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2-03 16:46 信息来源:南县自然资源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砥砺奋进新征程  勇毅前行向未来

奋力开创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县自然资源工作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厅、市局的精心指导下,在全局上下的齐心协力攻坚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瞄定目标、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全力服务“三高四新”使命任务和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多项工作获得省、市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一、深学笃行、忠诚履职,坚持党建引领,以更高站位、更严要求践行初心使命

(一)理论学习持续跟进。严格按照学习计划,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对自然资源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政治自信。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征订《习近平讲党史故事》《百年大党面对面等书籍,保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在再学习、再领悟上不断吸取奋进智慧和力量。切实提升各级文件会议精神学习实效利用中心组学习、党组会、工作部署会、调度会等契机,抓好传达学习,加强政策研究,把握政策方向,利用政策窗口期及时推进各项重点、难点工作,始终坚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

(二)组织建设不断强化。局党组坚决服从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严格遵守组织纪律,落实民主集中制要求,切实维护班子团结。定期开展机关党委上专题党课,邀请县委党校专题宣讲,组织 “七一”党日活动,参观段德昌烈士纪念馆,庆祝建军95周年,组织退役军人茶话会,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隆重举行国庆升旗仪式,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入党初心,增强单位凝聚力。优质完成机关党委和所属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把有担当作为的年轻党员充实到支部组织,积极发展入党积极分子,为支部注入新鲜血液。坚持三会一课,开展好主题党日,落实好各项组织生活,定期进行党务知识培训,提升党务工作水平。同时注重在服务社区、疫情防控、自建房排查、乡村振兴等任务中锻炼成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干部队伍焕发活力。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将优秀人员和力量向重要部门、重要岗位及执法工作一线倾斜,按照轮岗交流、竞聘上岗、利于工作的原则和目的,经过组织考察和党组研究,让更多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同志走上股室长岗位。同时,在空余编制有限的情况下,仍招考引进公务员1名、事业工作人员2名,接收转业士官1名,进一步增强一线工作力量,干部队伍结构和人员配置更加优化合理。充分保障管理岗位人员职级晋升权益,在要求和规定内,严格按照标准,尽力争取名额,13人顺利实现职级晋升。积极鼓励年轻人员参加学习培训,畅通学习培训渠道,全力给予保障和便利,并根据工作需要,利用参加省市会议、对接工作、业务办理、邀请技术单位等时机提供更多学习交流机会。2022年,执法人员全部轮流完成省级执法培训,耕保、矿测、信息中心等股室多次参加省市业务培训,进一步培养和稳定了单位中层业务骨干,激发了干事创业活力,增强了单位发展后劲。  

(四)意识形态工作更加扎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两个责任制”,抓好人员意识形态思想教育,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党建工作计划、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确保了意识形态工作的贯彻落实。强化保密安全,增强人员保密意识,严禁在微信群内、互联网上发布不当言论、传递涉密信息,逐人签订保密责任书,严守保密规定,杜绝泄密安全隐。坚持正确舆论引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积极上报新闻线索,配合市县主流媒体采访报道,在各级官网和平台刊稿近100余篇。抓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完善预防措施,防范风险隐患,制定网络舆情研判机制,及时掌握网络舆情动态,发现和处置网上舆情1起。

(五)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局班子成员在抓好业务的同时同步抓实党建工作,严格履行三重一大和一岗双责规定要求,对重大事项、重大决定、重要人事及资金使用由党组研究,集体决策,按照规定程序上报审批。局党组始终坚持欠账要还的道理,绝不新增欠账,不带包袱负重前行,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全面厘清历年旧账和问题,在制度规矩内,全力清零和化解,逐步提升单位形象,努力为单位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外部环境。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机制,制定局《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内控机制》,强化对重大项目的审批、执行及验收监管,坚持平等准入,实施有效低价中标,节约财政成本,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实行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办结、把权力嵌入制度、嵌入平台、做到制度之外无全力,平台之外无审批,规范权力运行,规避风险隐患,切实担负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

