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1-26 16:50 信息来源:南县自然资源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全面推进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

南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任友荣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2021年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和回顾2021年工作情况安排和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刚才副局长李国文同志2021表现突出的人事股、办公室、耕地保护监督股等8个先进集体,欧阳惠、段佳斌、阳勇智37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这里就不再一一列举,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对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最诚挚的祝贺下面,我报告两个方面的情况。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以来,南县自然资源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盯“一县一海一基地”宏伟目标,按照保资源、促发展、利民生的总体要求,砥砺奋进、真抓实干,为全县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顺利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着力发挥要素保障助推高质量发展新跨越”。全力保障项目用地2021年上报13个项目,面积合计1050亩领回用地批文共计770亩储备土地颁证22宗,入库储备土地总面积846亩,供应土地560.65完成土地招拍挂出让18,出让建设用地560.65全力完成财源建设指标交易实现财政收入1.893亿元;国有土地出让收入价款4.799亿元收取税费561.36万元,非税收入83.8万元。全力推进项目实施。2020年立项实施以来,完成“旱改水”项目约7000亩新增耕地开发项目729亩2021年拆除空心房381栋,复垦面积100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全国试点已完成试点项目建设书、资源潜力调查,南洲镇国土空间规划及(班嘴、南山、南洲、新张、清水艳五个村的村庄规划(初稿)拆迁集体土地上房屋302栋,面积77500平方米,青苗登录补偿100多亩,迁移坟墓300多座,累计兑付各类补偿款2.9亿元,协助购买失地农民保险5起,无违法违纪违规行为、无群体性事件、无重大信访等情况发生。

)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增添绿色发展“新活力”。国土空间规划统筹推进。完成《南县县城总体规划实施评估》《南县县城土地规划实施评估》《南县自然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南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生态保护红线评估优化调整》三线划定重点推进。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95.82平方公里,占全县国土总面积的8.99%,比原划定面积多45.66平方公里初步划定2035年县城镇开发边界集中建设区面积2797.79平方公里永久基本农田面积53042.23公顷,保护目标基本落实划定相关数据和成果已上报省厅。村庄规划快速推进省厅要求完成了《县县域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2019-2025年)》2021年计划完成30个村庄规划编制实际完成33

(三)严格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提升资源环境“承载力”。

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理效果明显。完成批而未供处置任务77.37公顷,2018年前批单处置23.52公顷,处置率15.76%;2019年后批单处置53.85公顷,处置率53.67%。两项处置工作均已达到省厅要求2021年省厅下发闲置土地任务清单共10宗,已全部处置到位。园区土地利用清理专项整治行之有效已完成园区节约集约全面评价5宗政府投资公司闲置土地“摘帽行动”已全部处置到位,审计整改任务清单已基本处置完成,剩余1宗被省厅认定为阶段性整改到位土地利用动态巡查撤批土地预警项目处理不断加强2009-2021年超期未开工共41宗,面积83.07公顷;超期未竣工62宗,面积73.28亩;已供应土地开发利用违约率15.07%,达到省厅规定要求,供应土地宗地坐标填报率达到100%2021年累计接到省厅下达的一至十批次撤批土地预警项目共28个,其中完成供地20个项目,4个项目在承诺时限内,2个项目挂牌流拍后已入储,2个项目逾期。

(四)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安全“生命线”。落实两个耕地占补平衡”不折不扣根据三调数据,我县耕地保有量94万亩,比上一轮目标83万亩增加11万亩,永久基本农田76万亩,比上一轮72.4万亩增加3.6万亩2021年耕地数量指标274.7641公顷,水田规模指标697.5357公顷,粮食产能710.0398万公斤三项指标现已全部实现正数2021年扣减、冻结耕地数量指标277.67亩,水田指标144.1亩,粮食产能361115公斤共上报3个批次解扣、解冻耕地指标,申请解扣耕地数量指标3.62亩、水田指标0.48亩、粮食产能4283公斤;解冻耕地数量指标41.98亩、水田指标33.89亩、粮食产能56171公斤,动态监测扣减冻结补充耕地指标解扣解冻率居全市前列严格按时完成自然资源部储备补充耕地核查旱改水承诺兑现欠债指标和借支省厅指标偿还逐项复核补充耕地项目对部级耕地占补平衡动态监测系统中移出的40个新增耕地项目完成20个项目报备省委“建言献策活动办公室”对我县耕地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大力推广湖南南县耕地保护的典型经验”编制耕地保护专项规划顺利实施按要求开展耕地后备资源调查、上报成果并进行整改;已落实耕地保护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经费和规划指标,耕地保护一张图工作基本完成并有效对接国土空间规划并完成规划文本编制;按要求全面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和成果编制,报送成果符合要求。新增耕地开发监管和核查整改符合规定要求项目选址、设计、施工验收符合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规定,项目变更符合省有关要求,均已安排3年以上后期管护资金;按要求完成2017年南县华阁镇旱改水(三标段)中两个地块新增耕地不实图斑的整改举证工作,现已整到位。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持续整改。2020年以来,武汉督察局下达整改任务93个,已整改到位81个,持续整改12个;省级自然资源例行督察交办违法用地19个,已整改到位13个,阶段性整改到位4个,持续整改2个;国家例行督察反馈违法用地问题4个,已整改到位1个,持续整改3个

