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南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1 11:08 信息来源:南县人民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181228日在南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南县人民政府县长 黄育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和融资政策调整等影响,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28.5亿元(预计数,下同),同比增长8.5%;公共财政收入9亿元,同比增长12.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9亿元,同比增长10.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369元,同比增长9.6%。

一年来,我们把提高站位作为根本遵循,保持定力,精准发力,三大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效明显。严格落实项目建设“停缓调撤”[i]政策,政府性投资项目全面清理。政府融资平台转型有序推进。政府性债务化解工作稳步推进,实现债务总量不新增、借新还息不发生、平台资金不断链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三不三保”目标。金融风险得到有效防控。

——精准脱贫扎实推进。健全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机制,实现贫困人口应纳尽纳、应清尽清。认真落实销号管理制度,扶贫工作各级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有效整改。扎实做好扶贫基础工作,共向基层派出扶贫工作队伍132支,选配扶贫干部3470人,开展培训2.2万余人次。坚持产业扶贫,投入专项资金5300万元、扶贫小额信贷贴息1150万元,贫困村稻虾、蔬菜、电商等特色产业得到发展。贫困群众实现转移就业490人。医疗救助各类贫困群众1.6万人次。完成经开区、创新区、茅草街镇3个安置区和11个乡镇安置点建设,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改造农村危房2121户。资助贫困学生2.6万人次1755万元。发放兜底保障资金4584万元。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改造,完成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159公里。贫困村卫生室全部入驻村民服务中心。全年实现3035户8941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43%。

——污染防治有力有效。整改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11个、省第五环保督察组信访交办问题23个。投入1.5亿元,对环境问题进行系统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三仙湖水库水生态环境治理、大通湖湖泊南县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统筹推进。五七运河全线畅通。沟港渠道水环境显著改善,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明显。第二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第三、四污水处理厂完成前期工作,9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年底建成投入运营。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创建工作启动。涉河砂场整治成效显著,105处涉河砂场全部拆除。大力开展秸秆禁烧。完成植树造林138万株。农村清洁工程扎实推进,市级督查连续三个季度排名第一。

一年来,我们把产业发展作为核心要务,厚植基础,久久为功,经济发展实现了内涵式提升

——新型工业化加速推进。全年完成规模工业产值134亿元,同比增长12.9%。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8家。食品行业实现产值75亿元,同比增长13%。克明食品产业园全谷物功能性面条规模化研制项目、顺祥食品产业园小龙虾精深加工项目列入全省“5个100”[ii]重大项目。纺织行业实现产值34亿元,同比增长12.5%。生辉纺织产销两旺,湖南拓普市场得到拓展,澳南鞋业、东浩服饰、特拉克米服饰等新进企业涵盖纺纱、织布、服装等领域。大米加工产业发展迅猛,金之香、溢香园2家企业加工销售稻虾米突破10万吨。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捷创新材、哲龙科技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进驻新兴产业园,新增年产值3亿元以上。园区发展全面提速。新签约项目24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1个;新开工项目23个;新投产项目16个。新建标准化厂房14.3万平方米。完成园区工业产值114.8亿元,同比增长16%。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全年粮食总产42.1万吨,首次荣获“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荣誉。继续被评为“‘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县”。油菜总产6.8万吨,面积、产量均居全省前列。优势产业持续壮大。稻虾生态种养面积达到50万亩,实现综合产值100亿元,稻龟(鳖)养殖面积达到2.2万亩,湖南助农,泽水居田园综合体,和滨水产、呈宝龟业龟鳖生态园投入运营。规模农业加快发展。水稻机插、油菜机播大力推广,水稻、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处全省前列。新增土地流转面积3万亩。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92家、家庭农场76家,明山头镇畔湖家庭农场被评为省级家庭农场。新建13个现代农业特色专业园,完成投资1.2亿元。全市现代农业现场会在我县召开,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单位。成功创建3个省级水产原良种场。品牌建设力度加大。新增“绿色食品”认证10个。“南洲稻虾米”荣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被国家粮食行业协会命名为“中国虾稻米之乡”。以我县稻虾米为标准制定了全省虾稻米团体地方标准,“南洲稻虾米”成为首个成功进军香港市场的湘米品牌,华南农业被定为“供港蔬菜基地”,稻虾米、蔬菜出境销售取得全新突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本完成《南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编制。与湖南城市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全省首个“乡村振兴规划学院”。创新区“土地整治+乡村振兴”项目正式启动,成为全省乡村振兴战略试点项目。

