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科工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3-24 17:26 信息来源:县科工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南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2022年,我们围绕“工业强”发展方针,提升质效,工业发展潜力不断释放

(一)工业经济稳步上升。2022年全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69.5亿元,同比增长11.46%;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预计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2家,总数达到120家;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6.6%,其中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7.6%

(二)科技创新成果显著。一是强化主体培育。建立健全梯度培育机制,按照“一企一策”培育方式,加强对重点企业的动态跟踪,不断加大对科技型企业支持引导力度。2022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总量达到4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登记入库132家,增长2.07倍。二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2022年,技术合同登记241项,同比增长551%,登记额14.22亿元,同比增长643%;科技成果登记5项、评价1项;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南县工作站投入运营,将助力企业降低创新成本、提高创新功效、实现科技要素、资源优势向创新优势、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的转变。三是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南县文跃生态养殖有限公司与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助农米业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达成产学研合作;2022年9月成功授牌的陈克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我县高技术人才与企业搭起了产、学、研相结合的桥梁,填补了国家级科研机构在南布局的空白。

(三)纾困增效实效明显。主导实施联企行动,常态化开展助企纾困。一是惠企政策尽知尽享编制《惠企政策口袋书》和《惠企纾困政策汇编》2000余套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工作群等线上渠道以及上门解读、座谈交流等线下方式,大力宣传惠企政策,确保惠企政策知晓率达100%。加快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兑现市县两级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659.13万元协调金融机构新增贷款8916.8万元,落实退免减降缓税金1.67亿元二是困难问题即交即办。按照属地原则、行业类别、问题类型精准解决问题,鼎力砂石码头交付使用、南洲酒业燃气供应单价下调、顺祥食品商标权质押融资、贝贝昇“拿地即开工”4证办理、洞庭蛋业招工、中志建材扩建、泓高电子外汇计税等一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网、湖南日报、益阳日报等国、省、市主流媒体推介我县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三是援企服务精益求精。推行政企“早餐会”主动解决企业诉求;开展了以“规范企业用工,规避用工风险”、“知识产权对企业专精特新培育的重要性”、“以跨境电商为平台,助力企业转型发展”及“提升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意识”等为主题共6期的南县企业大讲堂活动,帮助企业逐步提高管理能力、拓展经营思路;组织银企对接活动激发企业发展“主引擎”,既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又有效激发了企业脱困增盈的内生动力提升服务质量,定期‎到企业走访,指导‎企业科学、规范、‎快速申报立项材料‎。2022年,累计为企业立项争资3600万元。

(四)品牌培育硕果累累2022年,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1家企业获评湖南省消费品工业“三品”标杆企业;2家企业获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7家企业被列入湖南省产融合作制造业重点企业;14家企业成功入围湖南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重点项目;2家企业成功申报湖南省节水型企业;培育“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试点企业2家、湖南省绿色制造体系创建计划企业(绿色工厂)2家;省级新材料企业认定3家。

(五)招商引资成效斐然。一是强化项目跟踪,推动“老树发新芽”。积极推动吉湘生物碳纤维复合材料智能制造项目完成资产评估,积极协调南洲酒业与城发投达成租赁合作协议,全力推动民力工贸新建年产250吨医药中间体生产项目,全力推进洞庭牧歌新建小龙虾加工项目建设。二是聚焦资本合作,推动企业增资扩股。推动哲龙科技与希达资本签订框架式合作协议,计划引入资本5000万元扩大生产规模,做强做实企业,提高经济效益。2022年,对接企业30多家,上报招商信息7条,落地项目两个(分别是民力工贸新建年产250吨医药中间体生产项目、洞庭牧歌新建小龙虾加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获得县级真抓实干激励。

(六)平台支撑逐步体现。南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积极邀请省市高校、行业联盟、学会等各领域专家深入企业开展品牌能力提升、帮助企业突破技术创新难点、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通过全方位政策宣讲及数字化知识相关培训,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稳步推进。全年全县新增“上云上平台”企业70家,其中33家实现“深度上云”,为下一步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灯塔”企业打下基础。

(七)信息化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持续推进“提速降费”政策客户普及度开展光网升级和入户改造,有序推动4G、5G网络按需建设和深度覆盖,截至目前,南县家庭千兆网络覆盖率分别是移动95%、联通70%、电信75%,实现行政村宽带网络普遍覆盖开通5G基站473个,其中,今年新增5G基站14个,已全部完成。

