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4-02 16:19 信息来源:南县人社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根据省人社厅及市人社局关于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相关部署,以维护基金安全为要务,把握和控制基金风险,不断提高基金监管能力,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工作作以下要点。

一、继续加强政治业务知识的学习。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基金监督有关文件精神(如湘人社发[2018]71号、湘人社函[2019]175号、益人社函[2018]76号、人社部发[2018]43号文件),统一思想,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增强风险防控意识,为社会保险事业改革发展提供能力支撑。

二、加强宣传教育和队伍作风建设。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对社会保险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纪律进行宣传,以违法违纪典型案件作反面教材,努力将社会保险工作人员纪律规定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地落实,认真对照法律法规、政纪政风行业建设要求,使纪律规定入心入脑,确保队伍风清气正。

三、强化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责任制。一是抓好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内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管理责任状的签订工作,严格落实社保基金安全问责追究制度。二是严格执行要情报告制度,对隐情不报、急情缓报、大情小报的现象按规定严格问责。三是落实湘人社发〔201556号文件精神,认真做好社会保险欺诈案件查处和移送相关工作。

四、加强社保基金现场监督与非现场监督。一是加大应用监管软件非现场监督力度,通过基金监管软件及时查看系统预警,与相关部门沟通,了解预警的原因,并处理办结,防止相同问题出现预警。无法办结的及时汇报上级部门,跟进事情进展,完善监管软件联网工作。二是各经办机构要及时准确上报基金监督统计报表,并定期组织基金检查。三是根据省、市要求,对各险种基金定期或不定期进行专项检查,必要时引进第三方审计力量加强监督检查。

五、建立定期分析制度。一是将基金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纳入本单位会议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分析并掌握基金运行和安全管理情况,坚决贯彻落实全面取消现金业务、全面取消手工报盘、全面取消系统外手工办理的规定,开展三个全面取消自查和情况报送工作并完成整改。二是利用基金监管软件,及时发现并办结疑点问题。三是利用互联网+对本县各险种基金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发现疑点数据及时进行跟踪处理。

六、严格规章制度的落实。进一步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和相关制度,确定业务运行风险点和关键环节、关键部门、关键岗位,明确内控职责和监督检查标准以及防范措施,确保全县各险种各级经办业务制度化、规范化、流程化。

七、认真做好基金安全风险评估和信息披露工作。对基金运行情况,定期进行统计分析,披露相关信息,组织实施基金安全风险评估,按照湘人社函〔2011131号文件要求,将相关情况报送局基金监督股。

八、明确职责分工,相关部门做好协调配合,合力防控风险。根据人社部发[2018]43号文件要求,社会保险行政审批、经办机构、信息中心、基金监督部门要密切配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压实责任,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制度机制。经办机构每半年向基金监督股报送基金管理风险防控情况,信息化综合管理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基金监督股通报监督检查情况。

九、及时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

 

 

 

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3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