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教育局关于印发《南县教育局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28 10:41 信息来源:南县教育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南教20202

 

 

南县教育局

关于印发《南县教育局2020年工作要点》的

   

 

各乡镇中心学校,县属各学校教育集团,局直二级单位:

经县教育工委研究,现《南县教育局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遵照执行。

 

 

 

南县教育局

                            2020115

 

 

 

南县教育局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南县教育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发展素质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1.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着力推进思政课教育,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严格按要求开足开满中小学思政课、配齐优秀思政课教师。重点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相关学科知识的学习。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明确和落实领导干部网络安全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生根。

2.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和集中整治工作。整治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着力整治有偿家教、吃请收礼、违规办班、推销摊派教辅材料等事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办好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3.加强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党支部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教师作用。建好党员教师队伍,使党员教师成为践行高尚师德的中坚力量。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完善学校领导干部联系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等制度。开展好三会一课,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经常开展谈心谈话、组织党员教师与非党员教师结对联系等,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继续推进“党建+教研”和支部“五化”建设,促进党建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二、努力确保教育公平

4.改善办学条件。完成南洲六完小、南洲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本部的扩容提质工作,完成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南县湖心学校和县职教中心工程建设,做好洗马湖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新建工作,启动新颜学校的扩容提质,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化解任务。

5.深化教育扶贫工作制度。全面落实“教育助学一批”各类政策,做好各类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补齐“非普惠制幼儿园就读的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补助金”等国家政策“天窗”,确保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运维好教育扶贫“一单式”管理信息系统,联合县扶贫办、县残联、县民政局等部门,切实做好建档立卡户义务教育适龄子女控辍保学与精准资助工作。做好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

6.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教育信息化2.0逐步落实,建设学段信息化示范校。推动信息技术和数字教育资源在中小学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应用和深度融合,推进跨学校、跨区域的网络教研活动,普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模式。实现学校互联网全覆盖、网络教学环境全覆盖,普通教室全部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学校比例达到100%,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继续推进、深化教育信息化“N+N”网络联校创新实践,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推动中小学信息化教学常态化应用。积极探索基于互联网的教学,大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

7.强化教育民生服务。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方案,实施精准控辍。深化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进一步治理“择校热”。进一步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优化简化随迁子女入学程序。实施教师关爱工程,加强特困教职工建档立卡救助和教师医疗互助工作。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和单身教师联谊活动,关爱妇女儿童工作。提升退休教职工管理服务水平。壮大教育基金,加大奖(助)教奖(助)学力度。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三、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8.突出德育首要地位。制定德育工作方案,盯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心理健康教育。创新教育形式,拓展教育途径,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提高教育实效,将爱国主义贯穿教育全过程、覆盖课堂全学科。重视主题班会、团队活动以及各类主题教育,优化活动设计,增强教育功能。加强品德修养教育,强化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创新体验式德育活动设计,增强仪式教育感染力。加强学生手机管控,引导学生文明上网。积极开展班级管理培训,规范班级教育管理行为,成立名班主任工作坊。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提高家校共育水平。加强德育课题研究,评选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和典型案例,召开德育工作现场会,举行主题班会课(微团课、队课)竞赛。

9.强化体育锻炼、美育熏陶和国防教育。落实体育、音乐、美术、书法、国防教育等课程,广泛开展校园普及性体育运动和艺术活动。执行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推进学期体育技能测试工作,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以承办市运会为契机,完善学校体育基础设施,提高学校体育竞技水平,锻炼大赛组织服务能力,高水平展示素质教育成果。保护学生视力,保障学生睡眠时间。学生会唱主旋律歌曲,学会1至2项艺术技能。组织大课间活动评比,举办第六届中小学生综合性运动会,组织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检查,参加全市中小学生艺术比赛和建制班合唱比赛,举办第十四届中小学生艺术节。

10.加强劳动、科技、阅读教育。落实劳动教育指导纲要,保障劳动教育课时。教育学生积极参加家务劳动、校园劳动和校外劳动实践和社区志愿服务,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功能。开展劳动教育课题研究,确立劳动教育示范校,鼓励城区学校通过学农实践基地开展劳动教育。上好科学课,创新实验教学,通过科学家进校园、科普展、科学社团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措施提高科技教育水平。落实阅读课程,推进书香校园创建,建设阅读教育示范乡镇、示范学校。举办第二届中小学阅读节,拓展阅读节内涵,举办中小学生写字比赛,组织初、高中生辩论赛。组织阅读教育工作评估,提高阅读教育工作常态化水平。

