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青树嘴镇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以及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1-28 11:22 信息来源:南县人民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南县青树嘴镇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以及2022年工作计划

一、2021年工作回顾

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镇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

1.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立项争资和招商引资有新突破,镇全年共立项争资207.2万元,招商引资引进企业两家,一是雅丽服装有限公司,投资建设8条内衣加工生产线,近50名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二是积极对接在外企业家杨立平,生普卓越集团分公司进驻南县,预计每年可为南县带来2千万元税收。

2.基础设施日臻完善。2021年硬化拓宽公路近8公里,新滨桥建成通车,交通网络进一步贯通;群众饮水安全工程提质改造、三新村整村亮化、青树嘴社区下水道全面疏通,一批惠民实事办好办成;水利设施方面:新建机埠3处,改造维修机埠2座和水闸6处10月份启动青树嘴机埠、新福利机埠更新改造,新跃机埠新建,预计4月下旬正式投入生产运行

3.财源建设不断加强。一是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坚决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不合理支出,用好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专项补助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青树嘴镇财政所荣获湖南省2021年度建设“标兵财政所”和阳光财政所;二是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积极开展金融风险排查及处非宣传,群众思想认识不断提高2021年清收不良贷款238万元。

乡村振兴走出新路子

1.脱贫成果持续巩固。认真开展脱贫质量大提升、大整改、大排查和秋季攻势工作,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做到精准监测,新纳入防返贫监测户17户;全面完成2021年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任务和2022年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户实现每户至少1人就业的目标,顺利通过市级乡村振兴成效考核验收

2.农业生产稳步推进。稻虾、蔬菜、瓜果特色产业不断壮大。稻虾种养面积5.5万亩,综合产值突破12亿元粮食播种面积7万余亩,其中双季稻0.18万亩,一季6.83万,粮食产量约4.3万吨,老百姓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

3.集体经济壮大发展。沙港市村稻虾米品牌迅速发展、青树嘴村大棚整齐划一、益丰垸村农机崭新排列,逐步探索出“支部+合作社+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培育出一批有市场、有效益、促就业、促民富的特色农业产业,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4.人居环境成效显著。全镇去年共投入170多万元,购置垃圾转运车一台,保洁员电瓶车40余台,累计发动党员群众投工投劳2.8万人次、投入各类车辆及机械1400台次、全方位开展“四清”行动。共拆除空心房10栋,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5万吨、非正规垃圾点(池)521个,清除各家各户房前屋后以及巷道、河岸、道路两旁、沟渠塘坡等区域废弃物900余处,累计清理镇属道路长度25.45千米,村级道路225.5千米。实现农村公共区域及农户房前屋后干干净净、整整洁洁、清清爽爽。

5.美丽庭院亮点突出。投入70余万白鹤堂村、福美村庭院南胜公路沿线的276户农户进行美丽庭院“六个一”建设,规整菜园、畜禽栏舍210户,改建沤肥凼125个,疏通排水沟169条,安装护栏13公里。同时,通过聘请专业涂鸦彩绘人员,对示范点沿线房屋外立面进行涂鸦彩绘,提升沿线改造的整体效果,让亮点更“亮”。

(三)污染防治取得新成效

1.“水清渠畅”环境更加宜居。结合大通湖流域水环境治理“一渠一策”工作任务要求,全力开展沟渠疏浚,2021年共投入52.6万,对全镇64条渠道进行清理,清废里程达176.7公里。通湖沟渠水葫芦等水面漂浮物包渠到村进行打捞,建立起渠道清废长效机制;在向阳渠、青树嘴电排渠等多条渠道上建设23300平米的生态浮床,种植了净水植物;在福利堂电排渠和益丰电排渠投放麻、白鲢鱼苗10000尾,有效抑制了渠道水体藻类密度,生态链重新构建、渠道水体的自净能力得到有效恢复。青树嘴镇获2021年度益阳市大通湖水环境治理优秀单位。

2.农业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三池两坝”解决稻虾养殖废水排放难题,“洞庭清波”及国控断面水质达标专项行动不断深入,“十年禁渔”落到实处,禁捕退捕成果不断巩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不断加大,秸秆、畜禽、农业投入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农业生态保护不断加强