——第三产业活力增强。全域旅游蓬勃发展。全年共接待游客697.2万人次,同比增长96%。成功承办第二届“双节”[iii],罗文花海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三仙湖景观及水生态修复规划》《三仙湖旅游休闲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及风貌改造规划》通过专家评审。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全年电商交易额突破25亿元,交易额和增速均处全省前列。完成12个乡镇电商综合服务站和348个村级服务点建设。房地产业平稳发展。全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2.6亿元,同比增长64.7%,湖景新城、书香苑、南洲府等房地产项目顺利推进。金融业平稳运行。金融机构年末贷款余额99.89亿元,比年初增加15亿元。

一年来,我们把打牢基础作为强本之策,克服困难,多方筹资,各项建设投入保持了持续性增长

——交通建设扎实推进。全年完成投资9亿元(不含益南高速公路建设投资)。益南高速公路南县段完成90%工程建设任务。G234[iv]完成拓宽升级提质改造,S217[v]武圣宫段完成大中修建设,S511[vi]、S307[vii]完成施工图设计批复,X058[viii]完成提质建设。农村公路完成窄路加宽工程32.7公里、安保工程67.8公里,保持“省级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示范县”称号。茅草街镇船闸完成主体工程、锚地建设工程[ix]完成征地拆迁、汽车站站房完成75%的建设任务。农村客运招呼站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罗文花海自行车道等第二届“双节”交通基础设施节前投入使用。完成茅草街大桥亮化工程。完成城区98个候车亭建设、农村5条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新上线新能源公交车110台。

——水利建设不断加强。投入2.26亿元,完成机电维修、大堤养护、大通湖东垸建设、中小河流治理等年度任务。三仙湖水库下坝调节泵站动工建设。投入3700万元,疏浚各类渠道644条、塘坝181口,水利防灾能力明显提升。

——通信电力建设提质扩面。投入4.32亿元,新建通信基站676个,完成220个基站扩容升级,铺设光缆3120公里,4G信号总体覆盖率达到99.17%。完成36个行政村农网升级改造。

一年来,我们把改革创新作为强大动力,敢为人先,大胆探索,发展活力得到了稳定性释放

——各项改革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深化,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9项,取消、调整、放开收费项目12项。财政体制改革继续推进,严格执行新预算法,启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就医总额付费及单病种付费制度有效落实,村卫生室药品零差率补助办法开始试点。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继续深化,在全市率先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殡葬改革全面铺开。公安体制改革、供销社综合改革稳步推进。

——招商引资取得突破。全年招商引进县域外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26.25亿元,同比增长24.9%。节会招商富有成效,“双节”“益商大会”“沪洽周”“农业互联网大会”共签约项目33个,合同引资69亿元,开工率和投产率分别达72.7%、60%。新兴产业招商成果丰硕,引进电子科技、新材料、新能源等相关企业9家,合同引资34.12亿元。招商小分队、经促会等平台招商取得积极成果。

——创新驱动不断增强。顺祥食品成功争取虾蟹综合利用与开发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落户,院士工作站进入筹备阶段。伟业农机与湖南农业大学工程研究院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农业科技园区项目通过省级验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克明面业获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支持。

一年来,我们把城乡美化作为不懈追求,建管并举,统筹兼顾,城乡面貌发生了提质性变化

——规划力度加大。按照“宜居、宜业、宜行、宜游、宜读”的目标规划城市建设,“净、便、富、美、旺”的目标规划美丽乡村建设,完成南县特色风貌研究及总体城市设计、县城重点地段绿化景观设计、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规划、南茅运河风貌整治专项规划、洗马湖公园总体设计、集镇改造规划以及50个村庄规划等编制工作。

