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南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7 17:36 信息来源:南县人民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2月20日在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南县人民政府县长  钟剑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本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面对超预期的风险挑战和艰巨繁重的发展改革任务,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坚定向前、克难奋进,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始终锚定发展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增长6%(预计数,下同);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2%。

(一)聚力产业集群,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工业经济逆势上扬。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71亿元,增长14%。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家,总数达118家。产业结构更优。生态绿色食品产业特色鲜明、纺织鞋业跨越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异军突起、新材料产业来势强劲,“一主一特一优一未来”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产业动能更强。完成顺祥食品二期建设,佰瑞达医疗一期、宁波医杰竣工投产,海王医疗、天益医疗等上市公司在南项目加速推进,华曙高科增材制造国家工程中心落户园区。企业品质更佳。湖南橡塑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生辉纺织等3家企业通过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陈克明食品获评湖南省消费品工业“三品”[1]标杆企业。园区承载更好。新建标准化厂房及配套面积15.6万平方米,兴盛西路延伸段、通盛南路延伸段、长兴路西段建成通车。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7亿元,增长9%;新开工项目25个,新投产项目20个。

特色农业提质发展。实现农业总产值121亿元,增长3.5%,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双增。稻虾品牌持续擦亮。成立南县稻虾全产业链协会,稻虾种养面积达62万亩,综合产值突破155亿元。获批国家级稻虾生态产业标准化示范区、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南县稻虾米荣获第107届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特等金奖。南县小龙虾获评湖南省“一县一特”优秀农产品品牌。规模农业持续壮大。金之香米业进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储备库。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6家,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2家。粮油生产机械化率居全省前列。农业基础持续夯实。投入6.63亿元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渔业绿色循环发展试点项目整县推进。完成湖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工程试点项目,新建高标准农田8.18万亩,成功承办全国农田建设工作现场会,典型经验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头条。

第三产业亮点纷呈。释放商贸活力。实现电商交易额36亿元,其中农产品上行达9亿元,交易额和增速均居全省前列。提升外贸效益,实现进出口额15亿元。在全市率先培育跨境电商产业,交易额达3000万元。初步建立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快递上行降费20%。激发消费潜能。承办“周游三湘,嗨购湖南”首届湖南文旅消费季活动,举办“惠聚湘鄂边,乐购南洲城”第三届购物节。以罗文夜市为示范点,夜经济发展领跑全市。开展“南县家宴”[2]评选,打响“人间烟火,寻味南县”品牌。拓展文旅空间。成功承办2022中国舟钓(路亚)公开赛、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分会场主题活动、益阳市秋季乡村文化旅游节。稳定房地产市场。出台支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基本实现“保交楼”目标。

(二)聚力项目攻坚,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立项争资争出新成效。申报项目323个,到位项目资金42.6亿元,位居全市第一方阵。成立工作专班调度指导,3次会商重大项目包装,8次调度专业领域项目前期,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赴国省对接汇报、争取支持300余次,储备2023年中央预算内项目119个、专项债券项目38个。

招商引资引出新气象。以全民招商掀起招商引资工作热潮,全年共签约项目53个,引进域外资金33.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世界500强”企业中核汇能落户南县。突出抓好优势产业招商,紧盯医疗健康产业窗口期,年内新签约医疗健康产业项目15个。充分发挥商会、协会、经促会、工商联作用,签约“湘商回归”项目20个,总投资22.6亿元。

项目建设建出新动能。实施重点项目167个,完成投资109.5亿元。交通网络日趋完善。前哨至长春公路、新滨桥、绿园路竣工通车。建成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53.5千米。完成农村危桥改造17座,麻河口大桥提质加固。水利建设取得突破。完成大通湖东垸蓄洪安全建设一期主体工程、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二期、中鱼口灌区等一批水利工程建设,累计投入2.83亿元。电力通讯提质升级。南县220千伏输变电、“洞庭—澧州”500千伏线路正式启用,完成投资2.88亿元。717兆瓦光伏新能源项目有序推进。新建5G基站241个,人口密集区实现5G全覆盖。

(三)聚力城乡建设,宜居魅力越发彰显

城市功能日益完备。第二、第三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取水站建成运营,鸿雁湖、宝塔湖等城市内湖补水工程启动建设,城北片区污水管网完成提质改造。中心城区7块“脏乱差”闲置地变身靓丽“口袋公园”[3]。改造棚户区1225户、老旧小区8个。推进书香南县建设,县图书馆完成提质改造,赤沙影城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完工,金生欢乐园、五环时代全民健身中心对外开放。深入开展查违控违拆违行动,拆除违法建筑1.85万平方米。做好城市“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序化”工作,完成幸福港湾沿线整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初显成效。