(六)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局党组坚持挺纪在前,深入贯彻落实罗讯书记在全县巡察工作和反腐败工作上的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清廉机关建设,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反腐教育片,进行谈心交心,机关党委持续开展纠正“四风”整治,突出抓好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推动整治走深走实;强化对日常考勤、工作实绩、审批流程、服务意识等方面的检查督导,重点纠治不担当、不作为、服务群众意识差等不履职不尽责的行为和现象,对违纪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一经查实,严肃处置,全系统政风行风持续向上向好。

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真抓实干,以更高标准、更强保障推进自然资源事业

(一)服务经济发展,要素保障更加强劲有力。

一是优化资源配置。对所有项目应报尽报,应批尽批,批回建设用地约900亩,较去年增加了250亩,招拍挂和划拨供应土地面积2922亩,土地出让收入2.59亿元,确保了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顺利推进。二是释放资源潜力。进行资产清查,厘清存量家底,优先处置供应,盘活闲置存量土地248亩,提前完成3200万财源建设任务。三是充实指标储备。持续实施旱改水、空心房整治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推进补充耕地整改攻坚2022旱改水项目3888亩已完成工程施工90%空心房整治项目1200亩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内部验收;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子项目预计3月份动工年内入库耕地数量指标5088亩、水田规模指标12166亩、粮食产能822万公斤,补充耕地剩余指标正在分割报备入库中指标交易收入7388万元,保障了耕地占补平衡。节余耕地数量指标4875亩,水田规模指标9527亩,粮食产能553万公斤,增减挂钩水田指标260亩、旱地指标796亩。

(二)严守耕地红线,耕地保护更加成效明显。

一是牢记国之大者。近年以来,县自然资源局始终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不断推动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耕地保有量达到93.11万亩,超出上一轮规划9.18万亩。“三调”工作获得省厅市局肯定,被省“三调”领导小组、省厅授予先进集体;耕地保护典型案例编入湖南省自然资源年鉴,获评湖南省首届“耕地保护十大典范”;创新性开展河长、林长、田长“三长”联动工作,获全省推介;耕地保护工作实现了县自然资源系统在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项上“零”的突破。二是织牢保护体系。制定出台田长制实施方案,成立县乡两级田长工作委员会和田长办,确定1070名田长的四级田长管理体系,划定网格736个,完成田长信息注册,建立履职标准化清单和田长配套制度,实现耕地保护全覆盖。三是实施“双零”攻坚。健全执法机构机制,完善奖惩措施,制定整治方案,实施专项整治,进行专班调度。2021年国家耕地保护督察反馈的问题整改率90%,坑塘水面整治率93%,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改率99%、2022年新增整改率100%,历年存量违法用地整治效果显著。四是深化重点整治。科学布局村庄规划,制定耕地恢复计划,严格用途管制,按照“以进定出,先恢复后占用”的原则,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方案,防范杜绝违建别墅,满足乡村产业发展需要和村民刚性建房需求。五是加强法规宣传。制定宣传方案,制作宣传视频,开展主题宣传,发放“一法一条例一办法”和田长制工作手册等宣传资料11000多份,悬挂横幅80条、墙体喷绘18处,大型标牌标语约10块,接受群众咨询600多人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坚持规划引领,空间布局更加科学合理。

一是强化用途管制。成功编制和启用“三区三线”成果,划定南县耕地保护目标91.54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81.14万亩,生态保护红线面积95.46平方公里,城镇开发边界34.1395平方公里,资源保护更加严格。二是强化规划保障。坚持科学规划和评审项目,确保规划合理,共计完成评审规划项目100个,调整规划和土地用途8个,保证项目顺利实施。注重镇村规划的科学性、实用性及可持续性,优先保障乡村振兴重点村和特色旅游村镇,完成11个乡镇及85个村庄规划编制。

