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关于《南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南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 南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南政发〔2021〕11号)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04 10:12 信息来源:南县人民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明确新时代妇女发展的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促进妇女发展、发挥妇女作用、加强家庭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引领性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妇女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发展的新阶段,是新时代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两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重要论述,立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立足于广大妇女对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期待,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体现到编制新“两规”的全过程和新“两规”内容的各方面。从本质上说,新“两规”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妇女和妇女事业的要求变为新时代中国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的宏伟蓝图和生动实践。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新“两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满足妇女群众更美好的生活需要作为根本目的,确立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协同发展、平等发展、全面发展和共建共治共享等五项原则,以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为总体目标的落脚点,把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各项策略措施的聚焦点,制定了八个领域的主要目标和相应的策略措施。同时,新“两规”充分尊重妇女作为实践主体、认识主体、价值主体、历史主体的主体地位,注重为妇女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机会、提供保障。主要体现在:支持妇女提升健康素养,做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倡导者;为女性科技工作者创造条件,投身科技强国建设;保障平等参与经济发展的权利和机会,支持妇女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保障妇女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治理,提升参与水平;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支持妇女成为幸福安康家庭的建设者、倡导者;提高妇女的生态文明意识,促进妇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做生态文明建设的推动者和践行者;提高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妇女在法治南县建设中的作用等。

三、阐明妇女全面发展的时代内涵

“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关于人的解放和发展思想的价值主题和行动目标。人的全面发展,包括了需要的全面发展、能力的全面发展和人的社会关系的全面发展。马克思和恩格斯又把人的需要主要划分为生存需要、发展需要和享受需要,人的全面发展包括人的这些需要的满足与发展在这个理论基础上,基于人的健康是一切发展的基础,新“两规”不仅把“妇女平等享有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健康水平持续提升”作为总体目标的重要内容,而且把“妇女与健康”列为首要发展领域;基于马克思认为人的能力发展占据全面发展的重要地位,新“两规”把“妇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素质能力持续提高”作为总体目标的重要内容,并单设了“妇女与教育”发展领域;基于马克思指出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社会关系的全面完善和占有是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标志,新“两规”重点强调营造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社会和家庭环境。新“两规”还明确要求统筹兼顾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各方面的发展利益,有效解决制约妇女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统筹推进城乡、区域、群体之间妇女的均衡发展,协调推进妇女在各领域的全面发展。为了给妇女全面发展创造机会、提供保障,新“两规”将创新发展理念作为引领中国妇女全面发展的巨大动力,以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引领和保障妇女全面发展;坚持协调发展理念以促进妇女与经济社会之间协调发展、与男性之间平等和谐发展;坚持开放发展理念以顺应和引领国际妇女运动的潮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让女性在绿色发展中有更广阔发展空间,成为绿色发展的受益者;坚持共享发展理念以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和男女之间实质性平等。综上得出,新“两规”系统设计了妇女全面发展的蓝图,明确了妇女全面发展的时代内涵,体现了妇女发展的全面性。

四、推动新时代家庭观落地生根

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家庭建设与妇女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对每一个生活在社会关系中的人而言,家庭不只是身体的住处,更是心灵的归宿。新时代的家庭建设就是要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当前,我县的家庭结构、家庭规模、家庭关系、家庭文明呈现出新特点,面临着家庭结构小型化、婚姻家庭观念多元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覆盖不足等新情况,人口政策调整对于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建立完善支持家庭发展的政策体系提出新课题。为弘扬新时代家庭观,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家庭生活的新期待,夯实家庭作为社会细胞的基础,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新“两规”增设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涉及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促进建立男女平等的家庭关系和健全完善家庭发展政策等方面,以进一步提升家庭发展能力,激活和催生健康社会的基础细胞。