乡村发展提档升级。成功启用“三区三线”[4]划定成果,编制完成乡镇国土空间规划11个、村庄规划85个。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创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一桶一凼三拣三运”[5]南县模式。完成美丽庭院“六个一”建设[6]4506户,改(新)建农村户厕11040个、农村公厕8座。茅草街镇新镇水厂投入使用,明山头镇通过省级卫生乡镇验收,三仙湖平原水库彩虹大道获评“湖南省最美农村路”,麻河口镇东胜村入选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助农农业稻梦田园入选全国第一批农耕文化实践营地。

城乡环境持续改善。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7个、污染防治“夏季攻势”任务32项。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均达上级考核要求。严管渣土运输,严禁秸秆露天焚烧,合力巩固禁燃禁放成果,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无重污染天气。渔尾渠、南洲电排渠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完成德昌公园、知青农场等截污纳管工程。全面推进“八大工程”[7],打造全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整县推进南县样板。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发力,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麋鹿、长江鲟首次现身南县。启动城乡科学绿色规划编制,完成造林3万亩。

(四)聚力改革深化,创新活力充分激发

专项改革成效明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省、市“揭榜竞优”取得实效,居民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8]获评全省典型示范,贝贝昇项目成为全市首例“拿地即开工”[9]项目,“交房即交证”[10]全面实施。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双减”[11]政策落地见效,平稳完成义务教育“民转公”任务。创新开展河长、林长、田长“三长”联动工作,获全省推介。深化殡葬改革,推行文明祭祀,散坟用地生态整治经验入选省耕地保护十大典型案例。预防房地产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经验做法获全省推广。创新绩效考核办法,村干部待遇实现提标。完成国防动员体制、城乡公交一体化等专项改革。

发展要素保障有力。强化资金、用地、人才等保障,助力企业稳步发展。开展五大攻坚行动[12],市场主体总量达3.57万户。坚持财政“三保”[13]优先原则,民生领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72%以上。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获评“化债成效突出地区”,获新增政府债务限额激励。金融机构新增贷款余额40亿元,存贷比达91.2%。全省首个邮储银行“信用乡镇”落户三仙湖镇,顺祥食品获全省首笔商标权质押融资贷款。深入实施“联企行动”[14],累计“退免减降缓”税金2.16亿元。批回项目建设用地900亩。优化人才引进激励机制,出台支持企业引进人才政策。为企业举办各类招聘活动,达成就业意向5400余人次。

创新引领势头强劲。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登记入库132家,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南县工作站建成运营,陈克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功授牌,助农米业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达成产学研合作。稻虾米专属品种“南县稻虾一号”“南县稻虾香一号”进入全省区域实验。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94件。

(五)聚力民生改善,幸福张力有效延展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及时纳入防返贫监测对象1209人。累计实现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10075人,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劳动力232人。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84户。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4264元,顺利实现“两个高于”[15]目标。中鱼口镇集体资源清收卓有成效。创新使用衔接资金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南洲镇南山村、浪拔湖镇陈家岭村、青树嘴镇白鹤堂村等一批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全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809万元。

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重点民生实事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全面启动,南县人民即将告别饮用地下水的历史。新增城镇就业495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727人,退捕渔民安置保障落实到位。五类保险[16]年内征缴基金7.74亿元,社会保障持卡人数达56万人。住房公积金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42亿元。在全市率先建成覆盖全域的乡镇医疗保障服务站,所有村(社区)均实现医保代办服务,构建15分钟医保服务圈。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打造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点14个,南县福利院(南县养老中心)获评湖南省首批五星级养老机构,南洲医养结合项目获评“湖南省医养结合示范项目”。491户被拆迁户得到妥善安置,解决了一批积压多年的征地拆迁安置历史遗留问题。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投入教育资金9.63亿元,增长3.88%。新建公办幼儿园2所,完成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4所、小规模学校建设5所、薄弱学校改造22所。新增公办学位3028个。获评湖南省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示范区、湖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县。积极推进紧密型医共体[17]建设。县人民医院传染楼改扩建项目投入使用。德昌公园获评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段德昌生平业绩陈列馆获批湖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南县剧装戏具制作技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地花鼓说唱《考镇长》获评中央农办第三届“县乡长说唱移风易俗”优秀节目。厂窖镇获评“湖南省2022年度百岁健康建设示范镇”。严格落实宗教“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18]。组建13支战旗红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水平持续提升,残联等群团组织完成换届,消防、民兵预备役等工作不断加强,气象、档案、史志、民族、老龄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计生协、文联、侨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全面筑牢安全底线。扎实开展信访源头治理,信访问题一次性化解率94.75%,73件信访积案全部得到有效处理,综合指标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有望获评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浪拔湖镇获评市级乡村治理示范镇。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增长19.6%,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成效明显,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满意度位居全市第一。严格食品药品疫苗和安全生产监管,大力开展居民自建房等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年事故发生率下降50%、人员死亡率下降53.8%,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六)聚力自我革命,治理能力全面提高

