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住建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22年规划计划

发布时间:2022-01-24 15:47 信息来源:南县住建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绩,在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上下功夫、求实效,实现了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锚定年度目标,完成重点任务

1.较好的完成了各项经济指标。全年完成立项争资0.845亿元,招商引资0.2亿元;核定建安造价29.44亿元,同比增长28%;建筑业总产值61.78亿元;新报建人防工程项目4个,新增人防工程建筑面积2.4万㎡,征收易地建设费303.43万元;商品房销售额15.2亿元,销售面积约33万㎡;自来水公司完成售水量960万吨,销售收入2500万元,同比增长10.78%、4.16%;建筑设计院实现收入270万元,同比持平。

2.顺利推进了项目建设。一是水体治理。投入1.07亿元新建县城第三、第四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1.65万吨,已通水试运行,同时配套建设了截污管网8.5公里。253万元完成了10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设备安装。投入274万元完成了茅草街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投入2700万元完成了总长23公里多的乡镇污水管网补短板工程。同时,督促各污水处理企业正常运转、生产,全年共计处理污水985万吨,为“洞庭清波”专项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二是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公园世家、清华园、时代广场、南洲城市广场、铜锣湾广场等大型楼盘基本建成。新建学府御园二期、湖湘壹品、幸福家园、花甲湖安置房小区等大型楼盘。是南洲佳苑项目建设。南洲佳苑占地面积约2万㎡,总建筑面积约4.8万㎡,已竣工开始资产处置。四是城镇公用设施建设。自来水公司新建和改造供水管网6.2公里,水厂技改投入15万元。县城区新建燃气中压管道4公里,新增用户3000户。乡镇燃气点供站建设已全面启动,厂窖、青树嘴、华阁镇已完成点供站和管网建设,实现供气,三个站日供气能力共计1.8万m3/天。五是中水回用工程。投资50万元,完成了县城第三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站建设,规模为3600吨/天,二污中水回用站建设即将启动。投入300万元,完成了明山、乌嘴两个污水处理厂尾水提标人工湿地工程,规模合计为700吨/天。六是公园建设。投入500多万元完成了德昌公园提质改造工程,公园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七是人防(地面)指挥信息系统更新改造工程建设。投资600万元,基本完成了建设任务,提升了人防建设总体水平。

(二)加强行业监管,提高服务水平

1.加强建筑市场管理。依法开展“三包一挂”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严格监管建筑质量安全,下发建筑市场责任主体不良行为告知书78份,移送执法线索9个,维护了建筑市场秩序。认真开展建筑材料检测,把住了建筑材料质量关。加强城建档案管理工作,共计完成18个工程项目的资料验收,整理了1400多个卷宗,充实了库房资料。全年竣工验收工程项目 22个,建筑面积约63万㎡,合格率100%,确保了安全生产。宏业建筑公司升格为一级资质,本土企业竞争实力进一步增强。严格落实“蓝天保卫战”各项措施,督促各建筑工地制定扬尘治理方案,按照6个100%要求,安装喷淋、洗车装置和在线监测扬尘设备,有效控制建筑扬尘

2.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全年受理商品房预售许可办件共计33件,批准商品房预售许可面积47.7万㎡,同比增长54%,其中住宅45.7万㎡、3987套,商业面积1.97万㎡、261间。开展了房地产市场整治,妥善处理了大量信访投诉问题,成功举办了“你购房、我送车”促销活动,维护了平稳有序发展的市场环境。

3.加强燃气管理。全年开展燃气行业专项整治9次,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17份,发现、整改安全隐患26处确保了安全无事故。

4.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已全部实现线上办理,无需办理人员到窗口,无需提供纸质资料,办理时限大幅缩减,办理效率显著提高

5.加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监管。全年共计归集维修资金2290万元,支出维修资金75万元,受益户数3213户。对使用维修资金的项目进行了建设成本和工程质量管控,切实维护了业主的权益。

6.开展房屋安全鉴定。全年完成房屋安全鉴定报告存档36户,成功处理因施工引起房屋损坏的纠纷70余起。

7.进行白蚁防治。全年完成建筑工地、公园广场等白蚁灭治69处,累计灭治面积52万㎡。

(三)坚持以人为本,办好民生事实

1.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是乡村振兴驻村帮扶。我局向三仙湖镇中奇岭村、中堤村派驻村干部4人,提供帮扶资金20多万元,有效防止了脱贫户返贫。二是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上级下达改造任务401户,全年实际完成461户,投入资金997万元,已全部验收合格。

2.开展创建工作。一是文明创建工作。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一次全民卫生清扫活动。继续开展创建工作宣传,做到了宣传内容丰富、宣传形式多样。二是平安创建工作。继续推进“平安小区”创建工作,对五个“平安小区”进行了授牌,并给予表彰奖励。