——城镇品质提升。全年完成投资41.3亿元。城镇化率47.95%,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县城功能不断完善。沿湖南路、滨江路与上坝路、神童港电排渠路建成通车,桂花园西路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鸿雁湖公园正式向市民开放,赤松亭古城及沿江风光带启动建设,洗马湖公园建设积极推进。县城“双百双提”[x]加快推进,14处小游园完成绿化、美化建设,连郊路立体停车场完成建设,团结渠、围城渠、杨树巷等生态停车场和货运停车场建成投入使用。城中村改造稳步推进。成功引进智享单车。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明山头镇、武圣宫镇成功创建“市级卫生乡镇”。浪拔湖镇、华阁镇、青树嘴镇、厂窖镇集镇提质改造。首个乡镇棚改电梯安置房项目在三仙湖镇动工建设。乡镇污水管网建设全面完成。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南洲镇南洲村获省级示范村授牌。

——城乡管理加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顺利通过技术评估。“铁锤行动”拆除违建面积近4万平方米。城区整治“七大专项行动”[xi]全面推进,县城环境持续改善。城镇“双清双改”[xii]顺利推进,新建南洲镇滨江农贸市场,完成三岔河集镇、老华阁镇集镇、游港集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城乡清扫保洁面积达到443万平方米,城乡生活垃圾基本实现日产日清。

一年来,我们把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宗旨,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社会发展迈出了稳健性步伐

——民生保障不断加强。省市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全面完成。新建公租房222套,完成城市棚改4126套。新增城镇就业492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00人。五类保险征缴基金8.7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增9万人,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突破48万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面启动。发放社会救助资金9274万元,县福利院被评为全国第一家县级标准化养老服务机构,完成9家乡镇敬老院护理区建设,建成“农村留守儿童之家”72所,被评为“全省五化民政建设先进县”。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住房公积金发放个人贷款3.58亿元。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投入1.1亿元,实施学校建设项目109个。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问题化解工作加快推进,县职教中心项目启动前期工作。高考再创佳绩,成为全市唯一连续2年有学生考取清华北大的县。成功承办第39届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被评为“全省平安校园创建先进县”“全省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县”。基层卫生计生服务持续优化。县人民医院、兴盛医院、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整体搬迁项目主体工程进入装修阶段。被授予“2018-2020年湖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被定为“全省四星级优秀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全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成功承办“双赛”[xiii]。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全面完成。气象局整体搬迁项目如期竣工。启动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红十字会工作扎实推进。审计、统计、人防、气象、档案、民族宗教、老龄、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抓实抓牢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建筑安全、校园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动物防疫安全工作,公共安全形势平稳向好。推进“平安南县”建设,抓好信访调解对接工作,初信初访办理力度加大,办结中央及省市交办、督办信访事项81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5.8%、破案率提升2.1%。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共侦破涉恶案件28起,打掉涉恶团体4个,刑事拘留65人,行政处罚191人。县禁毒委员会荣获“全省三年禁毒大行动先进集体”。省级综治民调排名全市第一。

一年来,我们把自身建设贯穿工作始终,立说立行,真抓实干,政府公信力得到全方位提升

——依法行政深入推进。“七五”普法扎实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形成长效机制。“三重一大”制度、政府会议制度等议事制度不断健全。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57件,政协委员提案55件,办复率100%。

——政府效能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评议制度全面推行,政府部门作风有效转变。“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制度全面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及“四办”[xiv]改革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县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审批时限普遍压缩至法定时限的三分之一以内。