依法行政不断规范。完善《政府工作规则》《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规范》等制度,限时办理县政府各项决议。认真落实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等制度。成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行政复议机制规范高效运行,县级领导出庭应诉率100%。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校地合作促推法治建设成效明显。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100%。

行政效能不断提高。办结各类政务服务事项55.34万件。组建“园区事园区办”专区和“帮代办”队伍,向园区赋权事项128项,新增下放乡镇办理事项21项、村(社区)办理事项57项。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提速91.35%。12345政务服务热线实现平台整合升级扩容。

廉政建设不断深入。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财政资金支出、工程项目招投标、国有资源交易等领域制度。坚持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压减一般性支出15%。加强审计、统计监督,积极推进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得之点滴亦艰辛。过去一年,我们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取得了催人奋进的成就。面对宏观环境下行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措施和省、市系列政策,举全县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五个十”工程[19],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面对自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严重的高温干旱,我们众志成城、积极自救,实施南水北调应急补水工程[20],持续开展打井取水工作,保证全县生产生活用水,确保大旱之年无大灾,打赢了抗旱防灾这场硬仗。面对来势凶猛的输入性疫情冲击,我们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以争分夺秒的速度、枕戈待旦的坚守、风雨同舟的意志,用最短时间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生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此时此刻,回望过去的一年,每一个奋斗的身影,都值得我们点赞;每一个平凡的名字,都值得我们致敬。特别是那些逆行出征、向死而生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疾控人员,夜以继日、坚守如磐的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辅)警、应急救援人员、志愿者、基层干部群众,以及在各行各业中顽强拼搏、默默奉献的每一个人,都让我们深深感动。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参与者、奋斗者、奉献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中央、省、市驻南单位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对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我们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最突出的挑战是,县域综合实力依然不强,重点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不足,实现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最紧迫的问题是,基础设施欠账多,重大项目支撑少,要素保障不够强,公共服务短板多,民生改善任务艰巨;最主要的瓶颈是,改革创新步子迈得不快,行政效率有待提升,营商环境还需优化,发展活力仍然不足;最根本的考验是,部分干部知识储备不足、克难能力不强、奋进精神不够,在解放思想、创新实践等方面还需全面提升。对于以上问题,我们将认真应对、有效施策,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三高四新”总战略和“五个新益阳”总愿景,立足“一县一海一基地”目标定位和“工业强、农业优、三产活、项目兴、生态好”十五字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全力提振市场信心,更加注重营商环境和园区建设,更加注重产业集群和协同发展,更加注重示范引领和效能提升,更加注重基础建设和民生改善,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县新篇章。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1%左右,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增长8%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

一要自信自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以致用中增长才干,在融会贯通中创新发展,运用前瞻性思维、市场化机制、创新性方式破解难题,以等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和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二要守正创新。强化系统观念,提升统筹能力,主动担当作为,始终坚持客观、全面、发展地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着眼全国全省全市大局谋划南县发展,在“稳”的基础上奋发有为地“进”,在“量”的增长中更加注重“质”的提升。三要踔厉奋发。紧盯年度目标和高质量发展绩效考评体系稳增长,协同推进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聚焦项目建设打开突破口,围绕产业发展培育增长极,深化改革创新推出新亮点,推动更多南县做法走在全省前列。四要勇毅前行。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如履薄冰、只争朝夕、夙夜在公的状态,查漏洞、强弱项、补短板,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更好地聚焦聚力抓发展,确保纵向追赶有进步,横向超越有进位,高质量发展有成色。

为此,必须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紧扣一大关键,不断夯实发展基础

项目建设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抢机遇、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项目建设“加速度”推动县域经济“大发展”。聚焦重点引项目。营造全民招商浓厚氛围,创新机制,优化服务,开展“链式招商”“以商招商”,围绕食品加工、纺织鞋业、医疗健康、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引进省外境内资金31.35亿元,增长10%。精准出击谋项目。以非常之力抓好项目谋划,以非常之举抓紧立项争资,坚持高位推动、专班推进、专业运作,把握中央政策性资金支持方向,高标准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到位资金40亿元以上。强化管理建项目。发挥政府投资项目撬动作用,实施全过程管理,规范立项程序,严格概算控制,强化过程监督,依法竣工验收。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理顺项目落地机制,实现快审批、快落地、快开工。强化项目跟踪调度,坚持项目推进“七大机制”[21],锚定目标、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全年争取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00个,完成投资100亿元。全面发力保项目。加强用地、用工、用能和环境政策保障,破除要素瓶颈。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引入央管、省属国企与县级平台公司合作,盘活存量资产,回收资金投入新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资金到位率处于全市前列。

