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南县分局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10-14 11:48 信息来源: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南县分局 作者: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南县分局 浏览量:
字体: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南县分局

2020年工作总结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12月21日)

 

一、2020年所做的工作

(一)对标对表,完成垂改工作目标

对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净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和《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针对垂改前股室设置混乱、随意性大、职责不明等现象,澄清了底子,理顺了条块,规范了机构。对标省市要求共设内设股室9个,2个二级机构对全局干部职工岗位职责大洗牌,干部队伍呈现活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环境管理体系。南县《持续建立网格化模式促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文章在市委内刊《要情》刊载。

(二)提质加速,持续整改突出环境问题

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强化调度。2017年以来,中央、省环保督察,以及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中央督办、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督察、全国人大执法检查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等反馈我县环境问题44个,目前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36项,持续推进8项。已完成销号18个,年内不需销号但需持续推进的14个(全国人大1个,省环保督查1个),正在走销号程序的11个(2个南县没有整改任务,7个已完成县级销号),需要申请延期1个。信访件39件,已全部办结。

(三)攻坚克难,扎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1.打好碧水保卫战

一是对标湖南省第6号总河长令和杜家毫书记关于大通湖水环境治理“十字方针”,以大通湖南县流域通湖沟渠“一渠一策”实施方案为指导,推进我县大通湖水环境治理工作,入湖口及交界断面水质较去年大有改善。二是加快推进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南县第三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土建工程的70%,河口集镇和八百弓污水处理站已建成投入使用。今年以来,南县辖区内藕池河东支德胜港村、藕池河中支下柴市等2处国控断面和藕池河东支沱江上坝口、南茅运河、三仙湖水库等3处省控断面均达到Ⅲ类标准要求。

2.打好蓝天保卫战

保持“蓝天保卫战”的高压态势,部门联防联控。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1至11月,大气环境PM2.5平均浓度为31μg/m3,较去年同期44μg/m3下降29.5%;PM10平均浓度48μg/m3,较去年同期64μg/m3下降25.0%;优良天数比例为97.9%,较去年同期86.2%提高11.7%;大气综合指数为2.77,较去年同期3.72下降25.5%,按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111月我县在全省90个县市区中空气质量排名第44名,较去年同期73名有显著提升。根据发布的全省县市区环境质量状况通报,1至11月,按照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与去年同比所得改善率排名,南县在90个县市区空气质量改善率中排第2名。

3.打好净土保卫战

制定完成《1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夏季攻势的10个行政村污水治理已通过市级验收。推进农村生态环境监测小流域试点工作,对农村黑臭水体进行了摸排调查,完成土地安全利用排查工作,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成效评估。

4.“夏季攻势”如期完成

8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任务、24个农村千吨万人水源地问题整治任务、7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均已完成,1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已通过市级验收。

(四)广集众智,编制“三线一单”和“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和湖师大技术团队合作,召开机关部门、乡镇、村(社区)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征求意见。精心谋划大通湖流域南县农田型湖泊缓冲带、河滨缓冲带等一批生态修复类重大项目。完成“三线”的划定,“环境准入清单”和南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专规初稿的编制工作。

(五)强化措施,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完善工作机制

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了《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南县分局反腐倡廉工作要点》,明确全年工作重点。党组书记分别与各股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状,按管理层级将责任明确到位,由一把手负总责,分局党组班子成员具体抓,明确各股室、站、队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查一级工作格局,确保全局无违规违纪行为发生。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将“假日廉政活动”作为反腐倡廉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五一、中秋、元旦、春节、国庆等重要节日期间,分局都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召开专门会议,对“节假日廉政活动”进行周密部署,杜绝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领导干部接受礼金、购物券,公车私用等现象的发生。

2.加强队伍教育

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党组每月开展一次中心组理论学习,通过聘请专家授课,班子成员轮流上党课等方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和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等,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3.常抓作风建设