——廉政建设持续加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个意识”明显增强。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公职人员监察实现全覆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治陋习、刹三风、树新风”工作,环保督察问责工作扎实开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归功于全县人民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南县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受融资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三仙湖水库快速通道、县文体中心等部分2018年“十件大事”项目无法如期实施,部分基础设施项目后续资金难以保障,政府性债务进入还本付息高峰期,潜在风险不容忽视。二是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见效慢,产业结构不优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三是公共服务补短板任务繁重,学位、车位等配套还比较滞后,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四是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然突出,营商环境须进一步优化。五是部分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责任担当与新时代要求还不相适应。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奋斗目标和“123456”[xv]的发展思路,按照中央“六稳”要求,实施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与积极培育新动能相结合,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县早日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工业弱县向工业大县转变。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与补齐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短板相结合,聚焦交通、水利、能源、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领域和教育、卫生等民生事业领域的短板,按照“政府投资不足由民间投资来补、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由产业项目来补、融资贷款不足由立项争资来补”的思维来破解资金难题,加大建设投入。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与扩大开放相结合,坚持主动开放、双向开放、全面开放,全方位推动开放发展,以高水平开放的广度、深度引领带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速度。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与打好“三大攻坚战”相结合,把“三大攻坚战”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系统谋划,协同攻坚,确保风险隐患得到有效控制,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按照“两个高于”[xvi]的原则,确定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公共财政收入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以上;城镇化率达到48.5%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

2019年全县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好十件实事:

1.实施稻虾产业“七大工程”[xvii]。

2.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3.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家以上。

4.洞庭湖北部片区三仙湖水库补水工程基本建成。

5.全面完成县城和乡镇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

6.支持益南高速公路南县段建成通车。

7.全面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

8.引入社会资本建成全民健身中心。

9.赤松亭古城及沿江风光带建设力争完成投资8亿元。

10.大力推动洗马湖片区开发。

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七项工作:

(一)走稳转型路,心无旁骛转方式、调结构,在新型工业化上打造新名片

——加速园区发展。力争全年园区新签约项目25个以上,新开工项目20个以上,新投产项目15个以上。推进项目建设。完成稻芯电子、中科春天孵化中心、湖南橡塑、乐尔乐物流园等项目建设。突出园中园建设。完成新兴产业园标准化厂房扩建工程和园内道路建设,启动综合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完成通盛南路、兴盛西路延伸段建设。

——培优骨干企业。支持骨干企业、龙头企业改造升级、发展壮大。力促省“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之一克明食品产业园2条先进自动化挂面生产线、10万吨精米生产线全面投产;省“100个重大产业项目”之一顺祥食品产业园6万吨小龙虾及鱼制品加工生产线全面投产;金之香虾稻米销量突破8万吨;南洲酒业恢复生产;捷创新材新增三条生产线;哲龙科技新增两条生产线;伟业农机智能精量播种机项目全面达产;湖南拓普“6万吨醋酸纤维素原料”生产转型升级项目顺利投产;生辉纺织启动二期建设、产能达到8万锭;澳南鞋业扩产提质、加工贸易超过8000万元。

——调优产业结构。鼓励通过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改造提升现有食品加工产业和纺织服装产业。注重产业链的配套和延伸,以食品产业园为依托,着力发展种养加销售于一体的食品产业集群;以纺织服装产业园为依托,着力打造集纺纱、织布、成衣、品牌服饰及对外加工贸易于一体的纺织产业集群。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入力度,引进世界500强或全国500强项目,围绕国家相关政策,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及电子科技等新兴产业,全年新上高新技术企业6家以上,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比超过65%。

——发展民营经济。认真落实省、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政策,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按照“育小、扶中、抓大”的思路,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激活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发挥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作用,促进“个转企、小升规”,培育中小企业发展梯队。全年发展个体工商户2000户以上,中小企业500家以上,新上规模工业企业18家。

  • 巧念三农经,全力以赴增效益、美环境,在乡村振兴上攀上新高度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走在前列。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战略有关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南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行动方案,加快推进创新区“土地整治+乡村振兴”试点项目建设。

——在农民脱贫致富上走在前列。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致富增收能力。盘活农村各类资产资源,推进农村产业发展,持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力促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大规模,新增家庭农场50家。

