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麻河口镇2021年工作总结以及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1-28 09:15 信息来源:南县麻河口镇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年完成社会生产总值16.8亿元,同比增长8.39% ,财政总收入2480.77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40元,同比增长10%,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我镇成功创建市级卫生乡镇,通过全市第二批乡镇应急能力建设验收,获评市级平安建设考核先进乡镇、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示范乡镇,县级信访积案化解、防邪反邪、维护稳定先进乡镇。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持续发力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农业生产稳步推进。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统筹抓好粮食、生猪、水产品养殖等重点工作,推进各类农产品长期稳定生产和供应。全年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14.813万亩,完成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和绿肥种植面积14.42万亩。其中双季稻种植面积0.44万亩,一季稻种植面积8.75万亩,棉花种植面积0.072万亩,油菜种植面积3.89万亩,蔬菜种植面积1.22万亩。全镇现有生猪存栏8208头,禽类存笼28.54万羽,牛382头,羊805只,水产养殖四大家鱼面积1.5万亩,稻虾种养面积4.6万余亩。

特色种植亮点纷呈。通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着力培育有市场、有效益、促就业、促民富的特色农业产业。向阳村瓜果蔬菜种植近1500亩,种植西瓜、包菜、辣椒等品种,其中新引进150亩麒麟瓜栽种,通过稳定的大宗直采和全渠道销售,获得了较好的收益。蔡家铺村黄桃20亩、葡萄园10亩,品质较好,农户收益持续可观。

产业项目焕发新机。4家原有规模企业湖南老交情食品有限公司、南县鸡公嘴土特产有限公司、南县邵氏酒业有限公司和南县鑫荣泡沫制品厂等运营状况良好。2021年成立的蔬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现代产业园,集中连片流转土地1200亩,以蔡家铺村大棚育秧项目为龙头,辐射带动德和垸、官正垸、东胜、向阳等4个行政村按照“菜-稻-菜”水旱轮作模式发展蔬菜种植加工,形成了麻河口蔬菜长廊。产业园建成后面积将扩大至3000亩,集稻蔬种植、冷链物流、休闲观光为一体,预计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今年年初新签约的湖南屹阳聚氯乙烯(PVC)塑胶管材生产项目,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5月中旬可正式生产。

集体经济不断发展。东胜村筹资56.3万元,与助农公司签约,用于投资产业园内3800米管道建设和2500米道路硬化建设,预计村集体每年分红将超过6.3万元;积极开发生态农旅项目——“稻梦田园”劳动教育实践项目,建成“毛泽东与南县”红色文化主题馆,打造约2.5公里的“红军之路”,通过开发党建、团建、劳动教育、休闲农旅等项目,2021年游客量达10万人次。蔡家铺村蛋鸭养殖、银珠潭村优质米生产和销售、西口村集体面积竞拍租赁等,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呈现出多点迸发、蓬勃向上之势。

脱贫成果持续巩固。认真开展脱贫质量大提升、大整改、大排查和秋季攻势工作,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做到精准监测,新纳入防返贫监测户9户;全面完成2021年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任务和2022年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对37户农村低收入群体进行危房改造。对133户新申请低保家庭开展入户调查,确保低保政策精准落实,困难群众应保尽保。雨露计划资助贫困学生60人,实现教育帮扶政策应享尽享。发放小额信贷,鼓励群众自主创业,全年发放贷款340万,惠及脱贫户、监测户共68户。充分发挥社会救助作用,民政、残联、应急、教育、医疗等部门联合发力,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二)多点推进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聚力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年来,完成方谷街道门店招牌、雨污管道、路面、绿化、路灯等整体改造建设;完成方谷社区商户门面广告牌位改造120户,面积540平方米;北河口社区大堤街道杆线迁移、路面找平;整治六百弓村排旱渠500米;疏浚镇级渠道4700米;完成集镇至冲口路段路面修缮工作;新修村级道路1953米、码头7处、涵闸8个;新建村界桥梁2座;新建外排机埠4个(年丰、东升、金家铺、东洲);高质量完成蔡家铺、曹家铺、冲口等险段处险工程3处;审核农村村民建房28户;完成农村自然灾害风险(房屋)普查图斑19822个;新建官正垸村文化亭、向阳村千红文化广场、西口村民休闲广场等3处文化休闲场所,鼓励群众参加健康有益文化活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污染防治效果明显。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洞庭清波”及国控断面水质达标专项行动不断深入,“十年禁渔”落到实处,禁捕退捕成果不断巩固。全年查处秸秆禁烧案45起、非法捕捞案15起,以坚决鲜明的态度护好蓝天绿水青山。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不断加大,秸秆、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农业生态保护不断加强,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全年投入资金207.4万元,配备清扫保洁员57人,新购侧挂式垃圾桶1500个,出动车辆 20805台次,清运垃圾8160吨,完成改厕1350户。平整农户房前屋后及公共区域夯土520余处,约3万平方米,新安装竹篱笆和高标准围栏1.9万平方米,打造村道绿化样板路。东胜村、蔡家铺村全面完成人居环境美丽庭院“六个一”建设任务。