(五)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坚守资源保护“主战场”。违法用地查处强势推进2020年以来,先后给乡镇下达督办函、交办函32次以县委办、政府办督查室名义开展督查工作2次,及时通报督查结果,从严从快推进整改,做到了问题整改不到位督查督办不停止2021年全县共查处违法用地15宗67亩,结案8宗,罚没入库30.4万元累计接到省厅下达的一至十批次违法用地处置任务共23宗,已整改到位1112正在整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取得实效2020年10月开始,共计接收卫片图斑255个,其中部卫片图斑48个,省厅卫片图斑197个。在二调数据库体中有20个建设用地卫片图斑,已整改到位170个,剩余55个,其中30个涉占基本农田正在基本农田划转中,25个可办理农转用,正在分批次申报中矿业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矿产资源开采违法违规行为卫片执法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我县所有采矿权于2020年3月均已注销。应复应诉成效明显2021年行政复议案件4起同比减少40%行政应诉14起同比减少35%结案11起上诉2起,结案率达100%。

(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传递为民服务“正能量”。不动产登记改革取得新进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已完成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接口连通,可通过外网申请办理业务,实现了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完成了“湖景新城”楼盘“交房即交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任务。数据整合挂接形成了宗地一张图及房产一张图,项目建设成果入库至不动产登记信息化管理平台,全面应用到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中,有效推动了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本项目获得2021年度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应用工程银奖。工程审批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在完成“多规合一”的基础上,有效整合竣工验收阶段地籍测绘、房产测绘、规划条件核实等测绘事项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业务办理实现全覆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优质完成。77521本数据入库110902宗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权籍调查覆盖率和应登记发证率均已达到100%。问题楼盘成功化解。严格贯彻“一盘一策”的实施方案,我县6个问题楼盘已全部成功化解,完成了省定目标。

(七)不断夯实工作基础,练好事业发展“基本功” 。2020年度国土变更调查顺利完成"三调"成果基础上按部省统一部署完成了2020年年度变更调查工作,省厅下发三调数据测绘工作基础不断巩固全年共完成城投公司测量项目43宗经开区60个宗地图测量出图54宗卫片执法测量出图30宗私房测量出图3240宗违建测量276宗、设施农用地40宗、村民建房236宗配合完成湖景新城二期竣工验收等28个项目2021年7月测绘业务进入市中介服务机构名录库,实现了线上受理可从四个阶段签订单项测绘合同,实行联合测绘成果共享,不重复收费工程审批监管逐步加强共核发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18份,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33份,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7份,发现6个未批先建项目,依法函告21份告知函,批后监管成效明显。

(八)全面加强机关党建,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理论学习持续跟进坚持机关党组统筹,支部严密组织实施、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深入开展四个专题学习研讨。全年召开中心组学习会9次,开展专题交流研讨2次,党组书记上“七一”专题党课1次邀请县宣讲团、县委党校专家开展百年党史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1次赴县文化馆纪念馆开展以“学习党史缅怀英烈”为主题的活动3次,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切实让每名党员在学思悟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组织建设不断强化坚决服从县委、政府的工作安排,能将上级精神及时贯彻下达到基层,在处理重大问题上,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决策,分工负责,切实维护班子团结;明确专人做好推进“学习强国”平台积分统计和党员管理工作,监督理论学习成果,疫情防控期间,各支部组织党员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值守摸排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风廉政建设紧抓不放在局党组的领导下,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制度,坚持挺纪在前,准确把握“四种形态”,经常性对自己及班子成员开展自警和警示,做到了抓小抓早,防患于未然持续开展纠正“四风”、违法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检查严格落实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三个专项治理2021年未发生违纪违规问题

(九)打牢乡村发展根基,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点村茅草街庆丰村、新城村振兴有力度2021启动并完成了新城村2020年冬季“旱改水”农田平整项目其中平整农田面积540多亩,铺设田间道路路基4000多米,修建涵闸8处,口渠坝近400处,田间道路个别地段待完善外,其配套设施均完工。实地慰问有温度2021年农历春节前,局党组对两个村43名边缘户、监测户、已脱贫困难户、困难党员进行慰问,向产业帮扶芥菜种植基地送去5000元产业发展援助金,共计投入慰问资金26800元

(十)扎实推进综治工作,展现平安建设“新作为”。信访案件有效化解。全年共受理各类信访案件86起、130人次化解积案1件结案率高达98%平安建设成效显著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2021南县平安建设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问卷》,完成调查问卷200多份认真排查自然资源安全生产风险,主动抓好重点节日、敏感时期单位值班值守持续开展“七五”普法各项工作,地质灾害防治形势持续稳定,顺利完成了“七五”普法考核任务,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同志们,“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主要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上级部门的大力帮助和亲切关怀,得益于全局干部职工的恪尽职守和奋勇拼搏,得益于县直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所有为自然资源事业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同志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一是历史遗留问题未完全化解,在现行政策条件下需加强部门合作和对接,共同解决;二是乡镇机构和人员编制有待理顺,执法体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三是营商环境仍需优化,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还有差距;四是耕地保护难度大、执法难,占补平衡难以落实;五是农民依法用地意识不强,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突出。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战略部署上。坚持问题导向把握重点任务加强班子建设奋力打造主业工作新格局,加快耕地保护、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国土空间规划、重大项目建设和土地执法监察等重点工作进展,不断提升自然资源服务水平,为县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和服务。