——在发展特色产业上走在前列。重点抓好稻虾产业发展,稻虾种养面积达到55万亩以上。敢于对接国际标准,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全力实施稻虾产业“七大工程”,抓实虾稻种苗繁育、标准化生产、稻田及小龙虾违禁投放物打击、龙头加工企业培育引进、质量溯源体系建设、产品研发提升、公共品牌创建。借助“南县小龙虾”“南洲稻虾米”品牌形象,做实做强“中国虾稻米之乡”“‘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县”名片。切实抓好稻龟(鳖)产业发展,新增种养面积0.6万亩。巩固粮食生产基础地位,全年实现粮食总产43万吨。紧紧围绕稻虾米、龟鳖鱼、瓜果菜等特色产业引进、培育一批有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现代农业特色专业园,每个乡镇至少再建成2个千亩以上现代农业特色专业园,全县打造国际水准的优质农产品现代农业产业园。

——在现代农业改革上走在前列。继续推进粮油生产全程机械化。继续抓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逐步健全土地流转市场,新增土地流转面积5万亩以上。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谋划、精准投入,完成5.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在美丽乡村建设上走在前列。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度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抓好整体服务外包监督监管工作,实现城乡一体化、管理智能化、垃圾处理减量化治理目标。紧扣美丽乡村建设标准,优先打造创新区示范点,重点打造沿河、沿湖、沿路示范线,在面源污染、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植树造林等方面开展示范行动,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拿得出手、叫得响亮、推得出去的“美丽乡村”品牌。创建1个以上省级示范村。

——在乡风文明建设上走在前列。提升乡镇文体卫站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继续实施村级文化“七个一”工程,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持续推进“治陋习、刹三风、树新风”工作,塑造淳朴文明的良好乡风。全面推进殡葬改革,扩大强制火化范围,2019年1月1日零时起,打响“零点行动”[xviii]。完成30个左右公益性墓地建设。抓好烟花爆竹禁放。

(三)接长产业链,千方百计兴旅游、强电商,在第三产业发展上开辟新路径

——发展全域旅游。继续做好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抓好旅游规划,建好旅游景点,打响旅游品牌。大力引进社会资本投资旅游业,完成罗文花海国际涂鸦艺术村大型游乐设施、体验拓展项目和精品民宿区建设,坚持市场化办会方式,承办好2019湖南省夏季乡村旅游节等节会活动。

——发展电商物流。加快推进县电商物流园建设,壮大县电商产业园,着力引进1家有实力、有规模的物流企业。做大做强县内电商平台,支持洞庭云购、淘实惠、供销E家、雨后电商等平台打造南县特色农产品电商品牌,通过拼多多、苏宁、淘宝等大流量渠道实行营销整合。巩固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成果,优化乡(镇)村电商网点布局。整合县内物流资源,搭建县、乡(镇)、村三级物流模式。推动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全年实现电商交易额28亿元,其中农产品上行交易额6亿元。

——发展其他业态。大力发展特色餐饮业、旅游住宿业,德润酒店、书香苑酒店建成投入使用。以商贸流通业发展和商业网点布局规划为统揽,规划建设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的城市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和特色街区,引进沃尔玛,推进洞庭农博城二期建设。规范发展房地产业,稳步推进湖景新城、书香苑、南洲府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支持健康养老等新型业态发展。充分发挥保险补偿稳定功能,切实提高保险密度和深度。

(四)下好统筹棋,锲而不舍抓投资、上项目,在城乡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准确把握宏观政策。今年10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明确要着力补齐公路、水运、水利、能源、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公共服务、城乡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等领域短板,加快推进已经纳入规划的重大项目。这些政策的出台,传递了中央在投资政策方面的积极信号,将为我们解决当前投资难题提供新的机遇。

——全力突破要素瓶颈。破解用地瓶颈。坚持依法供地、集约用地、规划控地相结合,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存量用地清理力度,年内报批建设用地1500亩以上。破解资金瓶颈。强化金融融资。在规范融资行为、降低融资成本、控制融资风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大对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年内新增各项贷款17亿元。鼓励民间投资。认真落实上级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精神,引导民间资本规范有序参与南县建设。破解环境瓶颈。把优化环境作为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严厉查处干扰、阻挠、破坏发展环境和市场经济秩序的违纪违法行为,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继续强化争资引资。强化立项争资。围绕以交通、水利、湖区综合治理、城镇扩容提质为主的基础设施项目,以特色食品加工、纺织业转型升级、商贸流通集群为主的产业发展项目,以湿地资源保护为主的生态建设项目,以社会发展、社会保障、社会救助为主的民生事业项目,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力争全年到位资金27亿元以上。强化招商引资。把握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机遇,主动对接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和武汉、上海、广州、深圳等重点城市,扎实推进专业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和亲情招商。紧紧围绕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物流业、特色旅游业等产业发展重点,招大引强,招新引优,着力引进带动性强的龙头项目、支撑性强的产业项目和创新性强的成果转化项目。力争全年招商引进县域外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同比增长20%。