人民福祉达到新水平

1.疫情防控形势保持稳定。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固防线,成功抵御全国性疫情反弹的冲击。精准安排疫苗接种计划,合理规划接种人群、节奏和进度及时摸清底子,建立工作台账,层层压实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保障了青树嘴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2.社会事业得到全面进步

医保筹资、社保追缴任务全面完成;无偿献血连续5年进入全县先进行列;继续加强镇内水厂投入,共计投入160万,实施了两个过滤池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全镇自来水水质,保障群众饮水安全;2021年新增养老保险参保40人,新增奖励扶助122人,共发放计生奖励扶助37万余元、特别扶助68万余元。共审核通过低保对象75户,特困对象15户;共审核申请临时救助285人,发放资金24万余元;重点优抚对象(两参、三属、带病回乡、伤残军人、烈士子女、在乡复员老军人)118人做到全方位走访了解,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3.殡葬改革纵深推进。福美村二期公墓按期完工,352个双人墓穴、单墓24个投入使用传统守旧的祭祀观念逐步转变,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五)社会治理开创新局面 

1.信访问题得到妥善化解。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面落实“五包一”制度,对重大矛盾纠纷调处及重点人员和群体稳控力度。认真落实信访首办责任制,化解矛盾能力不断提高,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全镇未发生因民事纠纷调解不当或调解不及时转化的刑事案件、没发生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及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发事件。市长热、县长线均有效及时办理和回复。

2.强化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我镇不断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职责,压实责任,抓好学校、企业、道路、渡口、市场等重点场所日常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和安全隐患排查。持续强化食品安全管理,确保食品药品市场安全规范有序。建设标准化应急救援队伍,积极应对洪涝灾害、防溺水、火灾应急救援,制定应急预案,2021年共开展应急演练2次,出动消防车救援2次,辖区内未发生溺水事件,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保障。

3.全力推进平安创建工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化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健全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推进农村治理创新发展。集中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涉及缅北人员8人已成功核减7人。

二、2022年工作安排

(一)依托产业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全力抓好粮食生产示范片创建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加大对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的支持力度,保护农民耕种的积极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

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以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推动农业发展方式由扩规模、重产量向优结构、提效益迈进。依托电商平台,做好稻虾产业品牌打造;合理布局规划,加快蔬菜产业发展步伐;做强休闲农业,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拓展小微企业发展空间。加大小微企业培育力度,营造良好创业环境,逐步推送县域产业园区。

(二)加强财源建设,厚植经济发展动能

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更好节用裕民。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严控一般性支出。对镇村两级国有资产进行清理、归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加强收支管理,严禁铺张浪费,不搞形象工程,对违反财经纪律、肆意挥霍公款的要严查重处,把宝贵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

(三)抓好项目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效能

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进行集镇改造,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全面做好交通水利基础设施提质升级。

(四)深化污染防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实施好沟渠道路清基扫障,整治黑臭水体,打好碧水攻坚战狠抓两季秸秆禁烧,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农村村庄、家庭环境卫生整治,推进移风易俗,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成果。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开展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以及新一轮减磷控磷和农药化肥减量行动,助力我县农业面源污染示范县打造。认真贯彻《长江保护法》,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巩固禁捕退捕成果。做实河湖长制,压实各级责任,打造河清岸绿的良好生态环境。

(五)做好民生保障,持续增进人民福祉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就业、创业工作,推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引导劳动力规范有序流动。健全完善应急处置体系,提高防灾减灾和救灾的能力水平。加强血防综合治理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分类指导、综合治理。着力办好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实事,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努力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六)守好稳定底线,不断提升安全发展水平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做到联防联控,加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大活动精准防控,织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络。持续推进疫苗接种,筑牢免疫屏障。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常态化开展监测对象跟踪帮扶和“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排查整改,精准落实教育、健康、住房、社保兜底等保障性政策,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加大“防非处非”工作力度,防范化解涉众型非法经营活动风险。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全面落实疫情常态化管理要求:继续保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加强对境外及高风险地区回南人员的摸底排查,密切配合,严防死堵,全力做好了疫情的外防输入和内防扩散工作;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及防治知识的宣传,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加强联防联治,在各村(社区)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加强舆情引导,及时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