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人社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以及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1-27 16:32 信息来源:南县人社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县人社系统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在市局的精心指导下,迎难而上,主动担当,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效,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我县新增城镇就业4925 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5%,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就业2615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5%,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70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1%;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95%;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07人;全县共有15个充分就业社区(村),已纳入省公共就业服务管理平台充分就业社区评分;新发贴息贷款总额6799万元,带动3008人就业;完成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9939人,其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2508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00%193%。企业养老保险征缴基金2.6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累计参保人数35.68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43000人,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参保率100%;失业保险参保人数2090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突破56万人。

(一)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坚决扛起稳就业重大责任。一是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质量。举办“春风行动”“直播带岗”等专项服务活动12场次,每月“逢八”招聘会33场次,吸引求职者3万余人,达成就业意向3200人;建立经开区规模企业用工调度和常态化服务机制,“点对点”专车集中输送10批次352名务工人员,45人达成就业意向;做好区域间劳务协作,建立长效机制,签订劳务协作公司2家,输出脱贫劳动力251人;建设15个充分就业社区(村);开展“311”公共就业服务,覆盖人数2945人。二是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举办退捕渔民专招聘会1场次,开发100个保洁、保安公益性岗位用于安置退捕渔民;开展易地扶贫搬迁人员“就业协作帮扶”专场招聘2场次,达成就业意向429人;通过岗位推荐、免费技能培训、鼓励自主创业等举措,帮助1077名退捕渔民实现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保持零就业家庭和纯农户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动态清零;全年参加就业见习人数49人,发放就业见习补贴17.9万元认定帮扶车间10家,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108名。三是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年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9939人,其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2508,创业培训940人,拨付就业培训补助590.5 万元;5人申领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发放补贴金额8500元;发放一次性交通补助、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贴、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共计174万余元;成功申报市级优质初创企业2家;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799万元,惠及企业及个人253户,带动就业3008人。

(二)全力以赴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功办好民生实事。一是社保水平稳步提高。顺利完成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调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人均每月增长165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每月增长11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高至每人每月103;全面落实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体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应发尽发目标,完成社保兜底任务;为16764名被征地农民发放社保补贴共计1626万元;完成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和工伤人员伤残津贴及护理费调标;继续保持失业保险优惠费率、对不裁员或少裁员企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减轻企业用工成本,发放稳岗补贴资金49.11万元,惠及103家企业;继续实施灵活就业困难人员和离校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优惠政策。二是深化改革持续发力。做好工伤保险全市统筹后与税务、参保单位的动衔接,创新补充工伤保险征缴方式,服务工作典型经验被《中国劳动保障报刊发推介;推行社保卡即时制卡机制,在全县设9个即时制卡网点,实现当日申领当日领取;全面启动养老保险待遇统一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全面实行手机缴费、手机认证,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群众办事更便捷;微信公众号网上运行管理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三是基金运行安全平稳。率先在全市完成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整改

(三)全力以赴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筑牢创新发展根基

一是人才队伍规模不断扩大。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做好人事考聘考录工作,完成20202021事业单位招聘工作,引进人才180教育系统公开招聘教师35卫健系统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98人;配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卫生健康局面向南县现役军人随军家属公开招聘卫生健康局所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人;配合民政局从南县公办养老机构在岗临聘养老工作人员中招聘事业编制人员1名;配合公安系统公开招聘辅警28名;实做好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和期满考核安置工作,2021年共招募2三支一扶人员,已全部安置到乡镇事业单位工作,对2019年招聘的3三支一服务期满人员进行政策安置,纳入事业编,生活工作补贴、一次性安家费按时足额发放到位。二是工资收入制度逐步完善。完成全75个机关事业单位11836名工作人员晋级晋档调资工作;审批新参加工作人员转正定级219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383人;为机关事业单位198名死亡人员办理丧葬费、抚恤金审批手续,办理遗属生活困难补助51人;审批提高乡镇工作人员工资收入3498人;做好113资深教师档案和687工勤人员考工资格审核工作。三是人事管理活力不断激发。晋升职级审批不断完全年评审和认定2020年度高级职称81人,中级职称122人,按时规范申报2021年度高、中级职称评审职数,高级职数申报91人,中级职数申报119;加强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5人成功申报中级职称;基层中小学岗位乡村教师职称制度和资深乡村教师职称评审首次铺开,审核符合资深乡村教师条件材料352份;开展受聘基层中小学岗位乡村教师和跨校评聘教师履约情况核查;扎实做好事业单位人员岗位设置和异动工作;履职能力培养落到实处,开展事业单位人员继续教育20期,参训人员4251人;完善事业单位人员年度考核制度,做好审核备案,考核结果与教育、奖惩挂钩;巩固在编不在岗“吃空饷”清理成果,自查自纠清理331人;临聘人员清理取得阶段性成果共清退临聘人员672;启动事业单位人事档案清理,完成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建设做好事业人员管理岗位等级晋升改革准备;完成35个单位581名在职在编工勤技能人员、132名企业分流、下岗人员等级考核;做好湖南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一体化平台建设与管理,及时录入新增档案信息,所有流动人员档案管理业务均实现网上办理。