(二)开展两大行动,全力构建发展磁场

开展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坚持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工程项目“容缺审批+承诺制”,拓展升级“一件事一次办”,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政务数据共享攻坚,提升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能力。深化重大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实现工程审批并联办理,不断优化水电气网报装环节。打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深入开展企业帮扶专项行动,坚决落实惠企政策直给直兑,实现“免申即享”。加强中介机构管理,规范网上中介服务超市运行管理,提升中介服务质量。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加强监管信息归集共享和关联整合。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22]监管,规范涉企检查。建立“免罚轻罚事项清单”,持续推进柔性执法。深化府院联动,缩短破产案件办理周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畅通举报渠道,加大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处置力度。

开展“五好”园区大建设行动。园区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要在全县上下形成关注园区、支持园区、帮助园区发展壮大的导向和共识,做到资源向园区聚集、政策向园区倾斜,推进“三生融合”[23]“三态协同”[24]。力争进入全省园区50强。以项目论英雄。聚焦亩产税收、投资强度等关键指标,全力以赴招引优质项目,新引进项目26个、新开工项目25个、新投产项目20个,让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实现亩均税收8万元以上。以要素强支撑。加快调区扩区,逐步构建“产业集群—产业基地—产业社区”三级产业空间布局体系。新建标准化厂房及配套用房10万平方米,建设一批高标准无尘洁净车间。盘活土地资源,清理低效和存量用地200亩以上,由“项目等土地”向“土地等项目”转变。以改革增活力。创新园区管理,推行“小管委会+大公司”管理模式,加大经开投转型力度,推动业务和投资多元化。建立健全“园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做到权力直通园区、责任直通部门、服务直通企业,提供“母亲式”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围墙外的事政府包办,围墙内的事政府帮办”,全力助企纾困。

(三)聚焦三大产业,加快培育发展动能

做强新型工业。牢牢把握企业、产业、产业链、产业生态“四个着力点”,奋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主导产业做强做优。促推南洲酒业利税翻番、克明集团扩产增效、顺祥食品量质同升、预制菜企业抱团发展、休闲特色食品快速扩张,实现绿色食品年产值76亿元。特色产业争创一流。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提升核心竞争力。引进纺织鞋业企业3家。规划建设生辉纺织三期8万锭智能纺织项目,继续保持全省领跑地位。实现纺织鞋业年产值突破42亿元。优势产业强势腾飞。完成医疗健康孵化园二期、雷裔生物等项目建设,启动医疗器械产业园、医美产业园建设,发挥天益医疗、海王医疗“双航母”效应,引进落户生产型企业12家,实现医疗健康产业年产值10亿元。未来产业夯实基础。重点扶持华曙高科、捷创新材、哲龙科技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启动2万吨麻地膜项目建设,引进新材料上下游企业2家,实现新材料产业年产值28亿元。科技含量不断提高。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1.4%以上,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20%以上。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00家,新增省级以上研发平台1个,争取申报院士工作站1家。新申请、注册商标100件,新增有效发明专利5件。

做优现代农业。深化现代农业综合改革,持续做强稻虾、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深耕稻虾产业。稻虾种养面积稳定在62万亩以上,综合产值突破160亿元,构建环洞庭湖稻虾生态种养优势区。加快“大养虾”到“养大虾”“养好虾”的养殖模式转型,每个乡镇新建1个以上高标准稻虾生态种养基地。办好2023第六届中国(国际)小龙虾产业大会。建设“洞庭虾市”,打造“南县米市”,推动建立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产业集群。持续扩大南县稻虾米、南县小龙虾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力争南县稻虾米品牌创建入选国家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促进规模经营。进一步推广水稻、油菜机械化栽植,实现农机社会化服务面积230万亩次、粮油生产机械化率85%。创建省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5个。力争新增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家庭农场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巩固拓展确权不确地土地经营流转模式,加强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全力防范规模经营风险。强化典型引路。积极推广稻渔(稻龟、稻蟹、稻蛙)种养模式,稳步推进龟鳖及经济鱼类产业发展。积极打造“南县蔬菜”“南县菜苔”品牌。整合项目、资源等要素,打造5个以上现代农业综合示范片区。全力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级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做活服务产业。加快培育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激发消费潜力,扩大消费需求,提振消费信心。推动商贸便利化。新增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7家。实行农贸市场管理“一场一策”,推动湘鄂边穗丰商都改造试点,规划建设农贸市场2家,打造标准化菜市场1家,招引大型冷链物流项目1个以上。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9.5亿元,其中农产品上行10.2亿元。用好RCEP[25]规则,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外贸增长20%。以瑞美达和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两大外贸平台为“双引擎”,重点打造跨境电商特色园区和湘北跨境电商中心,交易额突破5000万元。积极引进3家京东生活超市,打造零售服务便民生活圈。推动金融便捷化。以园区金融服务窗口为依托,收集企业融资需求清单,编制银行信贷产品服务清单,深化“政银企担”有效对接,为企业纾困增效添活力。规范政策性保险承保机构管理,引导金融机构深度服务实体经济,全年实现新增贷款40亿元以上。优化社会信用环境,创建市级金融生态良好县。