(四)聚焦民本民生,政务服务更加优质高效。

一是改革提质增效。陆续制定出台工业用地弹性供应、“用地清单制+告知承诺”、“拿地即开工”等多项实施细则,放宽商业用地规划限制,进行园区规划赋权,实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联合验收,压缩办理时间80%以上,“拿地即开工”试点改革,5个工作日内办理完开工建设所需的许可证,比传统审批流程节省了近50%的时间,企业办证审批高效便捷,获得更多实惠。二是服务便民利民。加大互联通办建设投入,“交房即交证”改革完成,颁证进入常态化,开启智能面签和身份证识别,推行“无纸化”办公,实现一个系统查询,设置办事指南,制定限时办结服务承诺,17个高频登记业务逐步实现了“当日办、当日结”,平均办结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群众产权办理登记更加舒心暖民,更加智慧化。

三、依法行政、务实担当,持续强基固本,以更实作风、更强担当守住安全底线

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行政,强化规矩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同步抓实做好财务管理、地灾防治、批后监管、自建房排查、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综治民调、行政复议应诉、网络和信息安全、自然资源领域行政执法及专项整治等工作。顺利完成了年度补充耕地项目和财务管理审计监督;砂矿整治实现三个到位,对全县37个地灾隐患点全面巡查5次,核销地灾隐患点1个,确保了汛期安全;落实好百日攻坚行动,加强用地、规划管理和批后监管,组织放线建设项目24个、验线项目19个,完成5800余户经营性房屋合法合规性认定;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返贫,结对帮扶和联系的189户监测户和脱贫户无一人返贫,下拨两村帮扶资金16万元,改善帮扶村农业基础设施在镇村一体规划、保障农业设施用地、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持乡村产业发展,满足村民发展需求,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审慎稳妥化解信访案件,自然资源信访案件来信来访办结率100%,结案率100%,无新增诉讼案件和重大信访件;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护,完成局内外网安全隔离、外网保密数据清理及机房设备保密设施升级等工作;成立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局,设立督察股,强化督察执法力量,2022年行政执法立案率100%,结案率93%,无自然资源督查矿产资源和省级督察整改任务。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要素保障不够强,面对用地供地市场整体下行,有效破解方法不多。政务服务水平还不够优,在平台信息建设和提供优质服务上仍需持续用力。自然资源行政执法机制不完善,乡镇无专业执法力量,执法力量仍有待进一步增强。作风纪律建设及干部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所有过往皆为序章,所有未来皆有可盼。

同志们,2022年已经过去,成为历史,在这辞旧迎新的重要窗口,让我们将这一年的工作全部归零,调整心态,重整戎装,从零开始,全力谋划新的一年工作。

四、2023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坚持党对自然资源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建与业务更加融合,系统政风行风更加清廉,自然资源管理质效全面提升,单位安全发展耕地保护制度和责任体系逐步完善,保护成效更加显著。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要素保障更加强劲,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提高,完成年度财源建设任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入,不动产登记更加便民,自然资源行政执法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工作任务。

一是财源建设完成3000万元任务。其中土地出让、国有资产处置税收约2000万元;指标交易、新增耕地开发、旱改水、空心整治基本建设800万元;耕地占用税新增200万元。

二是要素保障。完成建设土地1200亩报批任务,国有土地出让收益达到4亿元以上,新增耕地开发3000亩,旱土改造水田2000亩,空心房整治1200亩,持续推进全国首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

立项争资。指标交易实现财政收入增收2亿元以上。

四是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实现“双零”目标。推动田长制各项制度落地见效,助力全面实施“三长联动、一巡三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保护和治理,构建集约高效监管全面、协作配合的综合监管新机制。

五是完成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镇村规划,指导村庄规划布局落地,加快和美乡村建设

六是存量批而未供用地处置达到35%以上,盘活土地资源,清理低效和存量用地200亩以上,由“项目等土地”向“土地等项目”转变。

七是全面推行工程项目“容缺审批+承诺制”,深化重大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实现工作审批并联办理。完成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整理入库、集中更新及统一汇交工作。

八是逐步构建省厅市局常态化对接机制继续争取省级耕地保护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项,力争国家级耕地保护奖项。