财源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实施“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坚决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力涵养培育财源。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坚决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不合理支出,用好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专项补助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支持,200万元年度任务顺利完成。不断挖掘本乡镇财源潜力,基本完成镇属渔场规范化租赁专项行动,年收入可达30万元。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积极开展金融风险排查及处非宣传,群众思想认识不断提高。

(三)用心用情为改善民生福祉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精准安排疫苗接种计划,合理规划接种人群、节奏和进度,及时摸清底子,建立工作台账,层层压实责任。认真研究制定《麻河口镇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固防线,成功抵御7-8月间全国新一轮疫情反弹的冲击,保障了麻河口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殡葬改革工作取得新进展。扎实推进“三沿六区”散葬坟墓生态化改造工作,积极建设公墓生态葬区和简易葬区。全镇共完成“三沿六区”散葬坟墓生态化改造596座(其中豪华墓24座,义子山5个);建成2处公墓生态葬区(占地近2亩,含1处停车坪)和1处简易葬区(占地近3亩,墓穴509座)。

社会各项事业得到全面进步。我镇不断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职责,压实责任,抓好学校、企业、道路、渡口、市场等场所日常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和安全隐患排查。持续强化食品安全管理,确保食品药品市场安全规范有序。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化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全力推进平安创建工作。健全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推进农村治理创新发展。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对重大矛盾纠纷调处及重点人员和群体稳控力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积极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反映问题,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妥善化解信访问题。扎实做好退役军人保障服务工作,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老龄、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成效。

(四)多措并举为法治政府建设添砖加瓦

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认真组织党员开展“五个到户”工作。

坚持严格执法。严格镇司法所、派出所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规范化办案执法,认真落实违法案件转办督察制度,严厉查处违法案件,规范行政审批行为。

坚持政务公开。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

坚持宣传教育。结合“法治宣传教育月”、“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周”等开展各项普法宣传活动,“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在全镇展开。

坚持廉洁从政。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整治“四风”,打造了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基层干部队伍。

二、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世纪疫情冲击之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面对更加复杂和不确定的外部环境,我们更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闯难关、渡险滩,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胜利荣光。近年来,我镇经济运行始终保持稳定、向上、向好态势,“产业兴镇、招商强镇、平安建镇、生态美镇”的目标基本实现。今年,我镇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发展主题,推动镇域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2022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依托产业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全力抓好粮食生产示范片创建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加大对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的支持力度,保护农民耕种的积极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

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以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推动农业发展方式由扩规模、重产量向优结构、提效益迈进。依托助农平台,做好稻虾产业提质增效;合理布局规划,加快蔬菜产业发展步伐;做强休闲农业,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拓展小微企业发展空间。加大小微企业培育力度,营造良好创业兴业环境,逐步向县经开区推送成长性好的企业。

(二)加强财源建设,厚植经济发展动能

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对镇村两级国有资产进行清理、归集,收回管理主权。进一步规范农排电费与水厂管理,确保农排电费顺利征缴。进一步加强税源建设,力争2022年引进税源企业3家,纳税100万元以上,三年内争取达到500万元。通过招商引资、企业落户和推送企业入园区,争取2022年税收返还达50万元以上。

(三)抓好项目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效能

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进行集镇提质改造,争取完成过境街、沿堤街、文正街的提质改造升级。计划启动人民政府办公楼建设,做好相关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全县新型公墓——陈家渡公墓建设试点建设。以麻铁线为中心,辐射双翼,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积极争取上级政策与项目资金支持,全面做好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提质升级。

(四)深化污染防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实施好沟渠道路清基扫障,整治黑臭水体,打好碧水攻坚战。狠抓两季秸秆禁烧,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农村村庄、家庭环境卫生整治,推进移风易俗,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成果。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开展新一轮减磷控磷和农药化肥减量行动。认真贯彻《长江保护法》,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巩固禁捕退捕成果。做实河湖长制,压实各级责任,打造河清岸绿的良好生态环境。

(五)做好民生保障,持续增进人民福祉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就业、创业工作,推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引导劳动力规范有序流动。健全完善应急处置体系,提高防灾减灾和救灾的能力水平。加强血防综合治理,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分类指导、综合治理。着力办好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实事,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努力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六)守好稳定底线,不断提升安全发展水平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做到联防联控,加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大活动精准防控,织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络。持续推进疫苗(加强针)接种,筑牢免疫屏障。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常态化开展监测对象跟踪帮扶和“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排查整改,精准落实教育、健康、住房、社保兜底等保障性政策,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加大“防非处非”工作力度,防范化解涉众型非法经营活动风险。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拥军优属工作,不断提升国防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爱军拥军参军热情。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政府班子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