——加快推进项目实施。推进城乡建设。一是突出规划引领。加快构建以新型城镇化规划为统领,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村镇规划为主要内容的城乡规划体系,重点完成《县城总体规划编制(2020-2035)》、10个乡镇总体规划和53个村庄规划编制。二是加快建设步伐。打通道路循环,桂花园西路建设路桥工程与益南高速公路同步建成通车;加快推进桂花园东路、太阳山路(二期)、沿湖北路建设;打造城区亮点,加快赤松亭古城及沿江风光带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完成南洲村安置区建设,加快推进花甲湖社区安置区建设,启动小荷堰、宝塔湖社区安置区建设。完成麻河口镇、乌嘴乡集镇整治。三是突出精细管理。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继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抓好国家、省、市级卫生乡镇创建工作。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建设,加强网络管理,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深化城乡统筹治理和城管执法体制改革,继续抓好“铁锤行动”,进一步加大违法建设查处力度。持续开展城区整治“七大专项行动”,规范市容秩序。继续抓好县城“双百双提”和城镇“双清双改”工作,完善城乡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体系建设。四是强化城镇经营。县城大力推动洗马湖片区开发,各乡镇加大集镇街区开发力度。加快推进三仙湖、茅草街、明山头、中鱼口等乡镇棚改建设。推进交通建设。支持益南高速公路南县段建成通车。完成五七运河桥至茅草街大桥主桥公路路面改造。启动G234沿线风貌整治。完成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年度建设任务。完成8座危桥改造和振兴桥右幅施工。茅草街镇船闸、汽车站投入运营。新建15个农村客运招呼站。完成新一期城市出租汽车上线和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推进水利建设。完成南鼎、南汉、和康三垸围堤加固,大通湖东垸蓄洪安全区建设,农村饮水安全提质改造工程年度建设任务。完成三仙湖水库调节泵站建设,南汉垸育成电排、育乐垸中佰电排拆除重建,光复湖、大通湖沿线19处570千瓦小型机埠建设。推进电力建设。农网升级改造项目完成投资6200万元,110千伏金桥输变电工程完成投资5000万元。推进通信建设。以广播电视、移动通讯、4G通讯网络和宽带进乡村为重点,加强城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通讯基站补盲工程,完成广播电视发射铁塔建设,积极争取和支持5G建设。

(五)打好创新牌,矢志不渝增动力、释活力,在深化改革上展现新作为

——坚持创新驱动。更加注重科技引领。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培育创新型试点示范企业。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更加注重产学研合作。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创建产学研联合体,支持建立院士、博士工作站。推进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规划实施。更加注重人才智力支撑。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切实落实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完善“双创”服务体系,推进农民返乡创业园建设。稳步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做到统筹协调、数据共享、平台共建,实现“善政、兴业、惠民”的目标。

——推进各项改革。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全面完成县级党政机构改革任务,统筹推进人大政协机关、群团机关、事业单位、综合执法、审批服务便民化等改革和乡镇机构改革,机构调整、人员转隶、编制划转全部到位,涉改单位“三定”方案全部完成。全力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继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加快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完成融资平台整合与社会化转型。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乡镇卫生院基本药物实现标准化、统一化管理,村卫生室基本药物实现零差率销售,持续推进医共体建设,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构建分级诊疗格局。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向初、高中试点,持续提升教育城乡一体化水平。继续推进公安体制改革、供销社综合改革。