(三)工作措施。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对自然资源工作的集中统一,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三力”,不折不扣落实各级对自然资源管理的决策部署,提升应对自然资源管理新形势新政策的能力。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四强支部建设,推进党建与业务、监督执纪与实际工作深度融合,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自然资源领域风险隐患,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迎难而上,奋力开展自然资源事业发展新天地。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实意识形态“两个责任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清廉机关建设,强化党内监督,完善内部监管机制,推动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更加严紧硬实。加大对党员干部队伍的教育和培养,优化人员力量配置,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二是严守耕地红线,牢记国之大者。1.确保现有耕地一亩不少,新增耕地一亩不假,守住91.54万亩耕地和81.14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完成2022年度国土变更调查,督促乡镇落实2022年恢复耕地、进出平衡流入、月清“三地两矿”耕地流出等地块种植管护,对恢复耕地任务早谋划、早部署、早恢复,统筹恢复耕地、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三调”查清的“可恢复耕地”逐步恢复,抓好年度流出耕地整改。将耕地保护底线目标、两个平衡、违法占用耕地数量纳入绩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刚性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的考核奖惩机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2.乱占耕地一亩不让,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强化耕地用途管制和行政执法,编制实施耕地保护专项规划,严格落实“两个平衡”,深入推进违法用地“双零”行动,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非住宅类补充摸排和专项整治,强化月清“三地两矿”调度,清单管控,月结月清。重点抓好2022年武汉督察局例行督察下发图斑的核实整改,同时比对最新三调数据,推动历年补充耕地项目范围内非耕地整改,对补充耕地整改攻坚任务剩余的地块进行分割整改报备,不能整改的申请剔除指标。3.以田长制为抓手层层压实责任,树牢五早五抓五协同理念,落实落细“田长制”各项工作优化落实网格田长,打通田长制“最后一公里”,推动各级田长巡田护田,把田长制落实情况作为自然资源管理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考核重要内容,落实各级耕地保护责任。4.全方位加强耕地保护宣传工作。持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发放“一法一条例一办法”宣传资料,推动耕地保护社会化宣传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社会耕地保护意识显著增强,积极参评“最美田园”“百佳田长”“和美乡村规划”案例评选。

节约高效用地,服务经济发展1.完成国土空间规划。1)做好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的部门征求意见及专家审查论证,严格按照省市要求落实相关审查,经国土空间规划全会审定后提交省市审核。2)指导和协助乡镇完成镇村一体规划的落地实施。3)推进加油站十四五专项规划、燃气专项规划、四级例会审查内容等工作。逐步建立起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开发利用、实施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规划实施监督的国土空间治理体系。2.加强要素保障。制定《2023年度建设用地年度计划》,坚持先入储再供应,严格执行年度计划刚性约束要求。对项目应报尽报、应审尽审,提前介入、智慧组卷,提高用地审批一次性通过率。健全长期租赁、弹性供地、原划拨土地作价出资(入股)等工业用地供应流转体系。推动不同产业用地类型合理转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促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鼓励立体开发,用“地下”换“地上,做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确权登记等入市前准备工作。积极盘活存量和闲置土地,引项目优先使用存量批而未供,使资源要素配置更加优化,企业用地成本更加优惠。3.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做好办证遗留问题化解攻坚扫尾;推进窗口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实现一网通办,跨省通办;落实“保交楼”项目容缺办证措施;推行“用地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做到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全面提升土地供应服务质效;巩固“多测合一”改革成果,推动向“一测多用”拓展;努力实现所有高频登记业务“当日办、当日结”加强与水电气相关单位协调联动,争取办好不动产权证就能同时办理水电气的过户手续4.抓好财源建设。探索开展补充耕地指标市场化收储,依法定期更新基准地价和标定地价,稳定土地出让收入,加强不动产交易登记与税收征缴协同共享,推动“应征尽征”。

四是持续强基固本,厚实发展根基。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好中心工作的同时,同步抓实财务管理、地灾防治、批后监管、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综治民调、行政复议应诉、网络和信息安全、自然资源领域行政执法等工作,有效防控自然资源领域风险隐患,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