3.认真对待群众诉求。2021年,我局主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计3件。内容主要涉及小城镇建设、物业小区管理两个方面。我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办理好每一个办件,赢得了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我局还受理了190多个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回复,满意率在98%以上。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我局出钱出力,为花甲湖社区群众解决了行路难、排水难等问题,受到广泛好评。

4.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了对本系统和实行行业管理的企业及建筑工地的防疫督查,及时督促开展疫苗接种工作,还协助花甲湖社区开展了“三色门牌”清底清零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努力。

(四)履行主体责任,夯实党建基础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一岗双责”、支部书记具体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机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承诺等活动。班子成员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为党员上党课,自觉接受党员民主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必须经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各党支部按照“五化”建设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各级班子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维护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顾大局、谋发展,为推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2.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党组带头开展理论学习,按时完成中心组学习任务。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全体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温入党誓词,鼓励全体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自学,提高了党员政治思想素养。举办了“光荣在党50年”庆祝活动,为全系统19名老党员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各党支部发展预备党员5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人,为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局党组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纪律挺在前面。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定期对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组织了工作纪律督查,开展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查处了违纪违规人员,树正气、转作风。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完善了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内控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在选人用人、评先评优上严格遵循组织程序,突出政治标准和工作实绩,培养了一批年轻有为的后备力量。

此外,我局积极组队参加全县职工气排球比赛夺得冠军,参加国防教育知识抢答赛获得三等奖,还开展了义务献血、慈善募捐、资助困难党员等活动。总之,我局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2021年被评为县平安建设(综治)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先进单位、法治建设先进单位。德昌公园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被评为全市平安景区。大家都为一年的成绩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在此,我谨代表局党组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21年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房地产开发和物业管理领域还存在诸多信访问题、不安定隐患,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妥善加以处理;二是招商引资、立项争资面临较大压力,必须变压力为动力,千方百计拓宽思路和渠道;三是在队伍建设方面还存在专业人才、技术力量不足,作风纪律散漫,缺乏开拓创新精神等问题,必须认真进行整改,树立良好队伍形象。

    二、2022年工作部署

    2022年党的二十大将胜利召开。我们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点,一起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22年住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聚焦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围绕我县“工业强、农业优、三产活、项目兴、生态好”十五字方针,以构建“一县一海一基地”新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跨越为目标,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加大招商引资和立项争资力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提高行业监管和行政审批服务水平,推动城乡建设和人民防空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我局要着重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努力实现经济目标

根据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南县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总体部署,2022年我局要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总体目标是:完成建安产值36亿元;争取立项争资4200万元;招商引资2500万元;力争完成商品房投资12亿元,建筑面积73万㎡,销售面积65万㎡,销售额28.5亿元;新增人防工程建筑面积3.07万㎡,征收易地建设费300万元;建筑设计院实现收入280万元。

(二)立足高质量发展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是实现发展目标的第一要务,始终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必须加大投入,加快进度,确保质量、提高效益。这里着重讲六项建设。一是建设好中水回用项目。完成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茅草街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站建设,继续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尾水提标人工湿地工程建设。二是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通过大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房,及时进行鉴定,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同时建立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机制,做到“应改尽改、不漏一户”。三是完成南洲佳苑资产处置工作。加快完成南洲佳苑资产处置工作,回笼资金,盘活资产。四是加快乡镇燃气建设。完成武圣宫镇、茅草街镇、明山头镇、麻河口镇四个集镇管道燃气项目建设,尽快启动其他乡镇管道燃气项目建设,年内完成乌嘴乡瓶装液化气站建设。五是有序开发建设房地产项目。重点是完善学府御园一期、鸿雁华府、清华园、南洲城市商业广场、天驰国际车城配套设施建设,建设好湖湘壹品、幸福家园、学府御园二期、城发投·运河公馆等大型楼盘。六是推进小城镇建设。会同相关部门和乡镇打造厂窖、华阁、明山、三仙湖等特色小镇,有序推进开发建设、设施配套、提质改造,提升集镇品质。

   (三)坚持依法行政,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1、严格管理建筑市场。一是严控工程质量。深入推进工程质量专项治理工作,继续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格执行建筑市场不良行为记录公示制度,及时向执法部门移交违法违规问题线索。认真开展质量检查和材料检测,严格监管建筑工地关键岗位人员,规范城建档案管理,全力确保工程质量,争取创省级标准化示范工地2个、芙蓉奖项目1个。二是促进建筑市场发展。鼓励和支持本土建筑企业资质升级,做大做强,为建筑企业发展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加强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规范,在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引导我县建筑业科学发展。维护农民工权益和企业合法利益,有效预防拖欠农民工工资、工程款问题。三是治理建筑扬尘。严格督促各受监建筑工地制定扬尘治理方案,按照6个100%要求,安装喷淋、洗车装置和在线监测扬尘设备,有效控制建筑扬尘,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争。