(四)全力以赴规范工资支付行为,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一是普法责任全面落实。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制度,考试合格率100%;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数据,现有政务服务事项542项,其中公共服务361项、依申请六类24项、依职权四类157现有权责清单171项,均做好数据实时更新;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规范证明事项17项;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编印《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致建设领域单位倡议书》《实名制通道温馨提示》等资料3万余本,促进人社领域法律法规有效普及。二是监察力度不断加强。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贯彻落实,举办建筑单位项目负责人、劳资专管员业务培训会6场次,开展个别单位上门指导服务15次,进一步规范工程管理;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和百日攻坚冬季专项行动,排查在建项目27 个,全年新开工项目50个,缴存农民工保障金1655.73万元,工程领域市场秩序进一步完善;落实建筑施工单位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强化风险预警防范,开展清理整顿人资源市场秩序、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女职工产假、双随机、一公开等专项检查,共检查用人单位175;书面审查用人单位守法诚信等级评价88家;开辟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2021年共援助解决农民工案件15,免费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52人次;加强根治欠薪研判,铜锣湾项目预售资金体外循环得到有效管控;加大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力度,重拳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全年接待来访群众352人次,处理上级交办件及网络舆情 36件,发放询问通知书7份,限期改正指令书11份,移送公安案件2件,追讨工资284.16元。三是仲裁效能稳步提升。优化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全年处理案件551件,其中立案418件,案外调解处理44件,其中立案裁决108件,达成和解自愿撤诉及调解结案269件,结案率90.2%;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追索伤亡补偿金、养老保险金、解除劳动关系补偿金以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共计922.46

(五)全力以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创建清廉模范机关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引领人社事业展现新气象、激发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一是抓实政治理论学习。以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学习重点,通过召开局党组会、中心组理论学习,局党组书记上党课,举办专题研讨班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创新学习载体,组织观看《我和我的父辈》等红色电影,组织参观“百年颂歌·魅力南洲”南县书法美术摄影作品暨发展成就展,干部职工凝聚力、向心力大大增强二是抓实党内政治生活。结合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评选“优秀党务工作者”4名、“先锋党员”10名,举办“喜迎七一 同颂党恩”亲子手抄报比赛,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开展“学习强国”积分月月比,评选“学习之星”12人;鼓励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志愿服务,评选“志愿之星”12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精心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灯下黑”、“两张皮”专项整治;全局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帮助社区开展防控工作,20余名党员组成志愿服务队,配合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全年共组织“支部主题党日”集中学习12次,专题学习12次,专题讨论4次,党组书记上党课2次三是强化执纪监管。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专项巡察,按照整改清单,整改一件销号一件;以党章、准则和条例等党纪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廉政学习重点内容,开展廉政警示教育5次,“零容忍”惩治违规违纪问题,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组织编撰人社系统警示教育读本,印发100余册,营造风清气正机关生态;强化纪律监督严格执行考勤签到、请销假、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外出考察学习等相关规章制度今年以来,展窗口单位明察暗访6次,组织检查人员60余人次,对重点岗位工作人员不定期监督5次,廉政谈话1次。

与此同时,政策法规、新闻宣传、平安创建、行政审批、信访维稳、乡村振兴等多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新提升。其中新闻宣传工作获评人社部办公厅2020-2021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二、2022年工作安排

(一)发展预期指标

全年新增城镇就45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00完成职业培训4300人,完成创业培训940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6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4.3人,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参保率100%,失业保险参保人数20900人。社保卡持卡人数突破57万人。

(二)具体工作任务和措施

一是坚定不移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继续实施稳岗返还、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率等政策,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机制。做好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加大困难人员帮扶力度。落实职业技能提升,实施专项特色培训。组织春风行动、送岗下乡、就业援助月等活动。定期深入企业送政策、送服务,服务重点企业用工。

二是坚定不移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及时调整发放各项社保待遇。加大历年欠费清欠清缴力度。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发挥“保生活”基础功能。强化社保基金稽核检查。加快社保待遇进卡发放。做好城乡居民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保障工作。

三是坚定不移构建人事人才发展新格局。加大基层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做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年度考核、职称评审、人事档案等各项工作。推进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改革。

四是坚定不移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加强劳动法规宣传。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切实做好治欠保支工作。深入推进建筑施工企业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实名制登记等制度落实落地。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完善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提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效能。

 

                                      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2月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