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1-28 08:09 信息来源:南县自然资源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砥砺奋进  创新争优

推动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南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任友云

2021年410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2021年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上级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和回顾2020年工作,分析和把握当前自然资源面临的新形势,研究和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刚才对2020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在此,我对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最诚挚的祝贺。2021年县委、县政府对自然资源工作十分重视,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代表局党组讲五个方面意见。

一、传达全省自然资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2月7日,省政府召开全省自然资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副省长陈文浩强调,2021年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要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确保“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一是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自然资源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强化自然资源保障和保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重要论述,全面落实自然资源管理责任。二是全力服务保障“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坚守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底线。提高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和执法保障能力。推进规划编制和用途管控。加强土地管理和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抓好生态修复和矿业转型。加强风险防控和地灾防治。全力服务保障民生。加强能力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三是加强党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周海兵厅长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自然资源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高自然资源治理能力为主线,全力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切实担起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两大使命”,全力打造“三大体系”,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努力奋斗,以更加扎实的作为和更加丰硕的成果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2020年工作简要回顾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县自然资源局围绕目标再聚焦、找准定位再发力,优化自然资源管理,强化担当、服务大局,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源要素保障。

(一)建设用地保障有力。变不可能为可能,报批建设用地2089亩,充分保障了县域经济发展、基础建设、民生工程等项目用地。

(二)立项争资卓有成效,为财政增收贡献较大力量。1、目前“旱改水”指标交易实现财政收益4.75亿元;2、土地出让成交价款4.6亿元;3、行政审批窗口收取土地出让金、规费、税费1014万元。

(三)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整合自然资源各项业务,全力推动流程“集中改”、业务“并联办”、审批“再提速”,持续落实“最多跑一次”和“一件事、一次办”,限时办结、即时办理。梳理整合政务服务事项280项,对接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全力推动“一网通办、异地可办”,政务信息化建设支撑“放管服”不断向纵深推进。

(四)土地执法。相继开展“大棚房”和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回头看、月清“三地”、土地例行督查整改、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等,动真碰硬、坚决查处整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上级交办各项工作任务按时间节点和工作标准要求落实到位。

(五)党建引领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落实党建工作“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把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党组成员、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共产党员,扎扎实实抓党建、真真切切转作风。举办党建、业务主题知识竞赛,有效提高以学促做、服务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宣传服务、爱心捐款等各项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以购代捐”解决贫困户农产品滞销难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真情帮扶。局党组冲锋在前,带头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值守制度,筑牢防汛“安全堤”,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其他工作。1、土地综合整治已定为全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县;2“全要素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模式先后受到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平台、百度“资源中国”、益阳日报等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推介;3国土空间规划:我县村庄规划设计荣获省自然资源厅二等奖殊荣。

三、2021年主要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会议精神和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自然资源管理、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的重大决策,聚焦湖南“三高四新”战略,认真贯彻省、市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编制好全县国土空间规划为龙头,统筹推进自然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战略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开创全县自然资源工作新局面,为南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自然资源保障和服务。

结合2021年全省自然资源九项重点工作(1、打造“三大体系”,提升自然资源治理能力;2、落实“五大举措”,守住耕地保护红线;3、坚持“两手并举”,保障高质量发展用地;4、统筹“三线”划定,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5、推进“三项改革”,强化生态保护修复;6、抓实“三项工作”,服务改善民生;7、紧扣“四大职能”,提升测绘地理信息保障能力;8、建好平台底图,夯实自然资源管理基础;9、强化政治引领,做到“两个维护”,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2021年,我局在平稳推进各项常规性业务工作的同时,要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党风廉政建设方面。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不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党建工作创争优。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自然资源队伍。2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以落实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为切入点,规范权力运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简化审批流程,加强土地批后管理,解决批而未供、土地闲置等突出问题。坚决落实“严起来”要求,加强自然资源督察,消化存量违法,遏制增量违法。充分应用信息化手段,切实提升土地管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3、加强党史专题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把握党的历史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开展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教育活动,恪守“五个坚持”,发扬“三牛”精神,不断提升新时代自然资源工作水平

(二)推进自然资源生态修复。1、全面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县工作。目前正在编制实施方案,今年加快推进相关项目实施,完成指标报备及入库。2、2020年11月,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正式立项,涉及1万亩旱改水,预计在2021年年底完成验收及指标报备及入库。

(三)推动全县城镇建设发展。1、保障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全力推进土地增减挂钩、空心房整治、僵尸企业和闲置土地清理,强化重点项目用地保障。2021年力争获批建设用地2000亩以上。2、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持续推进中鱼口镇迎宾大道、三仙湖镇三仙湖大道两厢土地开发,启动茅草街镇粮库及周边区域拆迁和武圣宫镇东环路两厢土地开发,促进土地集约利用。3、发挥土地储备效应。整理好城镇土地的零星、闲置地块,合理调整储备结构,完善储备机制。4、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积极参与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配合组织南县南洞庭湖山水工程项目申报资料,包括水环境综合治理、水资源利用、湿地生态治理与修复、农业整治修复工程等。

(四)完成国土空间规划。进一步完善国土空间规划成果,启动11个乡镇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同步启动相关专项规划的编制,力争并将成果报批。

(五)行政审批服务最大化。1、标准化建设促使不动产登记点提速。①融合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职能,同步房屋交易管理系统和税费征缴系统,以信息化手段支撑“一窗受理、一站办结”②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站办结”和“互联网+登记”,不断完善“交房即交证”方案流程,切实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行企业审批报建容缺办理机制,将审批时限由原来的60个工作日缩短为30个工作日以内。

(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做好市长热线回复办理,以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内容,着力提升信息和宣传工作水平。

各位领导、同志们,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县委提出的“工业强、农业优、三产活、项目新、生态好”十五字方针,满怀信心投身到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实践中去,奋力推进我县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