2、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责任重大、工作艰巨,必须深刻吸取以往教训,以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抓好安全生产,落实保障措施,排除各种隐患,提高总体水平。一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安全生产意识。要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增强各责任主体和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形成人人有责、齐抓共管、毫不松懈的工作局面。二是要层层抓落实,认真履行职责。我局要认真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组织好安全生产例会,及时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新指示、新精神,始终保持高标准、严要求。各单位把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真抓实干,全面落实好责任制。单位“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多到生产一线,多过问,多查看。分管领导要肩负起“一岗双责”,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三是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安全生产。进一步健全建筑、燃气、公园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大安全生产投入,落实保障措施。对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工作措施不到位的要严厉进行整治,对存在的隐患要及时发现、处置、督促整改,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做到防患于未然。

3、加强人民防空工作。一是抓好人防工程建设。严格执行联审联批制度,做到应建尽建。依法征收人防易地建设费,做到应收尽收。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严格检查、核实人防工程,监督按图施工,确保工程质量。二是全面推进人防工作。进一步普及人防知识,提高全民人防意识。加强人防演练、指挥通信、应急救援等工作,提升人防专业队伍组织指挥能力和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4、规范房地产管理。南县房地产市场已经由高速发展开始回落,进入一个调整期。近几年,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也积累了大量矛盾问题,进入了一个集中暴发期。我们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必须坚持“房住不炒”的总基调,在促发展的同时进行治理整顿,实现“稳中求进”的工作目标。一是加强政策引导。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房地产开发和商品房销售管理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严格要求各企业认真遵照执行,防止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预售许可办理程序,精简申报材料,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通过网签系统对房产交易信息进行备案,有效防止开发商违规销售;严格监管预售资金,严防转移资金或挪作他用,造成资金链断裂,影响正常施工,拖延工期和交房时间。三是加强工程监督。严格要求按图施工,监管工程质量和配套设施建设,防止出现工程质量和配套设施不完善问题。信息公开。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必须在销售现场显著位置公示开发企业基本情况、商品房项目基本情况、有关手续办理情况(五证)、商品房销售动态等重要信息,防止出现虚假、夸张宣传,误导消费者。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商品房市场动态监管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维护购房户权益。抓好物业管理、白蚁防治、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房屋安全鉴定、防建筑高空坠物等工作,积极创造宜居、安居环境。六是加强房地产开发和物业管理领域信访维稳工作。近两年,信访维稳问题层出不穷,且呈逾演逾烈之势,主要涉及逾期交房、质量不合格、设施不配套、虚假宣传、合同违约、物业管理跟不上等诸多问题,我们要高度关注、加强监管、排查隐患、做好工作、保障权益、及时化解,全力维护市场秩序,确保平安稳定,推进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5、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按照“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要求,认真落实简政放权、减证便民等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住建领域“一件事一次办”,提高办事效率。履行牵头单位职责,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想方设法便民利民,提供优质服务,树立良好形象。

   (四)加强党建工作,筑牢发展基础

站在新起点,启航新征程,全体干部职工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断提高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努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一是开展学习教育。要继续坚持每周一学习制度,组织好党史知识、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党纪党规、政策、业务等方面的学习,努力提高全员素质。二是加强党组织建设。局党组及各党支部必须突出政治建设,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组织好领导班子的集中学习,高质量安排好、完成好学习任务。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执行好“三重一大”和“三不一末位”等制度。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述职会,组织好“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承诺等活动,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持之以恒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增强战斗力、凝聚力。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相关规定,严防“四风”问题回潮反弹,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制度、标准。抓好关键少数,以点带面,坚决刹住各种不正之风。各单位、各股室要严防“中梗阻”和“雁过拔毛”式腐败,严禁利用职务之便索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要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从正反两个方面教育干部职工正“三观”,保持精气神。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使德才兼备的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实现价值,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四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高度关注民生和民情民意,妥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信访维稳问题,高质量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和各种信访件,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推进平安建设,扎实开展行业扶贫和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组织好工会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志们:今天这个会议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对新的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是一个继往开来、催人奋进的大会。今年是虎年,习近平总书记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虎是百兽之王,是力量、勇敢、无畏的象征。壬寅虎年,我们要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继续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新篇章。”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齐心协力、奋斗拼搏,向着既定目标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