(六)唱响幸福曲,倾心尽力办实事、补短板,在民生事业上取得新进展

——强化民生保障。落实创业扶助政策,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9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00人以上,切实抓好劳动监察管理。五类保险新增征缴基金9.5亿元,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突破52万人。进一步完善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光荣院等“五院”合建项目投入使用。新建公租房384套,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4000户以上。扎实推进“气化南县”[xix]工作。

——发展社会事业。努力打造教育强县,加大教育投入,完成南洲镇六完小、南县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本部、新颜小学扩容提质,完成县职教中心一期工程建设,新建桂花园十二年一贯制学校、洗马湖九年一贯制学校,推进三仙湖镇中心幼儿园等学前教育建设。加强城区和城区周边学校学位调控力度,抓紧解决“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扎实推进中国初保基金会“大病不出县”医疗帮扶项目。县人民医院、兴盛医院新院和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正式运营,启动县中医院搬迁项目,在县人民医院原址实施中医院适应性改造,启动武圣宫镇中心卫生院医养结合项目试点。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抓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完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厂窖惨案遗址”“涂家台遗址”保护规划编制。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成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启动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游客服务中心建设。承办好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拉力锦标赛环洞庭湖站(南县段)、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南县赛事。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加快融媒体中心建设。广泛开展双拥共建和国防教育活动。推进党管武装、征兵、民兵预备役、学生军训等工作。切实抓好档案、人民防空、对台、保密、气象、民族宗教、新闻出版等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工商联、共青团、妇联、侨联、文联、科协、老科协、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发展老龄、残疾人等事业。

——加强社会管理。强化稳定评估,完善信访维稳工作机制,依法分类处理信访问题,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基层反腐“拍蝇”、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以零容忍态度严惩黑恶势力。深入推进“平安南县”建设,加强社会治理创新,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高危行业和领域专项整治,狠抓责任主体的责任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实现部门职能转隶后的无缝对接。健全防灾救灾减灾机制,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确保全年无传染病爆发流行事件。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与屠宰监管。加强食品、药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七)挂好作战图,坚定不移强责任、抓落实,在三大攻坚上取得新成绩

——强力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围绕“三不三保”目标,继续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力。深入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持续推动金融生态安全区创建,依法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和恶意逃废债务等违法犯罪行为,稳步推进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强力推进精准脱贫攻坚。2019年要实现“除兜底对象以外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个贫困村脱贫”的目标。全力做好产业扶贫工作。按照“一乡一特色”“一村一品”等产业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制定产业帮扶计划,全面落实产业奖补、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带动贫困户脱贫快、脱贫稳的帮扶举措,健全完善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巩固控辍保学成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落到实处。落细落小健康扶贫政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报销、一站式服务、签约服务工作数量达标、质量提升,坚决遏制和减少贫困家庭因病致贫、返贫。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贫困户危房改造,实现贫困户住房基本保障。

——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大力治水。大力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对“散乱污”企业、规模畜禽养殖场、村庄黑臭水体、入河直排口(电排口)及涉水排污企业的排查整治。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全面落实洞庭湖制浆造纸企业引导退出政策。全面完成县城和乡镇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做好河湖“清四乱”、河道采砂管理、河(渠)湖保洁、样板河(渠)建设等工作。强化“河长制”“湖长制”“渠长制”管理,强化三仙湖水库、大通湖湖泊南县流域等重点区域水环境治理。系统推进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经济发展。大力治气。深入创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继续抓好秸杆禁烧、餐饮油烟和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工作。严格涉气企业环境监管,巩固粘土砖厂整治成果。持续开展成品油监管治理,严格高排放车辆监管。大力治土。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做好土壤修复。加强固体废弃物环境安全监管,严格危险废弃物规范化管理。大力植绿。城乡大力开展“以绿治脏、以绿治乱、以绿治差”,强化绿化管理。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继续巩固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创建成果。

