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圣宫镇:春耕生产正当时 不误农时不负春

发布时间:2024-03-05 10:22 信息来源: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任 杰 王征洋 浏览量:
字体:

  眼下正是收冬菜、育新苗,腾田备耕的关键时节,在武圣宫镇的田间地头,农户们正铆足干劲,抢抓农时,忙着采收蔬菜,翻耕土地、肥田,到处都是一派人勤春早的繁忙景象。

  

  机械化作业是武圣宫镇春耕生产的一大亮点。在武圣宫镇等伴洲村的蔬菜田里,种植大户史静正驾驶大型农机,忙着对已完成蔬菜采收的田块进行翻耕,提高作业效率,以便能更早将精力投入到蔬菜育秧和田间管护中。

  “我们现在的这个大农机翻耕大概十来分钟就能完成一亩,比以前的小农机时间要整整缩短百分之三十几。”史静说道。

  

  在抢抓时令进行蔬菜采收、田地翻耕的同时,该镇的育秧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在武圣宫镇龙头嘴村的百亩蔬菜育秧大棚内,拥有40多年蔬菜育秧经验的育秧专业户龚政华正在进行秧苗管护工作。今年他采用的“大棚加小棚”技术让他最大程度地避免了冰雪天气的诸多负面影响,使棚中的蔬菜秧苗得以顺利过冬。

  “今天我这里育的蔬菜苗品种有辣椒、茄子、玉米、黄瓜等十来个品种,大部分都是订单苗,从年前开始准备育秧到现在基本上都进棚了,三月中旬就可以移栽了。”龚政华说道。

  

  作为南县蔬菜生产大镇,武圣宫镇充分结合市场的收购需求和农民的种植习惯,并利用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水源和交通便利等诸多优势,积极引进种植大户发展菜薹、雪里蕻、豆角、辣椒等产量高、品质好、销路广的蔬菜种植,通过优选品种、优化产业结构、畅通产销链等方式,积极探索“稻稻菜”“稻虾”“稻油”等种植模式,目前全镇蔬菜复种面积达2.6万亩。

  接下来,武圣宫镇将抢抓有利时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业生产工作,确保春耕备耕开好局,起好步,打好春耕生产“主动仗”,助力实现稳定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