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司法局2022年上半年度工作情况及下半年规划计划

发布时间:2022-07-01 11:05 信息来源:南县司法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南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立足法治建设职能,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开创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一、上半年总体工作情况

(一)注重实效,不断夯实法治南县建设基础

一是法治建设稳步推进。1-6月,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0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3件,审查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2件,合同12件,规范性文件3件,审查县直部门规范性文件13件,开展规范性文件即时清理工作2次,专项清理规范性文件5件。二是执法监督落实到位。对全县11个行政执法单位和5个乡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检查和行政执法专项调研,行政执法行为和行政执法案卷质量得到进一步规范和提升。成功举办2022年全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高。三是法治宣传成效明显。持续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体系,充分落实全县各行政执法部门、相关团体和组织等执法主体的普法主体责任,形成部门、行业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大力培育“法律明白人”,与县委政法委、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联合举办南


“法律明白人”首期培训班。积极推进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推荐麻河口镇西口村申报“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1-6月,共发放法治宣传资料8万余份,普法覆盖人群达10万余人次,形成了良好法治宣传氛围。

(二)突出品牌,精准施策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一是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健全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扎实开展专项调解活动,重点发挥医患、交通事故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第三方调解矛盾优势,妥善化解纠纷,维护双方合法权益。1-6月,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613件,调解成功603件,调解成功率为98.4%。二是社区矫正日常监管工作持续强化。截至目前,我县社区矫正对象在册194人,入矫79人,解矫108人,无脱管、漏管、无重新违法犯罪现象发生。

(三)围绕民生,统筹法律资源强化服务质量

一是公共法律服务实现全覆盖。夯实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深入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二是法律援助工作提速增效。大力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专项活动,为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放宽经济困难审查程序,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1-6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4件。三是公证业务办理全面拓展。全力开展公证便民惠民服务,县公证处成功入驻大通湖区政务中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1-6月共办理公证业务369件。

(四)政治引领,扎实抓好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项治理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作风整顿,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专项治理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服务宗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依法治县工作力量较为薄弱。除了队伍年龄、性别、专业结构不优、本领不足等问题外,还面临着“招人不进、留人不住”的困境,特别是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仍然在摸着石头过河,本来不强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二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还有差距。自身存在协调和监督工作经验不足的问题,加上部分单位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和主动开展培训和接受监督意识薄弱,导致工作开展不平衡,乡镇行政执法类赋权后协调监督力度不够。

三是基层司法所建设存在短板。规范化建设离上级标准都还有较大差距,经费保障不足,人员结构不优,12个乡镇司法所中有多个一人所(即一名公务员所)。

四是线上与地方管理体制沟通不顺。由于顶层设计的问题,导致即使成立了社区矫正委员会,我县的社区矫正机构(独立副科级社区矫正管理局)也难以落地,“智慧社矫”项目资金保障有待加强。

五是律师队伍和基层法律服务管理不到位。个别的律师在执业过程中还存在不规范搞变通的现象;部分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松弛,规范化建设达标。

三、后段工作安排

(一)真抓严管,力求队伍建设工作展现新风貌

大力加强政治思想和纪律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力培养选拔“闯”“创”“干”型的干部。扎实开展选树和争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好法律工作者”活动,引领法律服务行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砥砺奋进,推动法治南县建设跑出“加速度”

1.继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与行政应诉工作,制发《南县人民政府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等各项制度,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2.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出台《南县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实施方案》,力争在2023年上半年成功通过省级验收,圆满完成创建任务。

3.继续协同开展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县域法治建设与服务(南县)基地建设,通过校地合作,在社区矫正、法治宣传、人民调解上提升工作实效。

(三)凝心聚力,助力公共法律服务迈上新台阶

1.继续按照“八五”普法规划要求,突出普法重点,创新普法载体,提档升级法治文化建设阵地,推动形成与农村发展相协调、与生态环境相融合、与公共文化服务相补充的法治文化阵地集群。

2.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全面落实《南县实施“全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工作方案》以及《南县政法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企业健康发展“九项举措”》工作要求,实施“法治民企”行动,打造法治服务民营企业新品牌。

(四)稳扎稳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呈现新成效

1.继续深入开展“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行动,切实发挥司法所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积极作用,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2.提升社区矫正规范执法水平,健全重点人群管理体系,强化动态管控,严防极端恶性案事件。加快“智慧矫正”建设,顺利通过考核验收。做实安置帮教措施,建成一个以上高标准的安置帮教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