(四)实施四大工程,不断强化发展支撑

实施基础设施一体化工程。强化“七网融通”[26]体系建设,提高基础设施绿色、智能、协同、安全水平。构建立体交通网络。推动南洲通用机场项目建设,启动常岳九铁路[27]建设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南石高速[28]纳入国家规划。完成城乡客运一体化省级示范县验收。完成S307[29]二期工程路基建设,启动G234[30]一期、S217[31]建设。创新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模式,着力破解“重建轻养”难题。完成兴盛西出租车服务中心、城西停保场、北洋旅游公路服务区、北洋大桥首末站站场建设,新北洋大桥建成通车,完成危桥改造21座。打造优质治水工程。配合做好四口水系[32]综合整治、重点垸堤防加固、洞庭湖生态疏浚等项目前期工作,实施“十四五”涝区治理工程,启动老苏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建设,开展沱江流域综合整治。推进常鲇通航航道建设。完善能源供应体系。建成南洲城区燃气储备及应急调峰站,启动乌嘴液化气站建设,武圣宫镇、明山头镇管道燃气投入使用。“洞庭—益阳东”500千伏线路工程投入运营;有序开发风电、光伏新能源,完成投资20亿元。

实施民生保障均衡化工程。牢牢兜住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不断增加覆盖面、提高精准性。促进充分就业。新增城镇就业495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00人,持续实施稳岗援企就业政策。不断提升劳动监察执法水平,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强化社会保障。健全社保基金常态化监管机制。推进基金扩面征缴,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深入开展打击医保欺诈骗保专项行动,规范药品及医用耗材集中配送制度,推动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有效降低群众就医负担。优化养老服务。加快公办养老机构运营改革,完成全县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推动乡镇卫生院适老化改造,促进农村医养深度融合。提升安居水平。落实支持房地产业政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公租房管理,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800套以上。持续做好征地拆迁安置工作。

实施社会事业多元化工程。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改革攻坚“四大行动”[33],实现教育质量提质进位。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完成特殊教育学校、南洲五完小等22所学校提质扩容。持续推进“双减”工作,进一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不断巩固“民转公”成果,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全力抓好传染病防控工作,持续优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防治药品供应,充分发挥分级诊疗作用,有效防止医疗资源挤兑,引导群众有序就医。积极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县人民医院启动三级医院创建,县中医医院建成“中医特色诊疗中心”。继续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提升武圣宫卫生院医疗能力,打造西部片区医疗中心。统筹推进其他社会事业发展。开展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力度,发展慈善事业。动员社会乡贤、志愿服务等力量打造“南事我领办”“南事一起办”公益品牌。纵深推广“互联网+殡改”和节地生态葬,启动城乡骨灰塔(堂)建设。“三所合一”[34]正式投入使用。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和“双拥”[35]工作。切实抓好国防动员、消防、人防、民兵预备役等工作。统筹推进气象、档案、史志、民族、老龄等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计生协、残联、文联、侨联、工商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实施风险防控系统化工程。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严格抓好风险处置,筑牢安全发展屏障。防范安全生产风险。加快应急指挥系统建设,提升应急指挥能力。有效防御自然灾害,减轻灾害损失。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居民自建房、城镇燃气、学生学校、工地工厂、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工作,实现“三坚决两确保”[36]目标。防范金融风险。加快推动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扎实做好政府债务“控增量”“化存量”“防变量”工作,坚守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支持南县农商行压降不良贷款,依法推进扶贫小额信贷清收。防范社会稳定风险。持续推进“平安南县”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厉打击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五)推进五大创建,着力打造发展名片

推进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努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版“南县田园村居图”。促进乡村发展。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实现“双零”目标[37]。支持发展庭院经济,着重培育“档内”群众[38]创收能力。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纵深推进“两个到户”[39],加快南县供销数字化平台建设,做好益阳市数字供销试点工作。建成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因地制宜探索各类利益联结发展模式,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长6%以上。强化乡村建设。支持乡镇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镇村规划,持续推进全国首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加强村内道路、供水保障、寄递物流等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40],打造美丽屋场12个,改(新)建农村户厕4000个,新建农村公厕7座。创新乡村治理。深化省级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建设,创建1个以上省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以典型示范引领清廉乡村建设。坚持发展习近平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推动各类信访案件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