11.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巩固集团化办学成果,建立跨校教研机制,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县域内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结对帮扶,推进乡镇范围内龙头学校与小规模学校一体化办学、协同式发展。推广桃源一中、南嘴中学、衡水二中等名校办学经验。推动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落实周教研,坚持和完善集体备课制度,优化教学方案和训练材料,运用线上教育资源与线下现场研讨两种方式,提高教学研讨水平。做好师徒结对工作,发挥名优教师和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组织教师命题大赛,引导教师加强考试命题研究,提高考试命题质量。开展高中创新教育研究,培养拔尖人才。

12.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不超标教学,不随意加大教学难度,不布置惩罚性作业,不布置学困生无法完成的作业。强化面批讲解,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实现“日日清”。坚持“五限”原则,加强教辅材料的使用与管理。加强督查督办,继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切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四、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13.办好学前教育。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持续推进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继续推进集体和国有资产对外租赁办园治理工作,加大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力度,确保如期完成治理任务;全面落实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加大幼儿教师招聘力度,努力实现学前教育教师编制单独核算;充分发挥优质园示范园及乡镇中心幼儿园的辐射和指导作用,扩大优质资源的覆盖面,整体提升区域内保教质量;坚决遏制民办幼儿园过度逐利行为,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规范民办园发展,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资源。

14.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完成消除大班额任务,落实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完善配套建设。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加快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和教学点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振兴乡村教育。持续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加大对薄弱学校和乡村学校的扶持力度,促进均衡发展。

15.积极应对新高考。适应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有序推进选课走班,通过课程指导、专题讲座、职业体验等做好学生生涯规划工作,强化对学生爱国情怀、遵纪守法、创新思维、体质达标、审美能力、劳动实践等综合素质评价。争取县政府投入,为新高考背景下教学与管理提供硬件保障与软件支持。发挥好县一中在应对新高考方面的示范辐射作用。

16.深化职业教育品牌发展。按照“政府统筹,部门参与,教育主管”的大职业教育原则,加大投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整合优化全县职业教育资源,加快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树立适应县域产业发展的品牌专业,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17.办好特殊教育和继续教育。以教育部《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文件为指导,办好南县特殊教育,落实“一人一案”,提升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切实保障残疾少年儿童受教育权利。完善终身学习体系,继续推进社区学院建设,把南洲镇城区社区教育工作的先进经验向全县推广,深入推广益阳全民学习网,广泛动员全县各乡镇所在街道社区及具备条件的村积极开展社区教育,加快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五、破除制约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18.加强教育督导。全面落实《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积极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创建工作,强化对春秋两季开学、安全等工作的专项督导与问题整改,加强队伍专业能力建设。切实做好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迎评工作。督促相关学校做好益阳市办学水平督导评估工作。做好乡镇政府支持教育发展绩效考核工作。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评估指导与督查工作,确保2020年我县所有公办及普惠性幼儿园通过第一轮督导评估。对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及时发现办学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化解各种矛盾,促进全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内涵发展。

19.全面推进依法治教。运用法律手段解决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引导和保障教育改革与发展,实现学校管理与运行机制的法制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依法行使学校权利,履行学校义务;依法管理学校各项事务;依法保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依法调解和处理各类教育纠纷,积极维护学校、教师、学生等教育法律关系主体的合法权益。全面推动依法行政、依法治校,加强普法教育。

20.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严格制度规定,强化日常教育督导,加大教师权益保护力度,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激励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大力宣传新时代广大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改革创新的新形象。深入挖掘优秀教师典型,综合运用授予荣誉、事迹报告、媒体宣传等手段,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开展多层次的优秀教师选树宣传活动,形成校校有典型、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局面。加大教师社会招聘和“农村中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力度。扩大公费定向师范生“贫困计划”培养规模,探索教育“扶智”新路子,继续实施“特岗计划”。推进城乡中小学教师核编工作,深化“县管校聘”改革。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园)长任职资格和提高培训工作,落实校(园)长持证上岗制度。开展初中校长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专项奖评选,举办校长论坛,成立名校长工作坊,开展校长县内外研修,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校长队伍。强化“国培”“省培”“市培”项目实施。落实好“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和“三区”支持人才计划。

21.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强化“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基本原则厘清各岗位职责,落实好“一岗双责”,共同确保教育系统稳定和师生安全。持续开展好“七进”(法治教育、安全教育、治安管理、禁毒宣传、交通管理、消防管理、宣传网络安全)安全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强化对学生的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推行职能部门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责任公示制度,提高校园安全综合治理联防联控水平。强化中小学校车安全管理,开展学校食品安全联合督查,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和网络安全防范工作。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校园欺凌等专项整治。加强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建设,依法治校,破解信访难题。继续执行安全管理“不作为”问责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