五、促进新时代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两规”设定的各项目标能否真正成为妇女全面发展的现实,需要妇女自身的不懈努力,更需要高质量妇女工作的推动。实现新时代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新“两规”要求新时代的妇女工作必须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妇女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妇女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实现新时代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不断夯实理论基础,新“两规”要求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妇女工作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并以此指导新时代的妇女工作,用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把握妇女发展规律、观察解决妇女问题,实现妇女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步协调发展。实现新时代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不断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新“两规”要求我们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妇女工作机制,通过加强和改进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建立完善人大立法保障妇女权益、政协协商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工作机制,强化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桥梁纽带的工作机制,为妇女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机制保障。实现新时代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不断增强对妇女思想政治引领的能力,新“两规”要求我们切实引领广大妇女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防范化解涉妇女领域政治风险,把妇女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同时,激发妇女创新创造活力,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发挥半边天作用。

六、将立德树人作为主线贯穿始终

立德树人,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国家前途命运。我们党历来重视以德育人,始终把德育摆在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将立德树人作为教书育人的根本。党的十八大把立德树人明确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新“两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儿童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立德树人作为主线,贯穿始终,致力于将广大儿童培养成为建设社会现代化强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七、更加注重促进儿童全面发展

新“两规”把坚持促进儿童全面发展作为基本原则,强调要尊重儿童的人格尊严,遵循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保障儿童身心健康,促进儿童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实现全面发展。针对儿童身心健康需要长期关注的问题和新情况,新“两规”在“儿童与健康”领域就降低儿童死亡率、提高健康素养和儿童体质、改善儿童健康服务公平性可及性,聚焦儿童健康服务体系、出生缺陷防治、营养和超重肥胖、近视、龋齿、体质健康、心理健康等重点问题提出目标,并制定相应措施。新增“儿童与安全”领域,全面回应儿童安全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从降低儿童溺水、道路交通伤害等导致的死亡,保障儿童食品用品安全,预防和制止针对儿童的暴力,防治学生欺凌和沉迷网络,完善伤害防控工作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目标任务和策略措施。

八、更加注重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

做好儿童工作,办好儿童事业,实现儿童更好发展,家庭、学校、社会都有责任。新“两规”除了在“儿童与教育”领域明确提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进一步完善”的主要目标和“坚持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的策略措施外,还在其他多个领域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家庭是人们开启幸福生活、放飞人生梦想的起点,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新“两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及时回应当前我国家庭面临的问题挑战和需求期待,增设“儿童与家庭”领域,从发挥家庭立德树人作用、落实监护责任、树立科学育儿理念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家庭履行主体责任的要求。同时,该领域还特别强调对家庭履职的支持保障,从支持家庭的法律法规政策、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对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的支持、落实产假和生育津贴、探索实施育儿假等方面强化对家庭的支持。社会是协同育人的参与者,营造儿童友好的社会环境对促进儿童全面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儿童友好是理念,更是实践,坚持儿童友好就是要充分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为儿童提供适宜的政策、空间、环境和服务。新“两规”通篇贯彻儿童友好的理念,在“儿童与环境”领域明确要求将儿童优先理念落实到公共政策制定、公共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各方面,进一步促进形成尊重、爱护儿童的社会环境。网络已成为儿童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他们通过网络学习、娱乐,网络对儿童全面健康成长有着不可替代的显著影响。新“两规”在儿童与安全、教育、家庭、环境、法律保护等领域,从提供丰富的网络文化产品、营造良好网络环境、防治网络沉迷、严厉打击利用网络侵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等多个维度提出目标,并通过进一步健全完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法规政策,推动政府相关部门落实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监管责任,压实网络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深入开展网络素养教育等具体举措,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九、更加注重全方位保障儿童权益

新“两规”更加注重从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方面全方位保障儿童合法权益。“儿童与法律保护”领域积极回应当前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儿童监护以及性侵、拐卖、家庭暴力等问题,特别针对落实监护制度,禁止使用童工和保护未成年工,预防和依法严惩性侵害儿童、对儿童实施家庭暴力、拐卖儿童、利用网络侵犯儿童合法权益等违法犯罪行为,提出目标并制定相应策略措施。相信伴随规划深入实施,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持续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儿童权益违法犯罪行为,我县儿童权益将获得更加全面的法治保障。

总之,新“两规”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到纲要各方面,顺应了广大妇女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儿童和儿童事业发展擘画了美好前景。随着《南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全面实施,我县的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将跃上一个新的台阶,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南县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