(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稳步推进。协调国网(南县)供电公司,顺利推进洞庭-益阳东500千伏线路、洞庭-澧州500 千伏线路220千伏变电站等重点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南县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完成土建基础施工,正在进行电气安装;完成洞庭-澧洲500千伏线路铁塔基础施工;洞庭-益阳东500千伏线路工程正在进行开工前期工作;500千伏洞庭变配套220千伏线路工程正在进行开工前期工作。

(九)安全生产常管长抓。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原则,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深入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广泛普及安全知识,落实工业系统安全工作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有效预防和减少工业系统安全事故。2022年,积极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党的二十大消防安全生产、“119消防安全月”活动、“打非治违”“三年行动”等工作;对电企、船舶、三大运营商进行了针对性的安全检查共计6批次8家,并进行了回头看;对科工系统内的房屋安全隐患排查4批次共计12户;对企业开展了共计12批次80家企业的安全生产检查。全年未发生安全事故事件。

(十)其他工作齐头并进。一是信访工作平稳可控。我县工业系统改制20多年以来,历史遗留问题多,信访压力大。我局紧紧依靠法律,落实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依法预防化解矛盾,经过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科工系统信访工作呈平稳可控态势,今年无网上信访投诉件,无因预防工作不落实、化解矛盾不得力而引发群体性事件。二是禁毒工作成效显著。通过开展“禁毒宣传月”、“无毒单位”创建、“6.26”百车宣传进乡村、观看禁毒宣传片、参观禁毒主题公园、涉毒毛发检测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科工系统广大职工群众的识毒、防毒和拒毒知识,广大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巩固科工系统禁毒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人事党建工作亮点突出。2022年,公务员职级晋升5人,其中晋升四级调研员1人、一级主任科员2人、二级主任科员1人、三级主任科员1人;事业管理人员职员等级晋升4人,其中晋升七级职员1人、八级职员3人;专技岗聘用3人,其中2人聘为专技中级人员,1人聘为专技初级人员;工勤技能人员中1人通过考试、考核程序,晋升为中级工;聘用临聘人员1人。

二、2023年工作规划

(一)发展预期目标

2023年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5%;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家;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达11%;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15%;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22%;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00家;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家;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1.4%;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比1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全市平均水平;技术合同认定登记8亿元。

(二)重点工作任务

1.持续深化产业链建设。聚焦产业发展“万千百”、“千百十”工程,围绕抓项目促产业、抓创新强产业、抓开放聚产业三篇文章,建立重点产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库,强化服务跟踪,着力打造产业集群。大力推进企业“两上三化”,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和信息化投入,推动传统制造业加快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2.常态化开展助企纾困。贯彻落实县级领导办工业企业联系点制度、南县重点项目责任制和《南县常态化开展助企纾困工作方案》,重点推动财税、金融、项目申报、品牌创建等惠企政策直达企业,确保政策制定“最先一公里”和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有效结合、协同发力,持续推进政策落地见效;聚焦资金、用工、用地、水电气讯等生产要素,梳理企业发展难题,加大帮扶力度,着力解决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促推企业经营能力持续提升、产业发展生态明显优化,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3.大力培育新增市场主体。按照“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总体思路,积极开展对县域规下企业的摸底建库工作,聚焦招商企业、重点工程、在建项目,建立重点企业困难问题清单,全力精准帮扶,创造一切条件应入尽入,应统尽统,促进增量。

4.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完善研发投入激励机制,发挥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的创新优势,挖掘中小微企业的创新潜力,推动企业自主或联合建立研发机构,实现大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形成以企业技术中心为主要形式的创新体系。争取建设一批院士专家工作站、产业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产学研平台,设立“揭榜挂帅”专项,推动更多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引进和应用。

5.协同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支持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所属单位在工业企业、产业园区、公共建筑等区域开展分布式光伏开发、综合能源服务、新型储能等项目建设。大力支持“十四五”电网规划项目落地,加大洞庭-益阳东、洞庭-澧州500 千伏线路220千伏南县等重点工程建设支持力度

6.抓好安全生产与应急处置。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开展对电力、通信领域和规模工业企业的隐患排查,杜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指导和督促工业企业坚持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重点压实冷链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疫情防控责任。持续抓好县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加大物资轮换工作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