推进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着力构建开发主体多元化、旅游产品精品化、市场运作规范化、组织管理高效化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增强承载力。加快推进罗文花海景区、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提质扩容,争创国家4A级景区。精心打造德昌公园红色文化地标,争创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启动舟钓基地、五环时代二期建设,金生欢乐园二期投入运营。以“罗文夜总汇”为抓手,构建夜食、夜购、夜娱、夜画、夜赏五位一体夜游模式,打造夜间经济消费聚集区。扩大影响力。依托“一碟小菜一碗饭,一壶美酒一盆虾”,提高“南县家宴”品牌知名度,提供南县一站式美食服务。推动南县地花鼓、传统戏剧服饰制作、南洲王麻辣肉、旌派锅盔等非遗项目产业化。办好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省油菜花节等特色文旅活动,促进农旅文融合发展。培育支撑点。加快罗文村、东胜村等乡村旅游重点村提质升级,推动南山村、南洲村建设乡村旅游重点村,支持白吟浪村争创益阳市文学之乡示范区。

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落实“一县一策”,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打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全面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7个。推进城区绿化扩面提质,加快洗马湖公园建设,新建“口袋公园”4处。强力开展农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启动南洲城区垃圾分类。加快实施棚改PPP项目,完成藕池河东支南县城区段外滩综合整治项目。智慧停车项目一期建成并投入运营。继续实施中水回用工程,完善污水排水管网配套设施。提升市政基础设施管护水平。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支持武圣宫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启动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创建工作。加强城市住宅小区协同治理,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推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全面实施“三长联动、一巡三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保护和治理,构建集约高效、监管全面、协作配合的综合监管新机制。持续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提升生态治理水平。落实“碳达峰十大行动”[41]相关要求,有序推动重点行业节能降碳改造。铁腕“治气”。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十查十做”[42],重点推进秸秆露天焚烧、餐饮油烟、扬尘污染等专项治理,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高于省定目标。重拳“治水”。加大水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提升治理效能,力争国省控断面监测水质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标准。持续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综合“治土”。严防土壤污染风险。加快推进全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试点县建设。持续提升森林覆盖率,完成造林抚育5万亩。

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按照“四个最严”[43]要求,落实“两个责任”[44],坚决守住食品安全监管底线。优化基础保障。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完成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互联网+透明工厂”改造162家,实现校园食堂“明厨亮灶”[45]建设全覆盖。推进稻虾重点产业链智慧监管。启动市级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创建,打造市级食品安全示范街2条、示范学校33所。提升产品品质。推动重点品种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问题治理,实现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98%以上。构建标准体系。持续推进质量强县工作。申报省级“南县稻虾米”种植和加工环节地方标准。加快推进“两证+追溯”[46]管理工作,全面实行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47]。

(六)突出六大建设,全面优化发展效能

建设忠诚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三力”[48],把对党的绝对忠诚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落到实处。

建设服务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优化县、乡、村政务服务体系,启动市民服务中心建设,深化“无证明城市”[49]创建,打造“南事我来办”政务服务品牌,让“南事不难”成为社会共识。畅通12345政务服务热线、县长信箱等民意反映渠道,及时解决群众诉求。

建设法治政府。严格执行《政府工作规则》等文件,持续开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局长谈”,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50],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作用,依法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发展全过程民主,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支持政协打造“南事来协商”品牌。

建设高效政府。开展政府系统效能大提升专项行动,严格落实“13710”工作机制[51]。以“善政、精治、惠民、兴业”为目标,统筹全县信息化项目,加快数据共享攻坚,构建南县“政务云”平台,完成县级城乡运行指挥中心建设,全力打造机制高效运转、信息网络畅通、城市管理高效的新型智慧政府。发挥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作用,树立积极进取、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营造争先创优、不甘落后的浓厚氛围。

建设务实政府。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和底线思维,树立“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理念,健全各类问题整改专班推进机制,实行全过程跟踪、全闭环管理、全方位落实,确保政府工作定必干、干必成、成必优。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建设清廉政府。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守牢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廉政底线。强化预算约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大力推进工程领域清廉建设,积极稳妥开展清廉项目创建活动。以零容忍态度,全链条深挖彻查违纪违法犯罪问题,坚决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

各位代表,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和决心,直面问题和挑战,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现代化新南县而团结奋斗!


