新一年的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机械作业奏响高效曲

  3月8日,记者来到南县农友农机专业合作社。前坪里,崭新的衣机整齐排列。一旁的厂房里,农机维修人员忙着对刚从地里回来的旋耕机进行检修。

  为深入推进水稻机械化种植,补齐水稻机械化种植短板,南县农机事务中心在全县实施水稻机插机抛作业补贴,要求开展水稻机插机抛作业服务的机具安装农用北斗监测终端,补贴面积以终端监测面积为准,做到科学、精准补贴,杜绝虚假作业、重复作业等套取补贴资金的违规行为。“播种机一小时可以播种3至5亩地,这是人工播种难以想象的速度。农耕机械化既能克服劳动力短缺的难题,也能让以往繁重的农活变得轻松。”合作社负责人严岳云对今年春耕解放农户的双手充满信心。

  早稻补贴扩大覆盖面

  春回大地,南县的广阔田野逐渐有了播种机耕耘的身影。为进一步抗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件,南县农业农村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改变奖补方式,对省厅下达的任务播种面积外,对扩种面积也给予相应补贴。同时,支持示范片创建,对成功创建万亩示范片和千亩示范片的乡镇给予奖励,并对示范区早稻面积给予种植补贴。此外,还计划在茅草街镇创建一个可插大田500亩以上的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核心示范片,辐射带动早稻生产。“以往种田挣钱难,农户积极性不高,很多耕地都是种植的单季稻。现在真金白银的政策下来了,还有专家指导村民科学种植、科学管理,大家的热情高涨了不少。”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张彪说。

  联储肥料谱写保障篇

  3月11日,记者来到南县供销合作社,库房门口的货车上,工人们接力将一袋袋肥料装车。走进仓库内,却并没有看到堆积的储备肥料。

  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今年肥料价格涨幅较大,合作社并没有像往年一样囤积肥料,而是通过创新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储工作机制,强化联结、供需对接。征集农户对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的需求建议,以“需求”定“供应”,以“联储”定“联销”,实现供应有保障、质量有依托、价格有优势、流通有渠道、服务有优化。

  目前南县供销系统各基层组织均建立了化肥供需台账,登记联结社员农户冬种、春耕化肥需求总计达3360吨,化肥淡季储备库存量已达3100吨,1370吨已运至乡、村各化肥联储网点,通过县农资集散配送中心直接配送服务到农户,为农户春耕生产预备了足量、质优、价廉的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

  春天是充满希望、万物复苏的季节。及早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作为洞庭湖区重要的粮食产地,南县围绕春耕备耕、粮食稳产工作主线,守好“三农”基本盘,全力以赴抓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为农户们带来春的希望、新的盼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