坚决查纠“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防范和查处各种隐性变异的“四风问题”。严格“三公经费”管理,厉行节约。从上下班制度落实等细微处入手,常抓不懈干部作风建设,树立鲜明的实干导向。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污染防治攻坚任重道远

1.水污染防治任务依然艰巨。一方面,大通湖水质达标难度大。大通湖1至11月水质均为Ⅴ类及以上,其中2月份、6月份和7月份为Ⅴ类,其他月份为Ⅳ类,总磷均值达到0.102 mg/L(Ⅴ类标准)。全年要达到Ⅳ类水质目标,压力非常大。另一方面,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不高。我县的饮用水源主要是地下水,受原生质环境影响,铁和锰两项指标天然本底值超标,三水厂7月份的源水检测数据不达标,振兴水厂是湖南省仅有的3处不达标县级水源地之一。上半年农村千吨万人水源地达标率仅为35%,下半年达标率为60%,除铁和锰两项指标超标外,部分水源地氨氮指标也超标。

2.大气污染管控压力大。1至11月,蓝天保卫战成效显著,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全省排名第二,但相比益阳其他区县市,我县PM2.5PM10两项指标浓度均值偏高,特别是5月受油菜秸杆焚烧影响,排名一度靠后。9月份的指标也不尽人意,现已进入大气污染特护期(10月16日至来年3月15日),在不利气象条件和北方传输通道的不利区域影响下,要巩固好前期工作成果还存在诸多不定因素。

(二)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销号需要加大力度

我县目前持续推进的8个环境问题中,1个问题需要在今年完成,7个问题持续推进。南县第三、第四污水处理厂及污水收集配套管网建设滞后,导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举一反三”自查问题“南县县城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需要申请整改时限延期;渔尾渠、双羊渠等县城黑臭水体整治还处于治标阶段,群众诉求活跃;县城备用水源地建设方案没有提上正式议事日程,影响县级水源地饮用水源达标率不高、取水口设置不规范的问题解决;大通湖临湖1000米范围内的已退养精养鱼池反弹问题也没有彻底解决。部分已完成整改销号的问题在“回头看”的自查自纠过程中,也不同程度存在整改不彻底或反弹的现象。

(三)对标考核细则,仍存有扣分隐患

1.水污染防治资金项目有6个未按时完成验收,因需要水务、城发投、住建等部门联动,而且专项资金在使用过程中未严格执行专款专用、专帐专户管理的要求,工作推进有些被动。

2.“夏季攻势”中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年度任务中,四污建设进度滞后,虽已按程序申请销号,但如果没有获得批复,可能会影响考核。

3.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工作任务还很重,44个问题中还有27个未完成销号,销号的资料不完善,欠账太多。

(四)要素保障有待加强

人、财、物上收的理顺还需要一个过程,队伍的数量、质量难以保证工作需要,财权、事权不匹配等问题对工作的开展有明显的制约。

(五)资金筹措压力较大

2017年以来,我县整合中央、省、市各级投入在环境问题整改资金达9.34亿元,但要完成所有环境问题整改后续还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资金筹措压力较大。

三、2021年工作思路

(一)提高站位,压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

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继续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列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及党校教育培训体系,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严格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实施细则》落到实处。以组建高规格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组织机构为契机,坚持高位推进,形成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固本强基,坚定不移抓防治、促整改、优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

1.加强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持续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和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确保完成年度任务。强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巩固整改工作实效。统筹抓好中央巡视、国家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抓好中央领导批示指示生态环境问题以及省委、省政府交办环境问题整改。

2.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打赢蓝天保卫战。抓好重点行业大气污染减排,加强生活面源污染整治,强化扬尘污染治理管控和秸杆综合利用,逐步改善空气质量。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深入开展“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加快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提高乡镇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率,确保规范运行。加快实施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突出抓好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等工作。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推进大通湖流域综合治理。打好净土保卫战。严格农用地、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加强林地草地园地土壤环境管理,强化危险废物管控。

3.加强能力建设。在队伍素质提升、环境监察执法、监测预警、风险管控、信息能力建设等方面创新思路、整合资源、不断加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