名词注释:

[1]“三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部署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

[2]“南县家宴”:2022年6月10日,人间至味是家宴暨“南县家宴”评选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活动评选出20道菜品(其中主菜12种,时令蔬菜3种,特色小菜5种)入选“南县家宴”,并为其制作美食宣传片、宣传手册,进行全网发布。活动全面擦亮“游在洞庭,食在南县”美食品牌,助推了南县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3]“口袋公园”: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面积一般在400至10000平方米之间,包括小游园、小微绿地等。“口袋公园”利用城区高楼大厦之间“巴掌大”的边角地、零碎地、闲置地等,通过见缝插针式布局,贴近市民生活城市微空间,为周围群众提供休闲娱乐新去处的同时,让城市的品质进一步提升。

[4]“三区三线”:“三区”是指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城镇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分别对应在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城镇空间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5]“一桶一凼三拣三运”:“一桶”即每个农户有一个不易腐垃圾回收桶;“一凼”即结合农户美丽庭院“六个一”建设,每户安装一个易腐垃圾沤肥凼,堆沤发酵后就地处理利用;“三拣”即对垃圾回收桶内的垃圾按可回收、不可回收、有毒有害进行三次分拣;“三运”即将分拣后的垃圾转运至村收集点,再由村收集点转运至乡镇压缩站,最后将压缩后的垃圾转运至垃圾处理厂处理。

[6]美丽庭院“六个一”建设:即一园—规整菜园,一圈—圈养畜禽,一屋—堆放农具、农药、化肥、柴草等生产、生活资料的杂屋,一池—粪污处理的三格式化粪池,一沟—清理房前屋后的排水沟,一凼—沤制可腐烂农村生活垃圾、餐厨垃圾、菜园杂草菜叶的封密式沤肥池,旨在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切实解决目前部分地区农户房前屋后杂草丛生、乱堆乱放、排水沟不畅等问题,共创美丽庭院。

[7]“八大工程”: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利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产养殖污染减排、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地表径流综合治理、环境监测体系建设。

[8]居民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将居民身后需要卫健、公安、民政、人社等8个部门办理的,涉及相关证明开具、证件注销、资金申领(终止)的40个单一政务服务事项梳理集成为“一件事”,实现一端申请、一次提交、一窗核验、一网办理。

[9]“拿地即开工”:已基本确定建设内容的项目,利用土地出让前的准备阶段,先行开展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各行政审批部门通过强化项目前期策划生成和业务协同,同步开展规划设计方案和施工图审查及各行政审批事项的联合预审。在项目建设单位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并缴纳土地出让金后,原则上1个工作日内办结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审批事项,确保企业拿地即可开工建设。

[10]“交房即交证”:通过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网上办理等举措,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升级登记服务,实现在交房现场就可以为购房人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11]“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12]五大攻坚行动:政务服务攻坚行动、建设环境攻坚行动、园区服务攻坚行动、经营成本减负攻坚行动、法治保障攻坚行动。

[13]财政“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14]“联企行动”: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系列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各级干部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中的积极作用,湖南省实施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南县选派420名懂政策、懂业务、能力强的干部联系服务县1300余家企业。

[15]“两个高于”: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高于全国贫困地区平均水平。

[16]五类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以及生育保险。

[17]紧密型医共体:是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的新型医疗卫生组织与服务实现形式,是以县级及以上医院为牵头单位,整合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实行区域集团化管理,医保基金实行按参保人头总额预算方式支付的一项综合改革,实现分级诊疗的目标。

[18]“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三级网络指全县(市、区、旗)、乡镇、村(社区);两级责任指乡镇、村(社区)。

[19]推进高质量发展“五个十”工程 :2022年4月1日,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2022年南县推进高质量发展“五个十”工程任务分解表》,内容包括:十项重点工作、十类产业项目、十大基础设施、十件民生实事、十大专项改革。

[20]南水北调应急补水工程:为应对严重的高温干旱,县委县政府启动了南县南水北调应急补水工程,对藕池河东支(南华大桥至北闸口段)的河道淤泥进行疏通,投入抽沙船20余艘,历时两个月,及时保证河道畅通,让下游旱灾得到有效缓解。

[21]“七大机制”:信息收集制、任务清单制、定期调度制、专题会商制、书面通报制、问题交办制、整改销号制七大工作机制。

[22]“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部门从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依照法定职责进行监督检查,并将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向社会公开的活动。

[23]“三生融合”:生活、生产、生态三者之间相互促进和有效融合。2011年,浙江省温州市首次提出“三生融合”理念。

[24]“三态协同”:规划形态、园区业态、产业生态协同发展。

[25]RCEP: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共同参加,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5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26]“七网融通”。《2022年南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升级“七网融通”支撑。“七网”,即光网(光纤通信网)、电网(电力输送网)、空网(通用机场航空网)、路网(道路交通网)、河网(河道、渠道及运河网)、气网(燃气供给管网)、水网(自来水供水管网,污水收、排管网)。