(二)工作目标

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实现零问责,建立一张图,守住两条线,实施三项推进,实现四个确保,力争突破省级真抓实干奖项,完成财源建设目标

1.“零”问责:实现自然资源事业发展“零”问责目标。

2.一张图:一是实现三线划定落地在已实施南县现状基数转换基础下,叠加“三条控制线”数据信息,年内加快形成坐标一致、边界吻合、上下贯通的一张底图;二是持续推进县、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11个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南洲镇纳入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三是依托市局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同步推进国土空间数据库建设,及时将获批县、镇国土空间规划、各类专项规划形成统一入库标准,叠加到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上,形成可层层叠加打开、动态更新、权威统一的全县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为今后统一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实建设项目规划许可、强化规划实施监督提供依据和支撑

3.两条线:一是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有力,完成耕地保护主要目标、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落实耕地用途管制、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非粮化”等工作成效明显二是守住土地资源底线。自然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成效好,高质量发展要素保障有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率高,园区土地利用清理专项整治、矿业绿色发展、违法用地整改等重大工作排名靠前、质量较高。

4.三项推进:一是加快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全国试点,尽快向省厅申请新增耕地开发复核认定完善永久基本农田调整方案,完成全域概念性规划和三维模型设计,推进土地开发增减挂钩旱改水三个子项目方案设计和项目落地抓好项目招投标,对符合规划的申报项目,编制规划设计方案,年底前按照相关规程完成最终验收;二是全面推进“田长制”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网格化管理三是持续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年底前全面实现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

5.四个确保:一是确保完成增减挂钩1200亩,旱改水3000亩,新增耕地开发3000亩;二是确保完成建设土地1500亩报批任务;三是确保完成增减挂、新增耕地开发、旱改水项目7200亩指标确认;四是确保指标交易实现财政收入增收2亿元,国有土地出让收益突破4个亿。

(三)工作措施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抓班子带队伍结合新形势下党建工作要求和自然资源工作实际,推进党建与业务、监督执纪与实际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亮点和典型案例提炼,探索具有“自然资源”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全面构建党统一领导的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推动贯通各类监督有机融合、相互协作、形成合力切实担负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两个责任制”严守保密规定,杜绝泄密隐患,掌握思想状态,防止问题发生;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大力推进内部工作人员轮岗交流、竞争上岗、竞聘上岗等制度,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二是加强资源统筹利用,保障资源要素配置认真执行2022年度建设用地年度计划,用好“增减挂钩”政策,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加强自然资源规划引领管控作用,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重点保障民生实事项目、新兴产业等方面用地需求确保各类建设项目用地符合规划,确保各类自然资源要素最大化有效利用全力推动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抓好资产有效管理,提高集约节约水平抓实月清“三地两矿”坚定不移推进撤批土地、闲置土地、违法用地的清理整治,实行月清月结,坚决遏制增量、限期消化存量及时巡查、跟踪、记录项目建设进展,督促依法利用土地,防止和杜绝违法用地行为。

四是落实耕地保护措施,合理开发利用土地按照省厅要求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将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开展绿化造林、挖湖造景、非农建设等耕地“非农化”行为纳入考核内容;加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全面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确保全年耕地减少面积小于去年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取得实效;严格落实“两个耕地占补平衡”建立健全耕地保护及种植情况动态监测机制全力做好解冻解扣工作,确保解冻解扣率名列全市前列;抓好临时用地和设施农用地管控,完善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规范审批工作流程,强农用地转用审批,全面实行耕地在农用地内部“进出平衡”。

五是严格资源执法管理,提升资源执法能力理顺机构体制和人员编制,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和装备建设健全完善县自然资源督察工作机制,推动将省级年度例行督察和国家督察反馈的重大问题纳入县政府督查内容准备筹划成立县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专项工作督查组认真抓好卫片执法工作,持续开展土地例行督查整改、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违法违规用地问题;不断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耕地保护不力、违法用地问题严重的乡镇严肃约谈问责,及时移交移送

六是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切实维护群众权益全面推进“放管服”营商环境改革、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工作常态化5月底前完成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颁证工作精简建立行政审批事项、不动产登记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工作切实维护群众权

七是强化日常督查督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制度监管,健全机关各项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加强舆情管控着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不断夯实工作举措实行局党组季调度、分管领导月点评、股室负责人周考核,层层推动工作落实,及时调整工作进展,确保各项工作优质完成。

同志们,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干在实处永无止境,勇立潮头方显担当,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全面完成2022年度既定目标工作任务,全面推进南县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