各位代表,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更有担当。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大力营造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干事氛围,坚决做到矛盾面前不绕道、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我们要致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做到今天的事今天办,能办的事马上办,困难的事想法办,限时的事计时办,说过的事记着办,所有的事认真办。强化正向激励作用,落实容错纠错预警机制,让敢于担当者有底气、无顾虑。要更讲法治。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强化舆情分析应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接受人民监督。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扎实开展“七五”普法,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要更怀敬畏。敬畏党纪党规国法,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从政各项要求,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督;敬畏组织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和责任,做到严以用权、秉公用权、阳光用权;敬畏南县100多年的辉煌历史和文脉积淀,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让政府各方面工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各位代表,“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为谱写新时代南县跨越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i]] “停缓调撤”:采取“停建一批、缓建一批、调减一批、撤销一批”来化解存量债务,严控债务增量。

[[ii]]“ 5个100”:即抓好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0个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的创新,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个科技创新人才。

[[iii]]“双节”:即湖南益阳(南县)第二届涂鸦艺术节暨现代农业观光节。

[[iv]] G234:即234国道,南县境内起点为南洲镇南华大桥桥头(含南华大桥),终点为茅草街镇长春大桥,全长42.78公里。

[[v]] S217:即217省道,南县境内起点为浪拔湖镇政府,终点为西洲匝道桥,全长58.75公里。

[[vi]] S511:即511省道,南县境内起点为乌嘴乡牛场村,终点为茅草街镇长春大桥,全长38.7公里。

[[vii]] S307:即307省道,南县境内起点为益南高速公路大通湖互通,终点为厂窖镇思乐村,全长16.2公里。

[[viii]] X058:即058县道,南县境内起点为南洲镇南华大桥桥头(不含南华大桥),终点为茅草街镇长春大桥,全长44.6公里。

[[ix]] 茅草街镇锚地建设工程:为洞庭湖区澧县、安乡至茅草街航道建设工程的配套项目,可在水域线200米内停泊船只,并为过往船舶提供加油、维修、避险和检疫等服务。

[[x]] “双百双提”:城区建设100个小型游园,100个庭院开放停车。提升城市品质,提升市民素质。

[[xi]] “七大专项行动”:南县根据每年实际情况,七大行动内容也会作出一定调整,2018年七大专项行动内容为整治占道经营、交通秩序、建筑渣土、户外广告、八小行业、残破旧巷、深度清洁,2019年七大专项行动内容为整治占道经营、渣土运输、城市交通、出租车运营、户外广告、拆违控违、餐饮油烟。

[[xii]] “双清双改”:集镇地面清洁,立面清爽。农贸市场改造,农村厕所改造。

[[xiii]] “双赛”:即中国新能源汽车拉力赛环洞庭站(南县段)比赛和2018全省气排球精英赛。

[[xiv]] “四办”:即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xv]] “123456”:即围绕“外追华容、内赶资阳、领跑南华安、挺进四十强”这一目标,坚持“项目建设是唯一载体,招商引资是唯一选择”两个唯一,作好“做大工业,做优农业,做强现代服务业”三篇文章,树立“发展第一要务、不断解放思想、发扬抢挺精神、优化发展环境”四种理念,实施“兴工强县、乡村振兴、城镇带动、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五大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民生保障、全面小康、基层党建、从严治党”六大战役,推进经济社会持续跨越发展。

[[xvi]] “两个高于”:坚持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经济增速要高于全市平均水平,高于全省二类县水平。

[[xvii]] “七大工程”:即虾稻种苗繁育、标准化生产、稻田及小龙虾违禁投放物打击、龙头加工企业培育引进、质量溯源体系建设、产品研发提升、公共品牌创建。

[[xviii]] “零点行动”:即从2019年1月1日零时起,全县党员、干部(含村干部)、行使公权力人员的遗体实行火化,提倡其直系亲属遗体实行火化;将南洲镇小荷堰社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创新示范区(东至三仙湖水库,南到神童港电排渠,西至南茅运河东线及罗文景区)纳入强制火化区,强制火化区范围内的居民遗体实行火化。从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全县城乡居民遗体全部实行火化。

[[xix]] “气化南县”:根据省委、省政府“气化湖南”的总体部署和《南县燃气发展规划》,在全县范围包括乡镇铺设天然气管道,推进我县新型城镇化、“两型”社会和生态南县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