[27]常岳九铁路:连接湖南省常德市—岳阳市—江西省九江市的普速铁路,规划速度为200公里/小时,全长约475公里。

[28]南石高速:南县至石首高速公路。本项目湖南境内起点选择在湘鄂两省交界处的华容县梅田湖镇西侧的湘华村,与G56杭瑞高速程家山枢纽互通相接,顺接S71华常高速。湖南境内路线总长17.77公里,设置互通3处(其中落地互通2处,枢纽互通1处)。本项目全线拟按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6米的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建设。其中南县境内全长6.5公里。

[29]S307:即307省道,南县境内起点为益南高速公路大通湖互通,终点为厂窖镇思乐村,全长16.2公里。其一期工程为益南高速大通湖互通至S511段。

[30]G234:普通国道,起点在河北省兴隆县,终点在广东省阳江市,又名兴阳线。南北纵跨河北、北京、河南、湖北、湖南、广东五省一市。南县境内起点为南洲镇南华大桥桥头(含南华大桥),终点为茅草街镇长春大桥,全长42.78公里。

[31]S217:即217省道,南县境内起点为浪拔湖镇政府,终点为厂窖镇西洲匝道桥,全长58.75公里。

[32]四口水系:指长江入洞庭湖的重要分流河道和生态廊道,水系跨湘鄂两省,包括松滋河、虎渡河、藕池河、调弦河(已于1958年冬封堵建闸)4条河流及干支流组成的复杂水网体系。

[33]“四大行动”:队伍建设塑魂行动、管理赋能增效行动、教研教改突围行动、人才强基固本行动。

[34]“三所合一”:拘留所、看守所、戒毒所三所合一。

[35]“双拥”:即“地方拥军优属,军队拥政爱民”工作的简称。

[36]“三坚决两确保”: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确保安全生产事故总量持续下降,确保全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37]“双零”目标:“存量违法用地全清零、新增违法用地零增长”工作目标。

[38]“档内”群众:湖南省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里建档立卡的脱贫户和监测户。

[39]“两个到户”:指“联结到户,服务到户”,是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40]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革命。

[41]“碳达峰十大行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各地区梯次有序碳达峰行动。

[42]大气污染防治“十查十做”:2022年11月1日,益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益阳市大气污染防治“十查十做”(试行)》,具体措施包括:一查道路保洁净不净,切实做好道路保洁工作;二查工地施工乱不乱,切实做好工地扬尘防控;三查餐饮油烟治未治,切实做好餐饮油烟收集管理;四查焚烧燃放熏制有没有,切实做好农业秸秆禁烧、城区杂草垃圾禁烧、烟花爆竹禁燃、腊货露天禁熏;五查柴油机车冒黑烟,切实做好柴油污染治理;六查工业企业超不超,切实做好工业企业污染防治;七查散乱污企业清未清,切实做好散乱污专项整治;八查城区周边重点乡镇脏乱差,切实做好重点乡镇污染治理;九查建筑领域原料供应行业乱象,切实做好物料粉尘和运输污染管控;十查网格责任实不实,切实做好网格管理员工作。

[43]“四个最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提出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44]“两个责任”: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45]“明厨亮灶”:指餐饮服务提供者采用透明玻璃、视频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展示餐饮服务相关过程的一种形式,使顾客可以直观地看到后厨员工的操作是否规范,卫生是否合格,是否有一些不应该出现的物品。明厨亮灶是对餐饮企业员工的一种监督。

[46]“两证+追溯”:综合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农产品“身份证”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等管理制度。

[47]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指生产经营者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强制性标准,在严格执行现有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要求或委托检测的基础上,对所销售的食用农产品自行开具合格证,对质量安全作出承诺。

[48]政治“三力”: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49]“无证明城市”:县域内人民群众和企业及其他组织到到行政审批部门、乡镇及公共服务机构申请办理行政事项时,不需要自己跑腿去开具证明材料的城市。“无证明”不等于“零证明”,也不等于“无需证明”。所谓“无证明”,是指不再由群众去承担主要的证明责任,尤其是群众并不掌握和持有的、需要自己去跑腿才能拿到的证明材料。创建“无证明城市”的重要目的和价值,是利企便民,变“群众跑”为“部门跑”、变“现实跑”为“网上跑”,变“你向我证明”为“我为你证明”,真正把老百姓和企业从繁琐、耗时的证明过程中解脱出来。

[50]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的的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51]“13710”工作机制:是一种政务工作制度。“1”指当天要研究部署;“3”指3天内要向上级反馈办理情况;“7”指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1”指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指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